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
Aug 21
统计学已经渗入了大多数的学科,并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总有另类人士拿这样的宝贝不学好,他们会用统计撒谎。我记得好像专门有一本书讲怎么用统计来撒谎。今天有感而发也说两个。今天说的第一件事儿仍然与公交有关。
挪威的公交车上往往有一个小广告栏,时不时放一些广告。最近看到的广告来自廉价航空公司 Ryanair。广告栏里面有广告的日子不多,但样数也不少,况且又用土著语写,因此我就没在意。这个周日我家老大最先注意到,原来是 Ryanair 最新开辟了到 Tenerife 的航线。我今年到现在没怎么休假,倒是想去这个旅游热地住上两周。再往下看,我儿子惊奇叫起来:“嗨,Ryanair 丢失的行李在所有的航空公司中最少啊。”
我不禁哑然失笑。 坐过 Ryanair 的人都知道,该公司手提行李之外的行李要额外收费,且收费相对票价不低。坐廉价航空的人大多数都是为省钱而去,很少有人化额外的钱再去托运行李,因此廉价航空要处理的行李数量要远远少于普通公司。基数小,丢失的数量自然就少。这其实就是一例用统计撒谎。
另外一例是在 iTune U 上看到的所谓辛普森悖论。这个悖论源于美国著名的系列剧辛普森一家。说有两个医生手术成功率低的收费反而高。课程中的数字我不记得了,现在随便编一个如下。
甲医生一年做 10 台心脏手术,8 次成功,2 次失败。甲这一年还给病人换过 15 次绷带,全部成功:)。乙医生这一年做 2 台心脏手术,都失败了:(。他这一年还给人换了 98 次绷带,失败了 2 次。“综合”看,甲医生成功率只有 92%,乙高达 96%。然而看甲医生远远比看乙贵。
大多数人会马上看出这其实是个笑话。心脏手术比换绷带难多了,统计的术语叫做权重不同。或者说,我们平时做分数加减除非小学没毕业,否则很少有人会把 1/2 + 1/3 算成 2/5。
这个故事用了心脏手术和换绷带做例子,现实中如果换成其它,迷惑性还是很大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