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一个粗浅的博弈道理
Mar 26

今天的 [BBC 科学频道报道](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2048195),从走私到中国的穿山甲体内发现携带了 covid-19 病毒的高度近亲。

我从这个消息总结两条。第一是穿山甲是大概走私量最大的野生动物。根本原因就是中医中认为由于穿山甲能打洞,所以吃穿山甲有通乳的效应。这种胡乱联系如同中药中的童子尿,蝙蝠屎等的思路是一样的。按这样的思路,按说电钻的通乳效果最佳。笑话归笑话,但是,这种愚昧的巫术,把很多地方的穿山甲、犀牛(to name a few)吃得绝了种。也算是中国强大之后不自觉给地球造的孽罢。

从另外一个方面,人畜共患病其实古已有之。畜牧业大致始于 13,000 年前,其历史恐怕比人类的农作物史还要长。自此之后共患病其实就一直伴随着人类。比如我小时候略记得点事的时候,老家还有连茅圈。现在年轻一点的中国人恐怕闻所未闻,更不用说见过连茅圈了。它就是茅厕连着猪圈。人拉了给猪吃。猪长大了肉给人吃。后来因为猪肉绦虫的流行,这种连茅圈就不再用了。但院子里的猪圈还是有的。我老家一直到 2000 年左右才把猪圈给填平了。

猪肉绦虫就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其它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狂犬病、禽流感、猪流感、布氏杆菌病、沙门氏菌病、结核病等,以及虱子、疥螨等各种寄生虫病。

毫无疑问,畜牧业使人类的生活质量极大地提高。因此即使有几百种人畜共患病,人类非但没有抛弃家畜家禽,以及各种宠物,反而很多时候关系很亲近。比如中文的“家”字,从其象形意义来看,即猪住在人的屋顶下面才称之为家。显然,古时候的猪比今天的和人更亲近。

人畜共患病在某地或某个群体的长期流行包含一个共进化的过程。一方面病原体会变得越来越“温和”,即它们会变得越来越不致命。另外一方面宿主也会在群体中逐渐积累抗病基因。不致命的温和病原也会导致人体产生抗体。使病原更不致命,或更少流行。另一方面,如果一个群体从来没见过某种人畜共患病,那么他们初次接触这种病可能导致毁灭性的后果。

人畜共患病也不仅仅限于人和家畜禽之间,比如新冠病毒、鼠疫。中世纪的那场鼠疫扫荡了欧洲几乎一半的人口,堪称人间惨剧。但它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人口大量减员导致农奴制度难以为继,个人价值升高,原先农奴的自由度大大提高。这场瘟疫也导致了黑暗世纪的神权崩塌。譬如出现了薄伽丘的启蒙作品《十日谈》。神权的崩塌使得文艺复兴成为可能。

古人们对瘟疫的病因和传播方式根本无从了解。明末的那场鼠疫流行据称使导致一千万以上人口死亡。很多时候都是局部人口死绝,形成了疫病传播的地理屏障才使瘟疫停下来。这也是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历史上看,瘟疫流行固然有些意想不到的好处。但毕竟带给人类的灾难居多。现代社会通过疫苗、公共卫生系统几乎控制了绝大部分的传染病。在西方国家,普通人和畜禽之间,除了终端产品,实际相隔越来越远。比如在挪威,畜禽的宰杀需要许可证。类似法案固然有伦理的因素在内,但隔绝人畜共患病恐怕也应该是许可证制度的原因之一。

反过来看中国。山东半岛按说在中国也算是相对较发达地区,也只是在 2000 年以后才把猪鸡请出了家。这说明整体上中国进入现代社会其实很晚。甚至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当前离现代社会仍有距离。

譬如现在农村的厕所改造。我老家周边的村里很少有把厕所建进屋里的。我的父母大人甚至对厕所改造都有抵触。去年下半年我回老家看他们,我妈亲口对我说:现在的厕所不能动啊,前几年我的腿不好,就是因为原先的厕所位置不对的。

这种话,连同我若干同学、朋友的其他言论,让我无言以对。然而最近几年,我对我老家的厕所越来越难以忍受,几成心理障碍了。

今年这场瘟疫毕竟来了,欧美也受到重创。学校关闭,体育活动取消,大多数人被迫待在家里。生活一下子淡出鸟来。然而纵然不能参与制造婴儿潮,不妨从多出来的时间里拿出一点来思考。就拿开头说的那件事情,真心希望有些中医粉丝们也能思考。你们有些毕竟也曾受过博士训练的。譬如你们看问题是靠实证还是道听途说,你们如何来提出和验证一个问题或想法的?

至于我则希望,这种害人害己的巫医和巫术早日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更不用说还留着它祸害莫名其妙的野生动物,和引入诸如萨斯、新冠病毒这样一些新的传染病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