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美国“中医大师”有四个博士学位

在《武汉大学校园惊现美国“中医大师”》一文中,我谈到:“一般人能读个博士学位已经到顶了,个别天才能读两个博士学位,超级天才可能会读三个博士学位,有四个博士学位的得是超超级天才了吧?”这当然只是在讽刺声称自己读了四个博士学位的美国“中医大师”吴奇。读的博士学位多,并不意味着是天才,天才也用不着去读多个博士学位,有一个博士学位就够了。例如爱因斯坦就只有一个苏黎世大学博士学位,虽然他还有很多荣誉博士学位,但是那不是读出来的,而是赠送的。

 

读博士学位其实是在接受学术训练,而博士是一个领域的最高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就意味着完成了该领域的学术训练,没有必要再去读同一领域的博士学位再接受一次学术训练。所以再大的天才,也只要读一个博士学位就够了。如果有人嫌自己获得博士学位的学校不太好,要去一所名校把博士学位重读一遍,一般是不会被接受的,因为这是在浪费教育资源。所以美国正规大学招收博士生,只要求有本科学位,如果有申请者亮出自己有该领域的博士学位,反而不会被录取。

 

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有必要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一种情况是第一个博士学位是从不被认可的野鸡学校或外国学校获得的,为了找工作的需要,不得不再去读一个正规的博士学位。另一种情况是改行了,原来的博士学位派不上用场,只好再去读一个别的领域的博士学位。例如有的人在美国读完生物学博士之后,想改行去当医生,而美国医生都要有医学博士学位,这时候就不得不再去医学院读一个医学博士学位。(有的医学院有哲学博士、医学博士双学位项目,这是读一次博士同时获得两个学位,跟这里说的先后读两个博士学位不是一回事)

 

那个美国“中医大师”获得的四个博士学位有三个是“东方医学”博士学位,还有一个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给的“医学”博士学位,这里的“医学”显然是中医,也属于“东方医学”,所以这不属于改行。也只有野鸡学校,才会一次次地接受已经有同领域博士学位的学生,因为本来就是在卖文凭嘛。“中医大师”不知道获得博士学位不过是表明完成了某个领域的学术训练,把博士学位当成了一种荣誉,以为获得的博士学位越多,就表明自己的学问越大,所以才会一次次地去“读”同一种博士学位。如果博士学位是货真价实的,只要一个就够了,哪里用得着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读”,直到五十多岁了还在“读”博士?这不禁让人想起以前相声的一个段子:口袋插一支钢笔的是文化人,插四只钢笔的是修钢笔的。其实,口袋插一支钢笔的未必是文化人,有一个博士学位的未必就是货真价实,但是有四个博士学位的,则肯定不是真博士。

 

2019.3.25.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