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arii de Triduo Omni (11) Commentarii de Triduo Omni (13)
Feb 12

●我曾经说过,国外的新潮艺术家往往想方法把科技结合到艺术里面,而国内的“新潮艺术家”只会复古、抽象、夸张、变态。这个观点其实是芥末老辛最早告诉我的,后来,我看到的很多事实,都不断地证明着这个观点。

比如,最近在新浪看到一篇介绍国外“光涂鸦”(light graffiti)的新闻,就觉得很有意思。所谓光涂鸦,就是利用长时间、低光通量曝光的摄影技术,对一个移动的光源进行拍摄,这样便可在照片上显示出这个光源的运动轨迹;如果这个运动轨迹组成了某种图形,那这就成了艺术,比如下图所示:

乍一看,这种新潮艺术似乎很简单,但是仔细一想才发现创作的困难所在——空气中又没有指示,你怎么知道你手中的光源该挥向什么方向呢?要知道,只要挥错一点方向,就不可能显现出设计好的图形效果了。何况,上图中的图形还是简单的;如果要创作更复杂的图形,只要在挥动光源时有一点疏忽,就前功尽弃了!

新闻中说,光涂鸦艺术是在2008年兴起的,2009年应该会更为流行,我相信也一定会进入中国。只可惜,这一次中国艺术家又跟在了别人的屁股后头。

●Dies 14. Februarii est dies Sancti Valentini, quo amator ferme rosas et chocolatum puellae eius donat. Et Lius est optimus amicus meus, qui nunc in California Civitatum Foederatarum Americae litteras Sinicas studet. Et abhinc dies duodecim a me petivit, ut amatrici suae, quae est in Universitate Pekingensi, pro suo et rosae et chocolatum datum sit, dicens: “Quod rosas undecim tabernae florum in Universitate Pekingensi imperas, et eas calatho imponis. Chocolatum autem Lindtii vel Godivae emis et capsam in involucro rubro legis, calatho quoque imponis. Praeterea autem chartulam emis et in eo inscribis in forma exprimenti: ‘Carae puellae felix sit dies Sancti Valentini!’ calathoque imponis.” Dixit etiam mihi: “Quod die illo societati transmissionis velocis poscis ut eos mittas. Noli eos mittere ipse!” Feci ergo omnia, quae praeceperat.

Sit consequentia bona eis!

●这几天一直在构思一篇有关爆米花的科普小文,打算投给《新京报》,发表在下周日的《新知周刊》上。现在,这文章暂时不必写了,因为《新知周刊》的责任编辑钱烈宪(另有笔名徐来)出事了。

钱烈宪去年年底出了本新书,叫《想像中的动物》。2月14日,他到位于朝阳区的单向街沙龙进行签名售书和座谈活动,下午4点多活动结束后,钱一个人上厕所,就在厕所里被两名男子持刀刺中腹部。凶手行凶后即迅速逃跑,钱烈宪也被迅速送往朝阳医院,虽然需要动手术,但无生命危险。

这个突发事件,是芥末老辛最先通知我的。晚上快8点的时候,老辛短信问我此事是否为真。我急忙赶到办公室上网搜索,果然看到不少人的讨论,但我仍半信半疑,打电话向土摩托求证,土摩托说是真的,我才完全相信。

对于凶手的动机,网上议论纷纷。我觉得,凡是说凶手是中央政府指派的,或是把钱烈宪比作闻一多的,不是知识水平欠缺,就是脑子有问题,我是绝不会和这种人交往的。鉴于凶手行动迅速,下手老练,也不可能是什么极端愤青,因此基本可以排除此案的政治背景。由于钱烈宪的网志刊登过很多揭黑幕的文章,得罪的人太多,所以我觉得很难猜测凶手的幕后指使是谁。

我认为这只是一个个案,但它造成的社会心理影响是很大的。某些人激愤的情绪,会不会导致某些预言的“自我实现”,需要仔细观察。我现在的心情和很多朋友一样:这个2009年,果然不平凡!

2009.02.1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