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内就有望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

  【本文还有个副标题:上海交大——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除了有一个“国际一流大学评价中心”之外,上海交大最近新玩出一个国际笑话,不过,这样的笑话也许上海交大愿意进行30次以上的不断复制;或者,竟然引得更多中国大学纷纷前来复制这个笑料。

  从这个笑料上看去,上海交大的“一流”梦想是越做做邪乎了。

  不过,俺们理解上海交大的冲动——国内哪个高校不想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的标杆呀?上海交大有一定的基础,校长又有一定的梦想,拼着老命追求一下一定的一流也是正常的。

  这个所谓笑料是聘请了一位得到诺贝尔奖的老人。

  【因为艾滋病毒的发现而获得诺贝尔奖的78岁法国病毒学家蒙塔尼被上海交通大学聘为全职教授,据说交大将投资3亿元成立一个生物医学研究所,专门研究主流科学界不认可的“分子顺势疗法”。而有趣的是,有文章说,蒙塔尼先生晚年的研究在国外已成笑柄。】

  另外有网文说:关于他在发现病毒时的贡献在法国依然有非议,有人就认为他只是作为当时的行政领导而强行当了Science文章的通讯作者。【从这里看,似乎法国特色和中国特色很像呀】

  在2010年10月开始,诺贝尔奖在中国最热闹的时候,我一口气写了十几篇关于诺贝尔奖的博文(当时就想一次写烂,不再给同志们在诺贝尔奖这个话题上留下任何观点上的创新机会),博文里面有些东西看上去还算得是很不错的奇思妙想,而上海交大最近的这个笑料已经开始和俺的建议不谋而合,如此好玩,看来其他大学从俺的“诺贝尔”系列博文里受更多启发也指日可待。

  俺们其中的一个疑惑是:西方那些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在有些本国的科学老头得了诺贝尔之后,为啥不立刻高薪聘回呢?总不能就弄个Party庆祝一下就算拉倒吧,只让那些老头继续享受退休生活,不让他们继续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出力,显得很浪费资源呀。

  如果是中国,万一有人得了诺贝尔奖,即便已经105岁,也会立刻成为10多所(保守估计)著名大学的一级教授,并立刻给予十亿以上的科研经费和至少1000人组成的辅助团队,紧密团结在以这位老先生为核心的周围。

  当然,因为中国一直没有科学奖得主,这个就暂时是梦想,也所以,我的另外一个建议更具操作性,那就是抓紧请那些已经90岁的西方得过诺贝尔奖的老头们来华夏梦想实现之邦。即便咱们的大学矜持点,不是50所大学一起来延聘,3所5所的大学来聘上一聘也还是可以的嘛,连在外国有个正式职位的中国学者都一次能在国内的5个城市9所大学拿10个讲座教授的职位呢,对纯种海外诺贝尔我们得更有诚意才对。

  这个建议一出,不知道为了当一流的各位大学校长们看到没?俺现在看到上海交大开始行动了,很好,很好!别了,没有诺贝尔奖得主的日子!来吧,司徒雷登!不过,没有证据标明上海交大的做法是受了俺博文的启发,所以,俺们只能说做法和建议“不谋而合”了。

  诺贝尔奖获得者闲着的还很多,根据俺们的估计,端着架子等中国大学聘请的至少要有120位以上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如果上海交大再加一把劲,其他大学也抓紧学习学习上海交大的创新精神,中国将在一年内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

  到时候,我倒看看哪国的家伙们敢再说我们中国没有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我们有呢,而且保证人数全世界最多。

  什么,您说他们得奖时国籍不是中国就不能算,我呸!杨振宁李政道得奖时在美国持有的还是中华民国护照呢,我倒没看到中国人说那杨李的奖是中国的奖,好像很多人都特别不好意思认为那就是中国人的奖呢,都觉得是美国人得的。所以,别拿得奖国籍跟我掐,我懒得和你掐!!!

  您如果不信,完全可以明年就我的这一伟大预测再来吵架,我候着您老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