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中国统计数字,更不要忘记武汉的苦难

今年除夕半夜、初一凌晨,武汉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花市异常地火爆,花店的门口市民们纷纷排起长队要购买鲜花,这是武汉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官方媒体对此的解释是:第一,今年是牛年,武汉人买鲜花布置、装饰住宅,表示要“牛气冲天”;第二,去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武汉人没法买鲜花,今年春节就报复性地消费,大量地购买鲜花。

 

这种说法很难经得起推敲。如果是买花到家里布置、装饰,用不着半夜三更排长队去购买,完全可以在白天、人少的时候去买。那么为什么会在除夕、初一半夜三更去购买鲜花呢?武汉的网友有另外一个说法。他们说武汉有一个风俗,如果有哪一户人家在过去的一年有亲人死了,那么亲朋好友们就会赶在初一早晨到他家祭奠,叫做烧清香。祭奠要带菊花过去,大家到花店主要就是买菊花,导致武汉菊花大涨价、脱销。而且,还导致了武汉在初一凌晨大堵车,车里都载着一个花篮,都是要到亲朋好友家祭拜的。

 

武汉网友的说法要比官方的说法更可靠、更合理。但是为什么以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今年才出现了?那是因为去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武汉多死了很多人,才导致今年为了烧清香菊花脱销、花市排长队、半夜三更交通大堵塞。但是,这个说法还是让人困惑。武汉是一个一千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如果按年死亡率6~7‰算,武汉每年都会有六、七万人死亡。而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武汉因为新冠死亡的人数只有3800人,只是正常死亡人数的一个零头。正常的情况本来有六、七万人死亡,多死了三千多人,是不会一下子导致菊花供不应求、交通堵塞的,因为差别很小。出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说明去年武汉多死的人数肯定不止三千多人,而是要多得多。有可能多死了好几万人,才一下子会让鲜花供不应求、交通大堵塞。

 

武汉去年因为新冠死亡的统计人数肯定是大大地低估了,存在着大量的少报、漏报。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当时武汉的医疗系统崩溃了,很多人被新冠病毒感染以后病得很重也没法上医院,最后就死在家里了。这些人因为一直就没有确诊被新冠病毒感染,当然就不会被统计在新冠死亡病例里。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对统计新冠死亡有自己特殊的标准,跟国际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人被新冠感染了,但是死于并发症,那么在中国是不算是因为新冠死亡的。我举一个例子。这次沈阳疫情的“一号病人”尹老太在1月30日已经去世了。她被新冠感染后送去住院,死在了医院。但是,中国公布的关于新冠疫情的数据,沈阳的死亡病例还是0,没有把这位著名的沈阳“一号病人”统计进去。为什么不统计呢?专家是这样解释的:尹老太虽然是被新冠病毒感染住院的,但是她在去世之前做过核酸检测,是阴性,说明她体内已经没有新冠病毒,已经被治好了。只不过因为她有基础病,是由于并发症死亡的,所以就不把她算成是新冠死亡病例了。

 

这个解释是很可笑的。尹老太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送去住院的,病情越来越恶化,一直没有出院,最后不治身亡。虽然死之前体内没有病毒了,不等于病就被治好了。病了一段时间以后,免疫系统调动起来了,是有可能把体内的病毒消灭掉的,但是病还没好。有时候免疫系统被调动起来反而会加重了病情。而且,被感染以后,原有基础病的病情会进一步地恶化。所以,她的死亡跟被新冠感染有直接的关系,这种情况在国外都是算成新冠死亡病例的。

 

但是,中国不只对新冠,对别的传染病,历来就不把并发症的死亡归为是因为传染病死亡。美国每年有好几万人因为流感死亡,但是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统计资料,中国每年也就那么几十个人、100多个人死于流感。怎么跟美国差别这么大呢?不是因为中国人有特殊的身体,对流感有特别强的抵抗能力,而是因为流感的死亡往往是因为并发症引起的,按国际标准属于流感死亡,但中国就不算。

 

中国不仅对死亡病例的统计有自己的中国特色的标准,对新冠确诊病例的统计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跟国际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按照国际标准,如果你做了核酸检测发现是阳性,那么不管你有没有症状,你都属于新冠的确诊病例。但在中国就不一定,即使核酸检测阳性,没有症状就不算确诊。以前是根本不统计这种情况,后来多了一个分类,叫做无症状感染者,但是也不算在确诊病例里。甚至,即使核酸检测阳性而且有症状,也不一定归为确诊病例,而是还要由专家做诊断,看这些症状符不符合国家标准,再决定要不要算新冠确诊病例。我举一个例子。今年年初网易北京园区的一个员工被新冠病毒感染了,核酸检测阳性,而且有发烧症状。但是,专家一开始不认为他属于确诊病例。一直过了两天,他才算是确诊了,被算到确诊病例了。

 

所以,中国关于新冠的统计材料,不管是死亡的病例还是确诊的病例,都是大大地偏少的,用自己的标准把它给压低了,都是靠不住的。

 

去年武汉多死了很多人,除了一部分是因为新冠直接引起的死亡,还有一部分是由于防疫的措施或者受疫情影响导致的间接死亡,不是因为得了新冠死的,而是因为别的原因死的。比如说,由于整个医疗系统崩溃,由于封城,或者由于医院停止接收其他的病人——当时很多武汉的医院只接收新冠病人,把其他的病人都给赶走了,甚至住院的病人也都赶回家去了,导致其他疾病的病人没能得到治疗而死:癌症患者没能定期去做化疗,提前死亡了;肾衰竭患者没能定期做肾透析,死亡了;心脏病病人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也死亡了……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我知道的就有不少。究竟有多少人因此死亡?我们不知道。这种次生的死亡没有人去统计,即使有统计也不会公布。甚至连新冠病人在武汉究竟死了多少,我们也是没法知道的,公布出来的那三千多个人肯定是不准确的。这些都是属于国家秘密,也许以后也没法知道。说一个人死得无价值有一个说法,死了只是成为统计数字。中国有比这惨的,死了连统计数字都不是。

 

但是,我们能够知道的是,武汉在去年一定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多死了很多人,肯定不会只是官方公布的那三千多个人。在现在一片歌舞升平的时候,在现在开始大量地宣传中国的防疫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多么成功的时候,我们要长一点记性,千万不要忘记武汉曾经经历过的苦难。而且,这些苦难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造成的,是人祸。

 

2021.2.13.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