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发明了有等于没有的辩证经济学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为了替中国政府不发疫情救济金辩护,提出了一个新的经济学理论。他说,现在有的国家给每一个人都发钱,这是哄大家的,实际上都发钱就基本上等于不发钱。这个“有等于没有”的辩证经济学受到了很多人的嘲笑,胡锡进为此写了一篇文章为自己辩护。

 

胡锡进说,美国之所以给每个人都发钱,是有美国的特殊的国情的,是由它的大选的政治环境影响的。实际上,美国第一次发钱是去年三月份,那时候距离十一月的大选还远着呢,跟大选没有什么关系。美国第二次发钱是去年十二月,那时候选举已经选完,跟大选的政治环境更没有关系。现在美国要第三次发钱,当然跟大选更没啥关系。

 

胡锡进还说,美元实际上是世界货币,所以美国发的这些钱最终是要由全世界来买单的。意思就是,美国还会想方设法把这个钱从其他国家那里捞回来,像很多人设想的会多印美元。美国这一次发钱并不是靠多印美元来解决的,而是把税退了一部分,相当于返税。这样做的结果会增加财政赤字。所以去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创了记录,国债也就跟着增加,已经超过美国的GDP了。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国债第一次超过GDP。如果按照胡锡进的说法,美国这么容易把发出去的钱从其他的国家那里捞回来,它干嘛不早这么做呢?干嘛不早一点把钱捞过来填国债的窟窿呢?

 

对于胡锡进强调美国国情、把它作为美国给所有人都发钱的理由,举其他国家的例子很简单地就可以反驳。全世界由于新冠疫情给全民发钱的并不是只有美国,也有别的国家同样给全民发钱新加坡,给每个人发了600新币;我国香港,给每一个人发了1万港币;日本给每个人发了10万日元;韩国给每个人发了100万韩币……能说这些国家都面临选举吗?都是出于大选的需要吗?新币、港币、日元、韩币难道都是世界货币?它们都能够把发出去的钱从其他国家那里捞回来?所以,只要举出这些例子就可以反驳胡锡进的谬论了。

 

胡锡进还为中国不发钱想到了理由,说是中国有自己的国情。给每个人都发1000块钱,那就需要有1.4万亿元,中国财政没有这个能力。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实体,居然连1.4万亿元都拿不出来,这太说不过去了。每年年底,中国政府都要给每个公务员发几万块钱的年终奖金,算起来也应该有上万亿元了吧?怎么这时不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财政负担呢?

 

胡锡进还说,中国有比给所有人发钱更好的办法,因为中国有非常强大的组织网络,可以精准地扶贫。去年中国已经宣布消灭贫困人口了,怎么胡锡进还在说扶贫?说漏嘴了吧。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说的不是平时的扶贫、帮助困难户。即使中国有强大的组织网络,即使中国平时扶贫、帮困搞得不错,也跟问题无关。我们说的是,中国有没有替那些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人额外地做什么?

 

我指的是全国性的措施,不是某一个个别地方、个别城市采取的措施,像杭州给农民工发红包什么。比如说,有很多人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失业了,有没有给他们什么额外的帮助?有人说,失业了现在在中国可领失业金。且不说在中国领失业金有多么地困难,我们现在说的不是这种平常的失业救济,我们说的是,政府在疫情期间对这些失业的人额外做了什么?美国不只是全民发钱,那些失业的人,他们除了像平时那样能够领失业救济以外,还额外能获得失业补助。而且,失业补助要比他们领的失业救济还要多。美国失业救济各个州不一样,平均来说大概一周能领到300多美元。美国第一次因为新冠疫情发钱,额外地给失业的人每周600美元,可以领四个月。第二次发钱少了一些,是额外再给失业的人每周300美元,可以领三个月。我们指的就是这种额外的帮助,而不是平时就有的帮助。

 

胡锡进还说,中国政府发了消费券了,这比发钱更有效。其实消费券还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要去抢的,而且也不是很多。更关键的是,发消费券跟超市、商场发优惠券给商业打折实际上性质是一样的,都是要诱惑人来消费。要自己先掏钱,而且掏的钱要比拿来的消费券多得多。即使这算是有一点福利的话,也是那些有消费能力的人才用得上。对于那些受新冠影响丢了工作、连饭都吃不饱的人,给他这种消费券有什么用?能够拿它去缴房租吗?能够拿它去缴水电费吗?不行的。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一种救济,最多可以说是刺激消费,而且效果是很有限的。就像商场给优惠券、折扣、返券一样,意义都不是很大,基本上就是在骗人。

 

胡锡进说,不管怎么样,中国的做法要比美国的穷人给1000块钱、富人也给1000块钱;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给2000块钱、比尔·盖茨也给2000块钱要公平得多。意思就是,等额的发钱是不公平的,富人跟穷人得的钱是一样的。胡锡进这么说,表现出他实际上对美国怎么发钱是不了解的。我们说美国给全民发钱,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拿到钱,大概只有百分之九十几的人能够拿到钱,那些富豪是拿不到钱的,比尔·盖茨根本别想拿到钱。发的钱针对的是低收入和中产阶层,他们的收入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富豪不会受影响,即使受影响也影响不到他们的生活,是不会给他们发钱的。

 

美国发钱是这样的:去年三月第一次发钱,如果个人的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或者夫妻两个人联合报的年收入在150000美元以下,那么每个人可以拿到1200美元,小孩可以拿到500美元。但是,如果收入超过这个数,那么能拿到的钱就要减了,收入每超过100美元,就要少拿5美元。这样逐步地减,减到个人的收入达到98000美元就拿不到钱了。或者夫妻两个人的共同收入达到19万也拿不到钱了。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拿到钱的。第二次发钱更少一点,如果个人的年收入没有超过75000,或者是夫妻共同的收入没有超过150,000美元,那么每个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发600美元。现在第三次要发的,是每个人发1400美元。但是按照拜登提出的计划,也是限于个人的年收入没有超过75000、夫妻共同收入没有超过150000的。

 

胡锡进当的是《环球时报》总编,《环球时报》号称是报道国际新闻、做国际评论的报纸。作为这样一家报纸的总编,在抨击美国发钱这件事的时候,居然连美国究竟是怎么发钱的都没搞清楚,只是乱批。这没有表现出新闻专业素质。当然,我们去跟《环球时报》这种宣传工具谈什么新闻专业素质未免太高看了他们。胡锡进的嘴实际上是不属于他自己的,而是属于中国政府的。只要是中国政府做的事,胡锡进都认为是对的,都要替它辩护,不管找出来的理由多么荒唐,不管说的有没有事实依据。现在中国政府没有给大家发钱,胡锡进就要说不发钱对,发钱不对。要是哪一天中国政府突然改主意了,要给大家都发钱来收买人心,那个时候胡锡进肯定就换了另外一副嘴脸,要说发钱多么地正确了。胡锡进给自己的视频节目起名叫做“胡侃”,起得真是很有自知之明,因为他说的所有这些话就是一派胡言。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