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性、阳性析义 夜读鲁迅
Apr 23

## 《英格力士》
陈冲导演了[三部片子](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8011633)。其中两部,1998 年的《天浴》和去年上映的《英格力士》都涉及了文革。毫无疑问,文革对那一代人造成了极为深刻的创伤。而在史无前例的十年中被创伤的那一代人正在史无前例地创伤这一代。都说中国的轮子三百年转一圈,个头很大,势不可当。却没想到大轮子中还套着小轮子,令人猝不及防。

话说的有些远。单说陈冲导演的这部《英格力士》。故事讲的是知青疆二代遇到了以为开启他们视野的上海英语老师。这部电影我现在仍然无从可看,因此也就胡乱评论几句。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但毫无疑问,当今世界上人类社会最优秀的成果大都是用英语写就的。即使在今天,倘若可以公开,中国顶尖的研究结果也要用英语来表达。这样,许多人觉得英语老师是那些在蒙昧中的人们的一扇窗似乎顺理成章。

然而我对非得是英语老师才是那扇窗感到深深的怀疑。05 之后我在泰安住过一段时间,家对面就是号称“一中二泰”的泰山中学。也就是说它在诺大的泰安地区排名第二。有一天这所学校的大门挂出一条横幅。挂个横幅在国内本来也不是多大的事儿,但是奇怪的是这条横幅下面还有一行英文。这行英文单词、语法等,但凡能错的地方都有错。很遗憾,我当时没拍张照片留下来以飨读者。这行英语又在泰中大门的门楣上挂了很长日子。这就由不得我对这个学校的水平产生了不好的想象。

而实际上,大部分中国人学的基本都是哑巴英语。我读硕士时,有一次在科研楼刚要出门,刚好碰到一位老外,脸都绿了,嘴里无非就在重复一个单词:“Toilet, Toilet!”。然而他对面的那位,死活就是听不懂。我农大好歹也是在中国排名很靠前的知名学府。或许也未可知的是,听不懂“Toilet”的那位来自莱阳农学院,或者曲阜师范高中后。然而,现实令人无言以对。至于有农大博士毕业了,how are you 读成诶吃,欧,大不流油……的,今天就不详细提了。这与此间非英语母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就能字正腔圆唱一个多小时的英语音乐剧的水平差不知哪里去了。

这样我觉得,数理化才是真正的窗。里面的那些内容没有几样是中国土生,却又潜移默化到人们不觉得是舶来品。这些内容又少有争议。而且,未来大多数学生都是要靠它们来吃饭的。如果不是关进铁屋子,仅仅给蒙昧的人们开一扇窗其实也不够。他们本来是要在那海里游泳。

## 国歌和八卦
我在中学时学的中国历史,近代史占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因此我为,或者本来就应该为中国近代的积弱感到羞愧。近代史末期日本侵占我国东北,继而发动全面战争后,这个国家差点就亡了。倘若如此,部分后果恐怕就像就像曾经的元朝,或者清朝入主了中原。甚至今天的中国人大致要说日本语了。因此曾经的那首激励过千千万万的《义勇军进行曲》,和那段屈辱史的结束,至少在我这里是关联在一起的。因此我不能接受有人在这首曲子下面起哄,这种不接受远甚于几个无聊文人,如果有,对自己捕风捉影的八卦。

为了搞一下几个八卦自己的无聊文人而让许多人在这首曲子下面起哄,倘若地下有知,许多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那些人会心冷。如此恶搞自己的国家的,我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至于那些披着粉红色战袍的豺狼们,如果他们充满矢溺的脑袋还留下一点点脑根,不妨用这点儿仅存的脑根来想一想,谁才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祸害?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