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铁论、大粒盐、中国人,以及小姨妈的算盘

  最近发生的抢购盐的事情几乎是一天左右就乱遍全国,真是让人咋舌。
  
  盐究竟有多重要?自古以来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特别重要,因为人不吃盐那是绝对活不下去的。潘冬子为了给红军送盐还湿了自己的衣服,唯恐藏得不够机密而被白军发现。
  当然,盐之外,铁也一样重要,没有铁那是没法造反的,因为没法造冷兵器,更别说热兵器了。
  
  《盐铁论》乃千古奇书,这本书记录了关于盐铁如何经营问题的激烈争论,对垒双方,当朝的知识分子——桑弘羊之属,和清流知识分子——文学、贤良之属。其重大区别在于:前者主张集权,后者主张分权。

  最后当然是桑弘羊们获得了胜利,国家专营盐铁,管住你的嘴,给你盐吃算是恩赐,这就让人不得不感恩了。此外,即便有个把不懂感恩的人,想干坏事,除了斧头镰刀也不能大规模地造兵器,这样,造反推翻封建王朝的可能就很小。孙中山之所以革命接近成功,也许从“盐铁”这个视角审视,那主要是从海外募捐了不少钱和武器。

 
  盐按照粒度划分,可以分为细盐和粗盐,粗盐当然可以加工成细盐,不过粗盐好像也有粗盐另外的左右,比如腌咸菜就不宜使用细盐,最好是大粒粗盐。我小时候肚子疼,我妈妈炒了粗盐用布包一下,放在肚子上,似乎还有治疗作用。
 
  细盐似乎也不是很远的事情,总觉得小时候家里买盐,还多是颗粒比较大的粗盐呢,是不是砸成细细的粉末倒是忘记了。
 
  盐虽然很重要,每家都需要,可是价格很便宜,不仅是中国便宜,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便宜。不过,很奇怪的是,一直都私盐这个东西,我每每疑惑:难道贩卖如此便宜的东西竟然还能赚钱?
  后来想想也理解了,毕竟是每天的消耗品,又没有替代品,所以,有利可图是完全正常的。
 
  之前因为盐铁官营,所以,贩卖私盐严重了是可以杀头的,因为破坏了所谓的国家经济秩序。说说在的,我觉得更是国家希望借此稳定统治的一个说辞,因为随时可以断了你的盐,菜都没法吃,你还造什么反,都没力气造反。
 
  应急管理里面,盐的作用也非常大,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说我国的军人去汶川抗震救灾,最感谢榨菜公司捐赠的榨菜这一特殊食品,因为老吃面包蛋糕啥的干活没有力气。我有个同学去埃及也是这样,埃及的食品甜得发腻,所以吃着非常不爽,有人出名,带了十几包小的榨菜,顿时他就成了全旅游团最欢迎的人。
  
  中国人就这样被盐管制着,一管就是一千多年,到今天还是这样。虽然我们看不到盐多么重要,可是一旦遇到日本地震这类事情,盐立刻就重要起来,非得大包小包地买回家存着才行,一家之主如果不去买,那就是对家人犯下了不负责任的罪行。
  
  我们家某些时候也曾经囤积过盐,好像是在1989年左近,是不是因为南方水灾的缘故我不太记得了,那次,好像突然一下子市面上满是盐马上就要短缺的传言,刚好我小姨妈自己开着一个商店,说到这事,就说没事,一定会给你们留一袋盐,放心。
    
  这样,那一年,我们家就拥有了一袋50斤的盐。
  真是可怕,最后还分送了邻居一些,就这一,好像也是吃了好几年才吃完。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