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一碗鸡蛋茶喝喝吧——

我在山东老家的时候,家里有冲鸡蛋茶的习惯。

当然不只是我家,周边普遍有这做法,也算是比较幸福的小灶了,我虽然1970年出生,可也算过得十几二十年离富裕太过遥远的贫穷生活,所以知道鸡蛋这个东西是很珍贵的营养品。

其实,到今天,鸡蛋也依然珍贵,珍贵的是土鸡蛋,这一点和从前一样;而不再珍贵的则是洋鸡蛋了,也就是所谓圈养的鸡所下的蛋。前者似乎觉得给自己吃就有点浪费,所以给陈热闹吃,后者才不再觉得是需要珍惜的好东西。

所以,中国人对于贫穷的记忆怕要持续很久的时间,至少从我身上可以明显看得出来。

在老家,偶尔生病的时候会有一碗鸡蛋茶冲一下,再加几滴芝麻油,香喷喷的,就是很美的美味了。

当然,在冲之前要先用筷子把鸡蛋搅匀,然后,沸水急速冲下,【注意:冲的过程就不要再搅动了】,就可以看到有成块的蛋花出现,吃到嘴里,也不是入口即化的感觉,还稍微能感觉到有点嚼头。这个蛋花就有点“茶叶”的感觉了吧,不过这样的茶叶是可以吃的,不象一般的茶叶,还得使劲嚼且略有苦味。

在山东这么久时间,偶尔喝上几次鸡蛋茶,就有天堂般的错觉。而因此,我就推断全国上下都会以鸡蛋茶作为奢侈品,就如我小时候因为喜欢吃面条,就推断毛主席肯定是天天吃面条的。

后来去了合肥读大学,发现这里好像没有这个东西,而再到山东大学读硕士,发现山东的很多地方竟然也没有这样的吃法。

终于困惑且明白了——原来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是天天吃面条,原来鸡蛋茶不是人家都觉得美味的一种食品。

甚至,到了北京,发现很多北京人连鸡蛋茶这样的名称都没有听到过,而在其他城市,别人还曾经说他们那里叫“鸡蛋花”呢,总还是有这个东西存在的,即使不作为病号饭使用。

而且,有朋友还疑问——怎么会这样来吃鸡蛋呢?难道没有腥味吗?

我才仔细一想,似乎确实是有点生鸡蛋里面特有的腥味的,而以前怎么就没有感觉到呢?

也许,我们的生活确实在向好,日子比以前强很多了。但是,那碗如此炮制的鸡蛋茶却一直在记忆里,挥之不去不说,有时候也还是会在饭不及时,冲上一碗来喝喝。

哪天你来,我就请你喝这样一碗鸡蛋茶吧?在品味的那一刻,让我们怀念那并遥远的时光。

“冲一碗鸡蛋茶喝喝吧——”有一篇评论

  1. polanyiwong 评论道:

    我老家还有一种做法, 鸡蛋\ 蔗糖与冷水在小碗里混合搅匀 , 蒸15分钟.
    欧洲的甜点也有这种做法 有时候会加上奶油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