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谈怎样学英语

上次我谈了要怎么样学英语,这个话题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兴趣,问了我一些问题,我就再来谈一谈这个话题。

 

我上次讲的学英语,指的是已经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至少有中国中学英语的基础,要在这基础上怎么保持、提高。有人问我,零基础的要怎么学英语?

 

零基础要学英语比较麻烦,因为必须系统地、从头开始学。以前只能是去上课,现在有比较方便的方法,可以上网课。也有很多学英语的软件,包括可以下载到手机里的app。像美国有一款免费的软件叫Duolingo,就是帮助学各种各样外语的,很适合于初学者。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类似的软件,我想应该有,有的可能是要收费的。我不了解中国这方面的市场,大家可以去探听一下,看哪一个口碑比较好可以去试一试。

 

有一些人说,现在已经有谷歌翻译,做得很好,没必要去学英语了,到时候靠机器翻译不就得了吗?还有人说,可以用谷歌翻译来帮助学英语,写中文让它翻译成英文,然后再改一改,是很不错的方法。

 

现在的机器翻译要比以前强多了,但是也没有到过关的程度,我不赞成依赖或者借助机器翻译来学英语。有不少不懂中文的人看我的推特,我想他们只能靠机器翻译。推特现在可以自动翻译,我发了推文后有时会试一下,结果发现,能够比较准确翻译的还是比较少的,大部分翻译都有问题,甚至会把意思搞反。所以,你是不能依赖机器翻译的。如果你对英语根本就不懂,它翻译错了,甚至意思翻反了也不知道,就比较麻烦。机器翻译最多就是一个辅助工具,而且很不可靠。

 

有人说,既然英语这么重要,我要坚持学,每天背10个单词,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认识很多很多的英语单词。

 

背单词并不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英语的方法。第一,背单词很枯燥,很难坚持下去,下再大的决心,过一阶段可能慢慢地就放弃了。第二,单词靠死记硬背是记不住的,过一段时间前面记的那些单词慢慢地也就忘了。第三,背单词脱离了语境,对单词的理解是不准确的。背单词是应付考试的一个办法,要考试了,平时积累不够,没办法,只好硬背一大堆单词。我以前考GRE也背过单词,有所谓GRE词汇,平时中级程度的阅读很少遇到,不背不行。应付了GRE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背过单词了。

 

认识单词应该靠阅读,读文章、读书时见到不认识的单词,去查字典来了解它的意思。因为是在阅读的时候遇到的,有上下文关系,容易理解单词的意思,也更容易把它记住。即使一次记不住,第二次、第三次再碰到,总会把它记住的。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地也就记住了。这才是记单词的好方法,而不要去死记硬背。

 

还有人介绍他提高英语听力的经验,说是经常听托福听力资料,做听力习题,对听力的提高很快。

 

我也不认为这是学英语的好方法。跟背单词一样,这也是非常枯燥的,很难坚持。其次,那是应付考试用的,并不是在听活生生的、现实的英语。提高英语听力的更好办法,是看美剧、网上的视频,或者是听英语音频、广播,一方面让人觉得有趣味,另一方面听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英语。

 

为了应付考试和为了使用的英语是不一样的。要看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在英语考试中得高分,还是为了真正能够使用这门语言?如果学习的目的不一样,学习的方法也就不一样。能够应付考试,不等于掌握了这门语言。我以前托福和GRE的分数都非常高,GRE还是当年中国科大的最高分。但是刚到美国那段时间发现,考试考得再好也没用,听不懂,看文章、读报纸一堆的新词。所以,不要把应付考试当成是学语言的正常方法。

 

我再说一说上次提到的发音问题。我并不是说英语的发音不重要,如果能讲发音很标准的英语当然很好。我只是说,第一,不要花很多的精力在发音上面,不要过分地强调发音的重要性,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很难发很标准的英语的。如果不是从小在英美国家长大的,要说没有口音的英语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那些自以为英语发音很标准、喜欢嘲笑其他中国人讲英语有口音的人,你让他讲英语其实也是有口音的,说不定口音还很重。

 

其次,我建议大家不要把发音作为一种负担,因为害怕有口音被人嘲笑,不敢去讲英语,或者讲的时候很犹豫,老是怕发音不准确,讲得结结巴巴。讲英语更重要的是讲得流利,有足够的词汇量,知道怎么样表达,能讲完整的句子,而不是只会背几个句子,就是说,要有真正的对话能力。能不能讲得很流畅是更重要的。美国人称赞一个外国人英语讲得好,是称赞他讲得流利,而不是称赞他发音很完美。发音标准和口语好、讲得流利是两回事。

 

我再说一下写。上次我说了,没必要太在乎拼写错误、语法错误。我不是说拼写和语法不重要,而是说一开始别太在乎,因此搞得不敢去写。这是从鼓励你写的角度来说的。我举了美国小学生的例子,有人说,那是美国公立学校的老师偷懒,懒得去改小学生当中的拼写错误、语法错误,私立学校就不会这样。美国私立学校我没接触过,不知道是怎样的,但美国公立学校也有很不错的,也有很负责任的老师,像我女儿的小学。而且,一个老师才教20多个学生,怎么可能懒得去改这些学生的作业呢?这个问题我曾经跟我女儿的老师探讨过,作文里语法错误、拼写错误很不少,为什么不给她改?要不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老师说,她以后阅读多了、写得多了,自然而然地也就好了。的确她后来也就好了。所以,一开始没必要太在乎这个问题。到一定的程度,当然也要注意语法、拼写。但是那是下一步的,第一步是鼓励写作,没必要因为担心语法问题、拼写问题而不敢动笔。

 

学语言最主要的是要有语言的环境。在中国没有听、说、写英语的环境,也难以自己营造出这样的环境,这三方面的能力要提高是很难的。听可能还好一点,经常看美剧什么的不就行了吗?实际上那跟日常生活当中的听还是有区别的。但是,读就不一样了,你是可以给自己营造一个读的环境的。现在比我学英语时候好多了,有了互联网,可以接触到大量的英文文献,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处于阅读英语的环境当中。所以,在英语的四方面能力当中,读是最容易提高的,最容易保持的,也是最有用的。

 

2021.3.13.录制,2021.8.30.整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