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应急管理

什么是“现代”应急管理?莫非还有一个古代应急管理不成?如果有,是什么样的?如果没有,“现代”应急管理还能不能称为现代?

“古代”应急管理是有的,而且可以用“神”这个概念将其分开前后相连的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分别如下:

一、神启阶段。事实上,这一阶段也可以称为“创世神话阶段”。

这一阶段的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女娲补天,这里从网上照抄一下女娲补天的故事如下: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复,地不周载。火爁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语出《淮南子·览冥》)

【译文】 上古的时候,大地四方尽头极远的地方崩坏,大地(古人把中国分为冀、兖、青、徐、扬、荆、豫、雍、梁九州,这里泛指大地)塌陷,天不能把大地全都覆盖,地不能把万物完全承载.,火势宽广猛烈而不熄灭,洪水浩渺无边而不消退,猛兽吞食善良的人民(颛:纯朴厚实),凶猛的鸟用爪抓取老弱。于是女娲熔炼五色石以补青天,折断鳌(海里的一种大龟)的四肢来把擎天的四根柱子支立起来,杀黑龙来拯救翼州(古九州之一,古代中原地带),累积芦苇的灰烬以抵御洪水。苍天得以修补,四柱得以直立,洪水干枯(这里指洪水消退了),翼州太平,强壮凶猛的鸟兽死去,善良的百姓生存下来。

实际上,人对于上古是不可能有记忆的,但是留下来的记忆又是怎么回事呢?也许是原始社会的人们太过辛苦了,天天连下雨都找不到地方躲避,于是,痛苦的记忆也就多了些,最后,形成了以灾难为主的记忆特色,而面对这些灾难却又完全无能为力,于是,依靠神的启示来避祸就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

女娲就是中国人的神,总体感觉,盘古干了开天辟地的活就撤了,而剩下的事情全部是中国人的母亲——女娲来为人类受罪。这一点中国人就不如西方人厚道,因为他们是让上帝这个大男人来做所有的事情,包括创造世界,创造人类,并创造灾难,并解决灾难,全他一个人的活。这个大男人当得够累的!

圣经的旧约里就会有很多这样的记载。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上帝不高兴了,那就让诺亚一家获得拯救,那就让那些不信神的人倒霉,倒大霉,等等,而怎么来解决魔咒呢?怎么来避免这样的灾祸呢?信神就会给你启示,而这些启示就完全足以解决问题了,比如,在自己家门口杀只羊挂个羊头什么的,灾难就会自动跑到别人家里去了。

所以,我们说,人类最初的应急管理是依靠神启的。后来,神逐渐开始退出人类社会,就到了半人半神的时代。应急管理也到了第二个阶段。

二、神助阶段,也可以说是人神共存的时代。

共工怒撞不周山的故事可以说明这样的一个时代,共工据说是炎帝这一支的,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来源之一。他和黄帝那边的人有矛盾,而又确实想按照自己的理解行事,于是,就驾了龙去撞不周山,于是,日月星辰都变了位置,山川移动,河川变流。不周山原是天地之间的支柱,大地就开始向东南方向塌陷。

这个时代的灾难事件有些是神为,但是更多的是人为了,但是人为还是要借助于神的力量,后面的收拾残局也要借助神的力量来行事,比如,把天重新扶成正常的样子。

一直延续到封神演义里说到的商和周朝交接的年代,依然带了很浓重的神人共存的特征。

希腊神话里也有很多类似的故事,比如阿碦琉斯之踵的故事,就是他的神仙妈妈要把他练成彻底的神,把人的成分全部删除,但是,却阴差阳错地没有机会把他的脚踵(也就是脚后跟)练成,这样,神的成分里也就必然地还有人的成分,那么,就有了弱点,于是,最后在战斗中被阿波罗给射中了脚踵。

此时半人半神或者叫人神共存的事情就导致了这一阶段的应急管理带了很深的神助的意味。人不是不能做些什么,但是力量依然不足,需要借助于非人的帮助。

三、初民年代

我们把第三个阶段叫成初民阶段,此时,神已经彻底退出了,人已经完全无法借助于他的力量。但是,依然有天灾有人祸,不过,人对于世界的认识却依然不足,于是,会扪心自问是不是我自己出了问题,皇帝要下罪己诏,老百姓们则要斋戒沐浴了。当然,并非是洗个澡就能解决问题的,还要在洗澡完毕后去拜神,去修庙,去上供,等等等等。

这就是我们定义的“神崇”年代了。神确实还在,但是只存在于人的崇敬里了。

四、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年代

到了后来,一直到今天,神的影子基本只作为一个精神象征了,于是,我们说,“神退了”,可是灾难依然存在,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都还有,或者在某些方面更激烈了,比如化工领域的事故就是以前所没有的。但是人对于世界的认识也增强了很多,可以解决一些事情了,尽管不是全部,这样,就可以去干些“人定胜天”的事情,或者去干些“合于环境”的双方和谐共存的事情了。

今天就是这样的时代,我们有了科学的力量,有了理性和工程、技术、管理等先进的手段,也就能够尽量把古代应急管理改善为现代应急管理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