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究竟有没有效?

在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被拍到肩膀、背部有一圈圈的红斑,像是做过拔罐治疗。这个推测得到了证实。很多人就觉得奇怪,拔罐是中国民间流行的土疗法,怎么美国运动员也用啊?拔罐究竟有没有治疗效果啊?

 

菲尔普斯用的那种拔罐方式和中国民间的做法有一点点差别。中国民间的做法通常是在罐里点火,再把罐扣在皮肤上,菲利普斯用的是一种特殊的玻璃罐,不用点火,先扣在皮肤上,然后抽气把罐里的空气抽走。方式虽然不一样,原理是一样的,就是都是造成罐里头空气减少,气压降低,把皮肤吸起来,导致皮下毛细血管破裂,人为地制造淤血,所以看起来就是一圈红斑。

 

拔罐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疗法。西方国家以前也流行过,是西医的传统疗法。古埃及、古希腊都有拔罐治病的记载,比中国的记载还要早,以致有人认为中国的拔罐是很晚才从国外传进来的。在古代西方,拔罐类似于放血疗法,被用来治疗很多疾病,一直到十九世纪都还有很多医生在用。随着现代医学的兴起,西方医学界才把拔罐给否定了,很少有人用了,偶尔见到有西方人还在用,就让人们误以为这是中国民间医术走向世界了。

 

中国民间认为拔罐能够排毒,所以能够治疗很多很多种疾病,面瘫、痤疮、带状疱疹、颈椎僵硬、高血压、中风、中暑等等,都有人用拔罐来治疗,也都有中国科研人员声称他们证明了拔罐的确有疗效。不过,菲尔普斯这些运动员用拔罐,倒未必真信有这些神奇效果。菲尔普斯说他用拔罐,是为了缓解肌肉酸痛。

 

一种疗法有没有疗效,不能听患者自己说,即使这个患者是菲尔普斯这样的名人也不行,而是要做人体临床试验。关于拔罐的临床试验基本上都是中国人、韩国人做的,试验设计、结果都大有问题,靠不住。韩国东方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曾经在2011年总结过关于拔罐疗效的研究,认为不能证明拔罐对治疗疾病有效,只有对减轻疼痛有些效果,即使是这一点,因为试验的样本太小,也还有疑问。

 

如果拔罐能减轻疼痛的话,在原理上倒是说得通的。因为拔罐导致皮下瘀血,对人体组织造成伤害,人体就会分泌内啡肽之类的镇痛物质,不仅会减轻疼痛,还会产生愉悦感,这和有些人喜欢自虐、受虐的道理是一样的,所谓痛并快乐着。

 

拔罐并不是一种安全无害的疗法。国内有时能见到某名人因为拔罐失火被严重烧伤的报道。还有的人拔罐导致皮肤溃烂、严重感染。所以如果你在知道拔罐其实治不了病之后还想要享受痛并快乐着,那么至少也应该采用菲尔普斯那种比较安全的抽气方法,而且不要抽得太厉害,以免造成太大的伤害。

 

2016.8.9.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