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疟疾治愈病危晚期癌症”可不可信?

过年期间,微信朋友圈传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大年三十好消息!中国科学家用疟疾治愈病危晚期癌症!”看来中国人又要得诺贝尔医学奖了。而且这攻克癌症的方法和屠呦呦的获奖课题还有点关系,是让癌症晚期病人感染疟原虫,来治愈癌症。这是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教授陈小平宣布的,被一个微信营销号当成了特大喜讯传开了。

 

通过感染疟原虫来治疗癌症,有人以为是中国人才能想到的“以毒攻毒”。其实不是,早在1981年国外科学家就有人提出了这个治疗思路。但是真正敢把这个治疗思路付诸实现,而且据说效果很好的,的确只有中国科学家。但是这个好消息是陈小平在一次面向公众的演讲中宣布的。那种演讲实质上是宣传,并不是发表科研成果的正式渠道。演讲的组织方和听众未必有识别科研成果的可靠性、可信性的能力。不要说这种面向公众的演讲了,即使是在学术会议上报告的科研成果,也未必可靠、可信。有些科技记者喜欢去学术会议找一些听上去很重大的成果报道,虽然很吸引人,却也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只能说是业内的交流,也不是发表科研成果的正式渠道。

 

那么发表科研成果的正式渠道是什么呢?要把研究成果写成论文,经过同行评议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我检索了陈小平的论文发表记录,他关于疟原虫感染治疗癌症的研究论文有两篇,分别发表于2011年和2017年,但是只是报告动物实验的结果,人体临床试验的结果并没有发表。按照陈小平在演讲中的说法,目前有近30例病人接受了疟原虫抗癌的治疗,10例已经观察了一年多,其中5例有效,2例可能已被治愈。如果这个说法可信的话,这样的人体临床试验结果也很难拿到比较正规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试验的人数太少,观察的时间太短,试验设计也不合理,没有设对照组,当然更不会有随机分组。这是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试验,中国科学家就是根据这样的临床试验无数次宣布过治愈晚期癌症了,用的灵丹妙药通常是中药,大家都听得麻木了,这回换成疟原虫,才引起了轰动。

 

想必陈小平以后会把他的临床试验结果拿去学术期刊上发表,就能说明获得学术界认可了吗?也没有。生物医学的学术期刊太多了,有的发表门槛很低,例如陈小平此前发表的那两篇论文,期刊的档次都不高,和他的研究的“重大意义”不相配。如果发表在比较权威的期刊上,例如在《柳叶刀》上发表,就算获得学术界认可了吗?也还没有。过年期间我发表了几篇关于喝酒的科普文章,其中一篇谈到适量喝酒对某些人群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很多人批评我的观点“过时”了,说《柳叶刀》的最新论文证明了喝酒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一滴也不要喝。且不说《柳叶刀》的那篇论文并没有完全否定少量喝酒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单靠一篇论文也无法就否定了此前此后众多的证明适量喝酒的好处的论文。

 

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只是争取让科研成果获得学术界公认的第一步。最终能不能获得公认,还要看别人能不能重复出来结果。如果别人重复不出来,不过是又一个“韩春雨”罢了。

 

2019.2.11.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