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为了考试的学习——连驾驶这类实用技术也一样

  我终于拿到驾照了,正式的批准日期在10月中旬。

  到今天为止,虽然不是每天开车,可俺们也算接触车有一个月的历史了,回想学驾照的经历,感觉即便这类实用技术,我们国家的驾校也是完全按照考试如何通过来组织的。

  太没劲了!

  考试(对于学生),或者评估(对于员工),最后都简化成了过关,而不是从这一过程中获得技能或者赢得尊重。

  也所以,学完驾驶拿到驾照,还必须得陪练一阵子才敢到路上开去。

  在我开始学驾驶前回到一趟老家,我哥哥告诉我要“车动后转向盘才能动”,可是到了驾校,全成了“先把方向盘打好再动车”,而操作规程上写的却是“车动打轮”,后来不服气问教练,被喝道“咱俩谁是教练”,“我这是让你考试更容易通过才做的改动”。

  ——伶牙俐齿的我顿时就没词了,因为似乎教练确实是在为学员们好,所以才在教学大纲内容上进行了特别变动。

  在练习移库的过程中,教练让记住几个要领,比如,富康后窗上的某个点对准哪个杆的时候做什么动作,当时我就想,如果不是富康呢?象我还知道探究一下为什么要这么打轮,如果没有这个分析能力的人,换了其他车,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了,道理那也许是永远不真正清楚的。

  真在电子杆考的时候,考官让大家把窗户都打开着,好在关键时候从外面喊两嗓子,让做错的考试者及时纠正。好在我整个过程都没有用考官帮忙,顺利一次过关,否则还真是不好意思了。

  刘雯某次留言说:考试好过的驾校才是好驾校。

  从学员的角度上说,那可不嘛!

  可是,考试是学驾驶的目的吗,一个一个生手上路,连驾驶的基本道理都没弄明白,而道路上的情况和驾校里学到的差别也太大。

  长叹一声!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