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考英语如何?

 

——再谈“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

  

昨天写了一篇《中国学生要不要学英语,遭到某些力挺英语学习的人士的诘问。他们认为“眼光不要太浅,只看见眼前‘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用不上英语’,还要看到20年以后、40年以后。”

 

这些人是没看清我的观点,我在文章中并没有否认英语作为一门与外界交流的工具的重要性,我只是反对那种硬性规定每一个学生在高考时都要考英语的高考政策。

 

经过阅读资料,现在笔者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造成全民学英语热潮的因素有许多,比如说职称评定、出国浪潮和科研需要等等。但对于学生最为有影响的要算高考把英语作为必考科目,这个高考指挥棒每年都“害”得千百万高考大军围绕它转,浪费了学生无数可贵的时间和精力,是妨碍学生全面发展的罪魁祸首。

 

那么高考是否一定要把英语科目列为必考项目呢?笔者认为不必,理由如下。

 

英语不过是一门交流的工具而已

 

英语并不是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然要素,它就像飞行员招考中的体能指标、像艺术类学生所要求的舞蹈、画画和音乐技艺一样,仅仅是属于一种特长素质。如果说你有这种特长和素质,又有这方面的兴趣和爱好,你大可向这方面发展;如果说没有,则不必死扣一条道,因为成才的道路千万条,何必一条道路走到黑?!英语说到底,只不过是一门语言交流的工具而已。

 

有语言天赋的学生毕竟是占少数

 

有没有百分之一,还是千分之一,恐怕只能算是万分之一吧,我们这里只是作一个大概的估计,如果说有好事者,可进一步做一个科学的调查。只占少数人的英语科目却要多数人来陪读是十分不公平的,尤其是对于大多数英语学习环境不具备的农村学生来说。英语不列入必修课可能才是真正地尊重教育科学规律。

 

取消英语必考科目,可能更有利于英语特长生脱颖而出

 

我们说取消英语必考,是指对于大多数专业,而有些特殊专业,比如外事外贸、语言、旅游和酒店管理等等,在高考时可以也应该增考英语,这样便于英语特长生发挥他们的天赋,更容易脱颖而出考上这些专业。因为他们平时可能学习英语多花了时间和精力,更是由于他们有语言天赋以及有兴趣和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像艺术类学生增考舞蹈、表演小品、画画和歌唱一样,增考英语则给这些学生更多的崛起机会。

 

如此说来,高考时不考英语,可能是充分尊重教育科学规律,回归教育本质;公平对待考生,使大多数学生平时能脱离英语必学“苦差事”的明智之举,但对于某些专业通过增考英语仍可使英语人才脱颖而出。

“高考不考英语如何?”有5篇评论

  1. 心止即岸 评论道:

    若是比较起来,高考不考数学我觉得更好一点,因为对于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来说,知道加减乘除就足够了,完全没有必要去学函数的,不知笑笑君以为如何?呵呵。
    英语嘛,还是有点用处的,就比如说我这次出去旅游,看到一对美国夫妇听不懂中文,我就给他们做了十几分钟的翻译。漓江上的渔民都会说几句简单的英语的,看到游船就划着竹排靠帮叫卖,英语好的话,要多挣很多钱的呢,呵呵。

  2. 50° 评论道:

    你的三个理由不是没道理。
    只是,语文(汉语)科也可以套用这些理由,从而不必要求每个人都考。
    希望你有更好的理由。

  3. lenus 评论道:

    按您的逻辑,所有科目均不必列为高考必考科目。

  4. lw56102 评论道:

    现在还有人认为英语只是一门特长,真是悲哀,不知道博主认为会打字会使用word算不算一种特长。

  5. 冬日暖阳 评论道:

    要学英语,只是教学及考试的形式可能需要调整。
    依照楼主的观点,哪门课都可以不学了,每门课都可以作为特长来学习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