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春晚I】赵本山:当不涉及男女关系时,小品就高雅

  赵本山今年在小品里实在是有点受不了了,干脆直接调侃起自己来了,涉及到的内容还是高雅与低俗的那档子事。其实,这是老赵的一块大心病。
   
  有一次,开老赵版本的电视剧研讨会,请了几个教授来装门面。
  老赵说:请大家多给我们的东西提宝贵意见,我们也确实想提高层次。
  一位教授就很深刻且尖刻地提了几条。
  老赵听完之后,总结发言时恼了,说:某些专家,不懂得老百姓的需求,还以为自己多高雅呢。
  教授顿时就傻了:难道这次请我们几个来,不是你老赵欢迎大家来提意见的嘛。
  他忘了,老赵依旧还是一典型中国农民,而且,中国最高层次的人大多还是农民习气呢——谁会听你意见,一边去吧。
  联想到教授们这次来还顺手领了老赵手下发的劳务费车马费的事情,教授们的傻那就更显而易见了。
   
  摆脱农民风格是老赵的夙愿和第一心病,虽然他一直在演农民,且以演活农民而自得,可是他希望别人说他不象农民,而且他还觉得自己的艺术品位远远超越了农民。
  糟糕的是,现在艺术评论界没人有这“马屁敏锐感”,所以,老赵这都多少年了,一直都在苦苦地等着这个高级马屁精的出现。
         
  实话实说,从我这个博士农民的眼里看老赵的小品,确实也有很多不错的,比如前年的《不差钱》就很好;去年,在CCTV被枪毙后,辽宁台拣了一个《不差钱》的续集演,毕福剑继续出现,我看了,觉得也还不错。
  今年,糟糕的是,老赵们又回到男女关系这一二人转里每每在不断涉及的话题了。稍微具体一点,就是苞米地里那被删去的多少多少个字了。
  我是在长春看过二人转的,所有的演员,80%以上的话题,全是男女间这点事儿。
  糟糕的是,都老赵了,都CCTV了,说别的话题老赵们就是不能很擅长,非得最终落实到男女关系上来方能得心应手,二人转人才看来真是“科研”方向过于单一啊。
    
  老赵其他比较优秀的小品,如《昨天今天明天》,涉及男女关系的也很少,虽然有一点点,也所以,就这几个非男女关系小品算是有点超越。
  本来今年应该上一个叫做《星球会议》的小品,因为过度曝光,被拿下了。于是,又一个男女关系小品登堂入室,唉,我稍微感慨了一下——老赵你看来这辈子离粗俗二人转的距离总是在接近于0的位置啊。
  去年的《捐款》,最后那个寡妇的出现就再度让整个小品继续进入到二人转男女关系的老套中去,俺们前面看着,还笑得挺发自内心,看到那位提了国窖1573的寡妇,笑意就整个凝固了——老赵,您老可真是纯农民、纯东北农民呀!
 
  对了,今年辽宁台老赵演了一出《相亲》,依旧是男女关系,男配角的样子像极了我在二人转大舞台看到的演员形象,让大家可以好好地审丑审丑。而当你历数老赵以前的小品作品,会发现70%以上的作品在大多数时间还是在掰扯男女之间的那点事儿。
  我短叹一声,中国的“农民们”啊,我们近年以及未来几年就指着这一个事当艺术形式来活着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