连慈禧都不如
Mar 03

在西方的习俗中,日常谈论政治是不礼貌的。这并不是他们不关心政治。恰恰相反,西方社会中,公民对政治的参与度是非常高的。我在英国的时候,刚好碰到一次大选。我和 Hill 教授一次聊天中知道那次投票率只有 70% 左右,创下了英国大选投票率的新低。Bill 那次显得有些忧心忡忡。我在挪威待的时间更长。每次地方议会以及国家议会选举,投票站总是能看到长长的投票队伍。

我的理解是西方社会中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他们的动作是毫不含糊的。实际上,政治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决定利益的分配。普通人怎么可以只做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而不参与呢。而日常的政治争论则往往没有结果。大约日常的政治之争往往是观点之争。而每个人的观点显然是参差不齐的。据我所知,NBA 中有许多大明星是地平协会的忠实信徒。试问,看到我这几句话的有几个相信地球是平的?和地平信奉者争论显然没有意义。普通人的政治观点尽管不一定有地平那样 low,但见识与所掌握的背景不同,所造成的差距大约比赛场上各类选手的差距只大不小。

与西方民众的习惯不同,中国的国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行使过任何像样的选举权。这意味着在决定利益分配时,大多数国人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但普通的国人却非常热衷在普通场合讨论政治。罗刹刚刚入侵乌国那天,我碰巧在火车上听到前方一位操南方口音的人士,激动地一会儿喊普汀,一会儿喊罗刹。下车的时候路过他身边才瞥见这位大约是位关心天下,且能指点和驾驭江山,的厨师。眼睛大约花了。我下车时他正双手捧着手机放在眼前不到十公分的地方,涨红了脸,激动地看着。眼镜却夹在手指缝里。

扪心自问,很多时候我也不能免俗,也在努力改正。因此在尽量行使自己投票权和言论权的同时,这次趁机把认为罗刹入侵乌国还占理的那些人在胖圈降级。从此省却许多呱噪,岂不快哉。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