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不可信

11月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海绿谷制药公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的上市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九期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在中国大陆的上市为全球首次上市,填补了这一领域17年无新药上市的空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生产该药的上海绿谷是靠“抗癌保健品”灵芝宝起家的,由于做虚假宣传被揭露过了无数次。主持该药研发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耿美玉也被发现有多篇论文造假数据,擅长用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最擅长的用PS大法代替实验。这样的公司、这样的研究人员研发出的全球首款新药,让人难以相信。

 

这个新药的成分是寡糖化合物,中国市场上有无数的号称能治疗多种疾病的寡糖类保健品,只有这一个变成了新药。为什么它就能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呢,其研发人员不断地改变说法。一般认为阿尔茨海默病与大脑中贝塔淀粉样蛋白聚集有关,该药研究人员以前就说它的药理是能够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与贝塔淀粉样蛋白结合,抑制其聚集。后来关于肠道菌群的研究变得时髦,有研究称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尽管那不过是没有得到公认的一家之言,该药研发人员却又将其药理修改成了调节肠道菌群失调,是“国际首个靶向脑-肠轴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甚至干脆说它是多靶向的,不管以后阿尔茨海默病被发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都能对其起作用。像这样药理不定,连药物发生作用的器官都不定,时而在大脑时而在大肠,跟着别人的研究“与时俱进”的新药,也让人难以相信。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缓慢,一种试图治疗它的药物是否对其有效,需要长期服用、观察才能确定。国际上做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三期临床试验通常要让试验对象服药长达二、三年,而“九期一”的三期临床试验居然只做了9个月(36周)就认定有效了。其宣传材料声称该药“极其显著地改善老年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治疗第4周即出现显著疗效,且持续稳健地改善”,其使用的判定认知功能改善的方法是非常主观的,而且从其图表看,服用安慰剂组也是在治疗第4周即出现显著疗效,且持续稳健地改善,保持了24周,到36周时安慰剂效应突然消失,才使得服用“九期一”的效果差异刚好达到有临床意义的2.5分,然后赶快停止试验获得批号。有这么神的安慰剂,还有什么临床试验效果做不出来呢?

 

一种新药走优先审评审批程序,通常是因为发现它对治疗某种致命的急性病有很好的效果,为了救人缩短了程序。但是阿尔茨海默病是病程进展缓慢的慢性病,有什么必要仅仅做了9个月的临床试验就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国家药监局批准时留了一条尾巴:“国家药监局要求申请人上市后继续进行药理机制方面的研究和长期安全性有效性研究,完善寡糖的分析方法,按时提交有关试验数据。”可见国家药监局也知道该药没有完成必要的研究,仓促批准其上市,让中国患者去当其小白鼠,必然是受到了非科学因素的干扰。

 

一个可悲的事实是,中国药监局实际上并不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所以,对中国药监局批准的“全球首次上市”药物都不要信,尤其是这种临床试验连一年时间都不到、优先审评审批的药物。理由很简单,阿尔茨海默病并非中国特色病,其药物的全球市场极其庞大,如果真的有效,就会去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走向全球市场,而不会只想着只赚国内患者的钱。

 

2019.11.4.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