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事事都需要专家出来说

不知道是现在专家过剩,还是别的原因,反正什么事情都要让专家出来说上几句。其实一些不言自明的事情让专家——其实也不见得就是什么专家——出来照着镜头旁边的题词板说几句纯属画蛇添足。

今天早上央视的《第一时间》就有这么一个例子。说的是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不拉不拉。然后主持人就抛出一个提问:那么这个调节的税率是不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呢?这个问题已经够蠢了,消费税不是消费者出,哪能是谁出呢?国家?如果是国家就不需要调税率了,税本身就是国家收的。汽车商和经销商?如果是市场经济那他们显然不会赔钱赚吆喝。看来只能是消费者了。看看,我一介草民用脚指头都能想出来的结果央视居然搬出来一个专家,专家罗里巴嗦半天,说出一个和我没有二样的结果。真是晕菜。

=================

夹点其他私货,对于这个调整,我认为对节能减排有用,但不会很大。我觉得大排量轿车的排放主要是公车(没有数据,所以只能是觉得),而公车一般不会计较这种一次性投入的。你想想,你能通过钱来调节比尔盖茨的汽车排量吗?但是中国有句古话:再大的大款也大不过公款,所以这个措施对公车不起多大作用。想办法减少公车才是解决之道,不要老盯着老百姓的那点排量。

“并非事事都需要专家出来说”有一篇评论

  1. bright 评论道:

    我没看这个新闻,不过根据你的转述,我倒是觉得这个问题还不算蠢。
    其实你夹带的“私货”里已经提到了,至少公车部分,其实就是国家的钱在不同的“口袋”里转了一圈。如果那位专家能够指出这一点(即一部分转嫁到“私人”消费者身上,还有一部分是“公费者”在搬麻袋),就算很高明了,不过对专家和CCTV不能要求太高。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