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一句关于核电站的事情

  尽管切尔诺贝利的阴影依然没有散去,福岛核辐射的气息越发地紧张,可是,如同旗帜鲜明地赞成转基因食品一样,我也依然赞同核电站。
   
  当然,如何安全地使用核能,这确实是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但是,任何技术都不是万无一失的,都是有条件安全。
 
  可能有朋友会说,那你去住核电站周围好了。
  或者说,在你家楼下建个核电站好吗?
 
  我的回答是:可以啊,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不过,如果有朋友说那你去切尔诺贝利好了,或者现在就给你一个签证,去福岛买套房子吧。
  那我不干!即便是白送我一套房子我都不去,因为那是事故已经发生了的地方,已经确证不再安全,此时,住那边去,得带上多少袋加碘盐呀,太沉,带不动。
  
  技术在带来进步的同时,利用不当一定会有风险。
  但是,这和我们经常举的那个著名例子一样,有一个应用安全的问题,对了,那个例子说的是菜刀,菜刀本来是切菜的,可是有时候操作不小心就会掉在地上,或者干脆有人拿来去杀人也未可知。
  
  核电站也相当于一把菜刀,99%的时候是用来切菜的,而且很安全。
  
  当然,俺们也不是说不赞成更安全,谁不喜欢安全啊?!不过,如何确保安全是另外一个问题,有赖于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尽最大的努力去确保它,可以再提高标准,比如这次出现了九级地震,那就研究在9.1级地震之下如何确保核电站的安全好了,建设标准高于现在发现的最厉害的灾害事件。
  
  肯定有朋友会忧虑如果万一下次发生的是9.2级地震呢,你弄的这个9.1级地震安全设防标准不是还不够吗?
  
  那又要争执所谓绝对安全问题,那么,任何一门技术能否有绝对安全呢?,就如菜刀,能否加个保护套,使得你一旦用刀,双手就一定会在刀的上方,而绝不会放在刀的下面,万一一个不小心还是会出现问题。这是一个机制设计的问题,不过如果要这样的一个标准,就一定会增加刀的成本,此时也许就可以考虑经济因素了。你还可以要求这样的刀即便突然落地,也因为有套的保护而绝对不会伤及脚丫子,这也涉及到所谓的机制设计的标准问题,如果一定需要,我个人相信应该会有这样的巧妙机制存在,可以被设计出来,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可能原来一把刀10块钱,加了这样一个绝对安全套的刀,就卖150元了。
  
  而你还得在用刀的过程中,保证套不会被破坏。不会因为环境的原因造成腐蚀或磨损,减少其使用寿命。
  
  中国目前看到日本的核辐射泄露问题,会进一步加强对于核电站建设的审批,这当然希望能够保证安全,不过,完全废止核电而重新使用火电的意义不大。而另外我们知道的是,水电目前还无法满足需求。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