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案一审:常识的胜利,砖家的失利

  “钢琴强迫症”的说法声音还未散去,不知道还会有什么类型的说法再度甚嚣尘上。
 
  有些职业会形成职业“病”,但是这个职业“病”到底会影响人到什么地步?还真不好说。有时候也许表达为学数学的多说了几句函数,学物理的多用了几个量子之类的词汇罢了。
 
  切菜的家庭主妇,如果也有职业病的话,那就是切削动作也许就是每日三顿饭时不断切菜的模子训练出来的。一般来说,钢琴家弹钢琴的时间也许还真不如家庭主妇切菜的时间多,如此,切菜应该更具备职业病的特色,家庭主妇激情杀人更可以分析出内在的心理因素在作怪。
 
  专家们对于世界的认知其实有时候很片面,正如很多物理学教授博士当年在轮子功在华夏大地肆虐的时候,很是膜拜了一阵子,有些还用了物理学基本原理来诠释轮子功的科学合理之处,真真的是不可理喻。现在的专家看问题如果不是很透彻,用局部无关的东西去解释现象的情况就会很多。“钢琴说”就是典型代表。
 
  也所以,CCAV还有各个媒体请去胡说八道的劣等专家们露面的机会多了,自然也就使得公众对于专家整体的看法变得很古怪——专家其实是砖家。
 
  这在应急管理方面也是一样,有时候和一些砖家同台论及应急管理,发现竟然有专家说的和应急管理的本质完全是驴唇不对马嘴,就这水平,怎么好意思出来卖弄呢?不过看那口气,好像还更加地自信一些,就彻底无语了。
 
  当一个导师自己从来不知道怎么做研究,指导研究生做出漂亮的工作来基本就属于天方夜谭;当一个专家想法尽量背离常识而贴近不靠谱的术语去解释现象,他就真成了一块砖头,还是方头的。
  药家鑫案简单就简单在,事实过于清楚,证据、口供都能对得上,而完全不是真相未明的“罗生门”,不至于“谁说谁有理”。“奥卡姆剃刀准则”专家们就都忘记了?非要把简单事情复杂化,这个世界也许确实复杂,也许在一秒钟人会转1万个念头,可是,不管念头有多少,事实却只有一个。而钢琴的念头还不见得真在脑海里闪现过,只是专家觉得也许某些念头正是当年练钢琴的影响而已。心理学本来就在科学与非科学之间徘徊,一个不小心就会陷入主观唯心主义的泥潭,而心理学专家们如此表现,似乎也正是要再努把力把心理学继续推向泥潭的意思,唉,自己的饭碗自己都不懂得珍惜。外人更只能感慨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