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英龟教授在某大学的遭遇看大学“领军人才”招聘

  在科学网主页上,我们会经常看到一些来自不同大学的招聘广告,虽然俺们觉得现在的单位挺好,不想换地方,可是也耐不住好奇,会看上几眼。
  我们先看科学网新贴出来的ZJ大学管理学院“特聘岗”基本情况。
           
  招聘对象:学科领军人物
  招聘条件要求:
  ①年龄在55周岁以下;
  
②国际著名教授或同领域公认的知名学者,学术造诣高深,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
  ③具有凝聚多学科协同作战,引领相关学科群赶超或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的能力。
         
  看了这条件,我觉得自己挺够格的,立刻就想写个应聘的申请去,可是,看到后面的又5个对于学科领军人才的岗位职责要求,立刻犹豫了。
  ①主持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建设和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带领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②引进并组织开设本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国际前沿课程或讲座,引进并组织编写世界一流教学大纲和教材;
  ③策划、并争取主持国际合作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并做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④构建本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学术梯队,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青年人才,聚集一批有创新能力的教学科研骨干,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创新团队;
  ⑤提升本学科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积极推动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说实在的,如我这般有点狂的人来说,以上这几条里第1,2,4,5条我是肯定可以努力在5-10年内做到的,凭着这家大学的基本条件和生源质量,加上俺们的热情,达到这四条要求是完全有可能的。
  可是,糟糕的是,还有第三条的前半段(红字部分):“策划并争取国际合作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看到这一条的存在,我们大家被招聘广告激起来的热情大概要立刻熄火了,就俺本人而言,因为俺们近5年的研究就从来没有以“项目”为核心组织过自己的科研工作,所以,即便后半段的要求“做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自信可以做到,但是前半段,打死我都做不到,第一个动词是“策划”,那就更难了,必须到处游说基金委啊,科技部的官员们去,俺们更是没有这闲情逸致。
  国内很多大学的招聘模式基本如此吧,这就让我想到了一位英国归来(英龟)学者的遭遇。
             
  他在国内某大学也拿的是“领军级”特聘教授岗位,作为能够在英国拿到教授职位的学者,水平应该至少不差。我印象里,好像是搞图论的巴拉巴斯先生在剑桥一度就是拿不到教授职位,甚至连他后来的学生都被聘为教授了,自己水平也不差可是就是没有当上,最后他老人家一气之下去了哈佛当教授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哈佛“特聘”教授(嘻嘻,有这名头没),反正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了。
  回头来说这位英龟,他的学术水平很好,国际声誉也响当当,论文也不算少,还挺愿意回国全职工作,这样,在知道B校确实在四处踅摸外国华裔教授时,当然会一拍即合。理论上说,这不都是很幸福的事情吗?
  而这家大学对特聘岗教授的要求和ZJ大学管理学院差不多。
  3年后的结果是,这位英龟教授被扫地出门。当然,开除的名义很好听,是为学院和大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带动了学科发展,发表了很多论文,取得了很大进展,云云,最后说是因为存在文化冲突啊之类,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所以…..
  
  而这位老兄不幸被扫地出门后,只好再度回到英国,在原来就职的大学重新找回了教授职位,可是,这位教授咋就在我们的B大学不合适呢,直到被开除的地步呢?
  其实,就是以上的第三条的前半段没有完成,第三条的前半段在招聘启事里是没有给出量化指标的,而在和这位教授的合同里则不同,是有具体指标的,那就是3年要拿到1000万的研究经费,而他的团队只拿到了400万。
  在广告里,ZJ大学领军人才的特聘具体岗待遇是:工资津贴每年100万元起,另外提供科研启动、学科配套经费和安家费、住房补贴等;
  这家B大学对这位英龟的待遇也是一样的,都是100万年薪起,可是3年的年薪加上其他乱七八糟,也不会超过500万,而要求他到了B大学之后组建的这支新团队为大学带来的利润却是1000万,两相比较,其实大学还是玩的稳赚不赔的买卖。
 
  糟糕的是,组建一个能打能拼的团队怎么也要至少2-3年的时间,事实上,在5年时间里都不能保证一轮博士生从入学到毕业,毕竟你从开始进入学校到第一轮自己名下的学生入学到位都会需要1-2年的时间。而即便是海外的大牌教授,到了国内,申请经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而可能相比于国内的二牌教授还不如,这一点不用多说,是中国学者都明白。
  这样,对于这类初来咋到的特聘岗位领军教授,以3年内或5年的多少经费来衡量业绩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一定得等上20年,我个人觉得8年左右是出现稍微大点科研成果的合适时间,时间如果一定要稍微短点,比如5年,我想可以不去具体考察多少经费的到位情况,而是看做了多少工作,同行评议应该还是能在这里起到应有作用的吧?!
 
  领军人才招聘还有很多繁琐的事情需要做,ZJ大学管理学院有如下规矩【内含我的红字评述】:
  1、 提供三封同行专家推荐信(海外应聘者,须有两封及以上海外同行专家推荐信),推荐人应是本领域知名专家。
  【还得找几个老伙计帮着吹捧吹捧,想想也都50岁的人了,真是不好意思张这嘴呀!有点象联系出国读博士找教授写推荐信】
  【当然,国外大学招聘会有类似要求,倒不是我国的特色,所以也理解,那就腆着脸求求老朋友们给写封信去吧】
  【推荐人的资格得知名,别到时候求到老朋友,结果人家回来说,您得另外找人,因为这位推荐您的SCI文章还不到30篇呢,咋算知名专家呀!】
  2、 学历、学位证书,任职证明,海外经历证明(如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复印件、任职单位出具的海外工作结束证明等);
  【那就如唐骏那般,让老婆好好翻翻箱底吧,也许还能找出那张25年前获得的东太平洋大学的博士文凭来】
  【还得去大使馆找找,看看人家还给开已经在英国美国的大学工作20年的证明不?】
  【海外工作结束证明,那是解聘证明吧?!哈哈】
  3、 申请表中列举的所有科研项目、获奖及专利情况的证明复印件;
  【科研项目,当前都盖章没?签字的算不?人家外国也有盖章也有不盖章只签字的,咋办?】
  【获奖证书?坏了,当年得那俩诺贝尔奖的时候一高兴,证书落在瑞典的哪家宾馆里了】
  4、 3篇重要代表性论文的全文,以及推荐表中列举的其他代表性著作论文首页和目录复印件;
  【这是正常要求,人人都拿得出来。不过,通讯作者的算不?是不是还得第一作者呢?】
  5、 推荐表中列举的SCI、EI、SSCI、AHCI收录以及论文他引情况的证明;
  【这个应该可以拿到,路透公司提供这服务,虽然是收费的。不过,真要是应聘者是钱学森先生这样的,在这方面可就不占便宜了,他的论文发表的不多,他引也不多。这种情况下,怕过不了第一关呀!】
  6、 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职务的证明以及作大会报告、特邀报告的邀请信或通知复印件。
  【当过好几回这主席那秘书长的,可是都没聘书。做的大会报告也都是朋友一个E-mail过来让去讲讲,自己就买张票过去了。还是不好提供,唉,真个愁死人呀!】
 
  虽然俺们把ZJ大学的这个招聘启事分析得这么透彻,我估计大家都还是不敢去的,因为前面是有先例的。比如,凃博士去了之后把命扔在了青年公寓的楼下,人家ZJ大学还说给他提供了名牌微波炉呢。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北大的贺卫方了,在北大把离职手续都全给办完了,正要拖家带口地过去时,人家ZJ大学告诉说“不聘你了”,原因不明(其实是来自省里的压力,说这么一刺头教授你们都敢要来,还反了你们啦,给我退回去!),结果这么大一个法学教授,天天为弱势群体呼吁,还以为他是“强势”群体了呢,其实也就是一教授级农民工。这事出了之后,他也没脸真为此去和ZJ大学打官司,其实要打官司怕也没啥证据;即便有确凿的证据,人家ZJ大学就是不要你了,你莫非还要在法庭上哭着喊着让人家要不成?最后只能“被”放了一次“大”鸽子。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