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一漏万 瘟疫日记续
Mar 19

我对欧美澳洲囤厕纸很是不理解。囤一大堆厕纸在家里能干啥?又不能当饭吃。英国《卫报》建议真要是危机,怎么也要买把铲子,或者其他农具。消费主义这么多年,人们把拿钱就能买到东西习以为常了。其实各国经历过上次饥荒的大有人在。比如我们一位合作伙伴 John Woolliams,爱丁堡大学教授,退休没几年。他说他小时候经常挨饿。我没他那么大,小时候也觉得饿。路上经常见到要饭的。从我到我父母这两代人间的挨过饿的就更多了。而且更惨。比如我国历史上所称的三年“自然”灾害。

买几把农具在自家院子开块菜地是(外国)那时候度时艰的好办法。遗传和统计大家 Fisher 就是一把种地好手。

挪威这方面得天独薄,没多少耕地。真若有一天有那样的危机,恐怕只好天天吃三文鱼了。

这次危机对人类的冲击现在看已经非常巨大。而再过五年十年回头看,我们会发现世界的轨迹会因此发生改变。就像九一一那次冲击一样。零三年的萨斯,世界对中国的依赖还没今天这么大。而今天世界没了中国许多行业就卡壳。四代为萨斯向全世界道歉。五代为新冠全世界甩锅。虽然号称命运共同体,却从官方到民间整一批战狼野兽,你说讽刺不讽刺。危机过后,世界各国一定会重新检讨与中国的关系的。因此更苦的日子是可以预见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