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的误导

看了留美薛博士的长篇大论《让孩子面对观众,里面的许多观点是不错的。因为薛博士有国内背景,又长期在美国生活,能够中西结合,兼容并包。读博士期间又十分关注孩子的教育和成长问题,能够写出像《一岁就上常青藤》这样一类的著作,令人欣佩。

 

薛博士的文章笔者断断续续地读过一些,从中也得到不少教益,但总是感觉到文中缺乏一些科学精神,不知是否与他的文科背景有关。

 

科学精神讲究的是规律、事实和数据,当然还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推理。如果说就现象谈问题,从个例和个人经验演绎出一般结论则不大可靠。

 

薛博士在他的近作《让孩子面对观众》一文中谈到女儿喜欢上芭蕾舞时的担忧“我们发现了她的天赋,却不希望她向这方面发展”。他的美国朋友也告诉他“千万不要让她在这方面发展,这是个吃不饱肚子的职业”。而他自己的理由是“:一个芭蕾舞演员,到二十六、七岁的时候就要考虑退休的问题;到了三十岁,则事业基本完结。而如果当教授、医生、律师,在这种年纪事业也许才刚刚开始,到了五、六十岁才达到一生的高峰”。

 

看得出来,我们的薛博士是不大赞成孩子长大后选择这个职业的。

 

笔者并不完全同意薛博士的以上观点,特别是薛博士对芭蕾舞演员吃青春饭担忧的观点。

 

说到底所有舞蹈演员和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的,这注定了他们的辉煌时期是在年轻时代;但其它专业,比如律师、工程师和医生他们则越老越值钱,他们的辉煌时期则是在后半生——但这并不能说后者就一定比前者伟大,这只不过是职业的不同而反映出来的辉煌时期不同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和对他们生活的过度担忧。

 

笔者有一位以舞蹈为职业的同学,青年时代舞艺高强,曾在某省歌舞团担任多年的主演角色,辉煌一时,很令同学们羡慕,大家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在年纪长了一点不适合继续跳舞之后,经过几次选择职业,现在美国也有不错的职业,凭着年轻时学习舞蹈的信心和聪明,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活得很潇洒和自如,并没有薛博士所担忧的天马上要塌下来的感觉和恐惧。

 

退一步来说,如果说是因为吃青春饭的职业都是不值得孩子们选择的,那我们这个社会还怎么会有多元化?我们的孩子的生活还怎么丰富多彩?吃青春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有些家长和教育家的错误观点。

 

一个孩子做他喜欢的事儿,而又有天赋,这是父母的幸运。做父母的应该尽其所能,帮助孩子成才。至于长大后能不能以此谋生或以此发大财,只不过是你父母自己对生活和金钱的价值取向,并不代表孩子的人生价值取向,也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希望孩子长大后发大财的。能够发大财当然好,但如果说不能以孩子的职业发大财,但孩子他自己喜欢,并一辈子生活在快乐无比的阳光之下,这不也是人生追求的意义所在吗?!父母的价值观并不能代替孩子的价值观,充其量只是对孩子有所影响。

 

所以对于一些教育家似是而非的观点,我们家长不能盲目赞同,自己还是应该作些分析和判断,主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和价值取向,给孩子提建议,但千万不要代替孩子拿主意,以免误导了孩子一生的幸福生活。

“教育家的误导”有一篇评论

  1. 湘女 评论道:

    在不用忧虑温饱及读书的社会环境下, 做自己喜爱的事是最值得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