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

  

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英语在当今世界太重要了。但中国是否要把英语列为必修课,笔者认为未必。理由如下:

 

首先,中国社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用不上英语,不要说中学生和高中生,就是大学生毕业以后真正能用上英语的人也很少。

 

笔者曾在一个省级工科研究所工作多年,据我了解,即使是研究人员,真正懂英语(指读得懂资料或翻译资料)的人属于凤毛麟角十分罕见。资料室订的外文杂志很少有人阅读,但这不是说它不重要,恰恰相反,笔者也认为外文也重要,但并不能苛刻每一个技术人员都要熟悉外文。

 

另外一个例子是,不久前本专业(制糖专业)一位老前辈对我感叹道,全国本专业能读懂英文资料的人不超过十人。说话可能有点儿夸张,但真正能阅读外文杂志的技术人员确实是很少。这位老前辈自己懂英语,可以用英文写论文,并在国外本专业顶尖杂志上发表有多篇文章。

 

造成这种情况是中国的实情,主要原因是科研水平低。也就是在计划经济时期有一段时间还是比较重视外语的,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但进入市场经济之后情况就变了。一些行业可能对英语的要求比较紧迫,用处比较大,但就本专业来说,英语使用是一天不如一天,用处不大。

 

不同的专业对英语的要求不同,可以使用英语的人数和比例也会不同。但如果说研究单位能使用英语的人都不普遍,一般设计院及机关厂矿要求他们能普遍使用英语就更是吹毛求疵了。

 

lw56102在《恐龙委员关于取消英语的提案》一文http://xysblogs.org/lw56102/archives/3998中也提到中学生现在普遍厌倦学习英语,“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高中生对英语普遍的反感——”。这个反感我认为就是中国学校目前的实情,如果说这个估计不错的话,我们的教育系统确实到了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其次,中国学校可以把英语作为一门选修课。

 

把英语作为一门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我认为是符合中国社会实情的。现在学生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确实太多了,而且关键是学了没用,出来社会基本上用不着,能用上的英语的职业不多。当然如果说是旅游、外事、语言和对外贸易等涉外专业,英语还是可以列为必修课的。但我们这里只是讨论中学阶段。至于lw56102在上述文章中提到中学开设政治课一事,笔者认为那是现实中国政体所决定的,当然我们认为不必开设,但并不是我们民间说了算的,由于此问题比较敏感,这里不展开讨论。

 

最后,笔者也认为高考不应把英语列为必考科目。

 

虽然英语很重要,但前面说到英语在中国现实社会用处不大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因此又谈到不要把英语课列为必修课,而是列为选修课,这里我们建议高考时不要把英语列为必考科目。

 

当然有些专业还是要考的,比如说前面提到的那些涉外专业,就可以增考英语科目。但大多数专业最好不要必考英语。

 

大学毕业之后读研究生则另外说,一般来说,不管是哪一个专业,如果说要走出国门就一定要熟悉外语,而外语学习一般又是特指英语,所以读研究生英语必考是需要的。当然如果有学生有兴趣学其它外语语种,笔者认为也是可以选考的,并应给予考生同等待遇,不可歧视。

 

对于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这个教育界的重大问题,现在有许多争论。笔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问题出来了,有人关注,有人放言,有人提出议案。就这个问题希望大家都能抱着对祖国后代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积极地从各方面去调查、分析和论证,不要乱扣帽子和打棍子,更不要用不文明的语言去攻击和侮辱别人。争论有一个结果很好,但如果暂时没一个结果,也不要紧。可以慢慢调查、了解和继续关注。

“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有2篇评论

  1. 准非医 评论道:

    眼光不要太浅,只看见眼前“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用不上英语”,还要看到20年以后、40年以后。
    英语在现在的大多数行业里都很有用,大多数人不想用、不会用,那是自己的问题,那些懂得用、用得好的人往往能够脱颖而出,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2. lw56102 评论道:

    普通人要不要学习英语,我那片拙文里面也有交代。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