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的问题想的脑袋疼

关于杨佳的问题,大家吵的沸沸扬扬。本人脑袋愚笨,在这些大是大非上往往拎不清,所以也不敢妄言。刨除理性,我从感性的角度看看杨佳的问题。

我的一位兄长曾经在经商(不是西装革履的商务运筹,而是底层人士的贩卖)过程中在省城被收容所强制拉到砖厂劳动数天,最后基于他的商人头脑和残留的进货余款才得以逃脱。尽管在事后给我们讲述这件往事的时候充满了他自有的幽默风格,但还是听出了其中的许多恐惧。在收容制度废除之前的前几年,假使我的兄长听闻有人因为在被收容后提刀去砍了收容所的一些工作人员,你认为他的第一反应是如何?

同样是我的这位兄长的儿子也是我的侄子是一位长途大货车司机,每次出门都要准备好几千块钱付罚款。我问之,你如果没有犯错,为什么要交罚款,他说:首先必须犯错,比如超载,不超载就意味赔本。其次,警察罚款有时并没有理由,如果你要问他为什么,他就会将罚款额度提高几倍然后告诉你一个理由(那些住在城市里大人们可能想象不到)。如果现在有人因为不满罚款把某几个交警撞死了,你想我的侄子第一反应如何?

我想道理谁都懂一点,但是,碰到这种事情,那些警察便首先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自己心目中既定的符号。至于他们的家属以及他们个体却被人想到的也就少了。

“杨佳的问题想的脑袋疼”有7篇评论

  1. lw56102 评论道:

    平常人有几个和警察打过交道?拥有和上述博主兄长和侄子类似经历的人又有几个,为什么却有大部分的人对警察被杀欢呼叫好呢?

  2. 疯和尚 评论道:

    链式反应:兄长和侄子—-博主—博主的太太,子女,父母,朋友—–博主太太的父母,朋友,姐妹,兄弟,博主子女的同学,朋友,家人,博主父母的朋友,兄弟,家人………..我想受影响的人群就是这样放大的。

    两个解决方案:
    1。建立制度,解决不公,并通过媒体的监督广而告之以定人心
    2。不干坏事则罢,干了就要灭口,有传播者,见神杀神,遇佛灭佛,以免负面消息传播,影响河蟹吻腚

  3. Stephen.Li 评论道:

      大概十多年前,香港的传媒就探讨过内地货车超载问题。十年前什么油价呀通货膨胀啊,跟这都没关系。倒是得出结论是 那些 内地那些 搞货运的 自己 一开始就超载,所以成本可以压低,其他本来不超的要得跟着超载,否则竞争不上。

      恶性循环。

      所以,本来城市人就的“恨”这种搞货运的——要知道,超载就会引起各种交通安全问题,前些年,报纸上往往就见什么大货车司机肇事逃逸的报道。 我们居民对交警在这方面 执法不力 颇有微词。

      但交警往往就抱怨人手不够,现在我们居民的长大了,有的同学也入了这条线,从他们的眼睛看,也却实如此。

      博主不知有没有想到,交警承受两方面的压力呢?知不知到住城市的对超载的那些货车司机不太感冒,尤其有血案在身的更加恨之入骨?

      当然,我不感觉保证自己这些方面的是客观的,当时香港传媒探讨这问题时所表达的无奈以鄙视是不是影响了我的判断力。(他们货车司机竞争不过内地的司机也有股怨天尤人的气在吧?)

      只提供一点意见给博主参考。天下不是大货车司机的,人民内部是有矛盾的。如何化解?

      中国符号还不多?警察不过其中一个。人人——特别是违法的人,反而以为自己是才是委屈者,这天下没法实行民主。
      

  4. 疯和尚 评论道:

    我觉得博主只是在剖析这种情绪的来源,陈述从他的侧面所见到的“事实”,并没有把这种情绪正常化合法化的意思。而既然看到了公众对警察的“冷血”来源于“符号化”,符号化又源自于一些确实存在的不公,那么,针对消除那样的不公而努力,则符号化的问题自然消弭。比如博主的第一个例子,取消收容制度显然就是针对性的良策;第二个例子,实在话,到底是滥罚导致运输成本上升不得不超载,还是超载导致滥罚,恐怕有得一争,就不说了。

  5. arnoldhan 评论道:

    我的两个堂弟都开大车跑过长途货运,听他们讲,有个货车司机半夜看见警察就直接撞过去,差点撞到。不知道这么说是否夸张:在长途货车司机眼里,路上交警都该……

  6. 寻正 评论道:

    上狗情结与底狗情结好容易观察。

  7. 匿名 评论道:

    养了那么多记者,多发表一些歌颂交警的文章,多宣扬主旋律就好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