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准备成立古代典籍“分人委员会”并自任委员长

山东的四个地方争了一阵子《水浒》传说的发生地,其中包括我现在的家东平县。

当然,肯定也包括我原来的家——梁山县,两县接壤,1987年前,我所在的乡镇属于梁山,区划后归了东平。

但是,这个梁山与水浒传里的梁山好象不是一个,我们老家这个梁山原来叫“良山”。

不过,谁也不会跟机会,尤其是挣钱机会较劲,不管咋,水泊梁山当然地是水浒发源地,我们这里出去的教授,研究历史的,发表论文也都是《论梁山泊的由来》,《再论梁山泊的由来》等,吃老家吃得不亦乐乎。

这不,水浒故里没争完,孙悟空的老家又开始争了起来,原来是没人争的,说是在江苏的连云港附近的海上。自然,也可以说连云港争得早,其他地方当时没那意识。

突然想起一则小故事来。

某游览胜地,游客问当地导游:你们这里有名人出生过没有?

导游说:“没有!只有婴儿。”

妙哉!妙哉!

《红楼梦》里的人物更多,原来就有不少具备考据癖的文人或历史学家,喜欢拿本小说来考证其背景发生地和人物,于是,贾宝玉是纳兰明珠的儿子(容若公子),贾宝玉是曹雪芹自己,金陵暗射北京,金陵是扬州,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自己也受此启发,提出贾宝玉是康熙的假说,并撰文进行了详细论证,觉得比刘心武的还靠谱些。

再下一步,我觉得可以把金陵十二钗向不同的省份分一分,分完她们再分另册的几位,然后还有再另册的美女呢,比如晴雯,为什么就不能是我们老家东平县人呢?当年她小姑娘的时候就随父兄移民到金陵,这有何不可?!难道不是逻辑允许的?!

如果已经分完贾宝玉,那还有甄宝玉呢,还有各位小厮呢。

据说《红楼梦》里的人物有400多个,那还真够分一阵子的。

您老准备抢谁?可以提前跟我说下,下一步我准备成立一个古代典籍“分人”委员会,并自任委员长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