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级大地震面前……

  2011311日,这个春天来得不同寻常。

  不过,这却不是一个“寂静的春天”,反而是太过喧闹的春天了!只是那喧闹并没有带来春天的暖意,反是愈发春寒料峭,乃至一下子让人感觉似乎又回到了冬天,本应咏唱《北国之春》的日本则是多地再次降雪了。

  反常的季节总是和灾难如影随形,就如汶川地震之后,那随后漫天的乌云和暴雨,淹没了暮春的绿色,把人的心也放置于无尽的滂沱中。

  是的,是这场震级达到历史罕见的9级日本地震!把仙台周边的几个地区重新带回了一个冬天的氛围,而随后在福岛的核电站,却内热外冷,反应芯难以正常降温,只好用直升机去海里取水然后再去浇泼,而那里的核辐射值一定超出正常值很多了,这就使得这样的任务更带来悲壮的味道。

  一次注定要来的地震,却把人们的目光扯向了核辐射泄漏事件,冥冥中的两个看上去如此不同的事件,似乎有着无法分开的联系。

  这样的联系恰恰是因果联系,“绝对”安全的核电站,全世界应对地震“最”有经验的日本,好像在这次灾难中显得那么无助,首相甚至在准备迎接着“东日本沉没”的最悲观结果。

  我们人类因为自己的格外强大,所以常常会有意或无意地造出很多新的灾害事件出来,如交通因为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强大动力而变得方便而快捷,可是,各类与交通相关的事故灾难也相伴而至,好在,理性的人类并不会因噎废食,只是去用科学、技术和管理的力量去加强安全性,并研制出更多的事故防范措施;同样的,因为与动物植物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以及人在世界上不停穿梭,为各类原本蛰伏着的疾病因子提供了显露甚至爆发的机会,它们深藏于身体内部,慢慢地渗透和掳掠健康的细胞,而人的最后表现也许仅仅是发烧和莫名的死亡罢了,那活跃在身体更深处的病因却无法一时半会地参透,不过,也不能因此而放弃对于世界奥秘的继续探寻,对于国际间频繁交往的更加努力。

  即便不去考虑因为社会进步和发展而衍生出来新的人为和人因灾难,但只自然灾害也依然够人类受的,比如地震、海啸、酸雨、沙尘暴,都够对付一阵子的。

  其中,地震尤其如此,就只每年几厘米的不同板块间的相互碰撞、挤压、走滑、层叠,就会在几年几十年间突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那时,就是天崩地裂,就是飞沙走石,版图因之而改变,大地为之而变色。

  好在我们可以认知它,知道它所以出现的缘故,我们甚至可以感知它,因为有时候大震之前有小震,从那些微的摇晃中,我们也许可以知道很快就有更大的地壳震动,逃离、躲避、或者听天由命,都是我们无奈的选择,因为你无法消弭于地震于无形,只有接受它命定中的到来。

  在这样执着而无奈的等待中,1976年的唐山,崩溃了,2008年的汶川,呜咽了,2010年的新西兰,哭泣了,2011年的日本,无语了。

  无语不是因为地壳的变动,而是真的未曾想到过,地震没有震垮的建筑和意志,却会被海啸冲垮;地震没有倾覆的世界和心灵,却会被核辐射击伤。

  从开始的8.8级到8.9级再到最后的确认为9级,核辐射级别由4级懂啊5级,正如汶川地震由开始的7.8级到8级,震级不断上升的过程是悲伤的过程,是显示人类力量依然不够强大的节点,是昭示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发展依然很有空间的时刻。面对8级地震时,发现中国人是如此的无助,而面对9级地震,无助的群体却不仅仅是日本人,而是天下人。

  美国人会去药房疯抢碘片吗?也许不会,也许也会,他们的内心一定会关注那日本四岛上的风向,究竟是在向哪一个方向吹,你还会在梦里吗?在梦的清波里依洄,恐惧是梦里的光辉。

  中国人会去超市的食盐货架上寻觅吗?是的,已经去过,那心在黄昏里关注着从日本海四散漂泊的洋流,看它在向哪片海域流浪?你会在天边的黑雾下,看那大海正在为地震而泛起风浪,此时,是否还有兴趣如海鸥般飞翔?慌乱高吟着清冷的光芒。 

  灾难啊,灾难!只要你的脚步不停息,就会让人类进入命运的拐角。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