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刀且相问:茄萼君吃否?

  吃茄子的时候,我每每都把茄子“把儿”那块的萼留下,和茄子一起下锅炒。

  这其实是从小培养的习惯。

  1970年出生的我,按说应该不再有关于饥饿的深刻印象,至多吃得差些罢了。可是,由于我那40年代出生的爸爸妈妈都是50,60年代挨过饿的人,所以对于如何将吃食利用到最大限度很有心得。

  把茄子萼也吃掉就是重要的心得之一。

  吃过茄子的人都知道茄子有“把儿”,它是茄子本身与茄棵(茄子的草本茎)相连的部分,萼包裹着的硬质部分肯定是没法吃的,可是这部分硬质却与萼连在一起,所以炒菜前洗菜时,如何将其痛快地分离就是一件难以做到的事情。

  但是,我每次做得都津津有味的,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甚至茄子萼要比茄子还香呢?

  真香吗?好像也不至于,按照张悟本的说法,长条茄子吸油所以吃这个玩意儿就能把身体里的脂肪带走一些,把这话还原回炒茄子这个菜上,其实是说如果油加得足够多,茄子还是会很香的,但是这样的香却不会传染给茄子萼,毕竟,一个硬的东西要吸油,那相当地有点困难。

  所以我的印象里总是觉得茄子萼很香,应该是这一部分在整个茄子中占比较低的缘故。

  啥都是物以稀为贵嘛,这是商品世界的基本规律。

  不过,相对茄子壤,甚至茄子皮,茄子萼要更耐嚼一些。所以每次吃时都要不断发动自己的牙齿和整个口腔,不过似乎越嚼越香,就愈发有了兴趣。

  茄子萼和树皮有点像,不像茄子皮那么光滑,可是,那涩涩的样子倒还不那么让人讨厌,入口时也是这样,总是可以在牙齿间感觉到它的存在,牙齿自然也就咬上去,试图短时间内解决它。

  耽于咀嚼有时候是件幸福的事情。

  在《笑傲江湖》里,令狐冲的师父,著名的伪君子岳不群先生说到漠北双雄的时候,说他俩是喜欢吃人的,而且喜欢吃练武的,因为——

  ——练武人的肉特别有嚼头!

  岳不群的老婆,纯洁无暇的宁中则女侠嗔了岳不群一下——守着孩子们说什么吃人肉的事啊!

  宁中则女侠的名字好像在《笑傲江湖》里就出现过一次(如果我记错的话请纠正我),好像还是在嵩山少林寺那里,正派的几位大家和魔教的任我行对阵,令狐冲好像说到自己的导师是岳不群教授,师娘是宁女侠,副导师,任我行对岳不群鄙夷了一下,但是说“宁中则这小姑娘还不错。”

  令狐冲就惊讶了一下,这人,怎么还称师娘是小姑娘啊?要知道,师娘的女儿岳灵珊都应该算得大姑娘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