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点评——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说到四个东西:学术报告、公众讲演、专题研讨和课程讲授。

四个东西都有各自的逻辑,是很不一样的。

当时,我忽略了说第五个一样重要的东西——现场点评。

根据我对现场点评的了解,感觉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对于被点评人讲演内容的评述不能超过三分之一。而且,也不要说“做得不错”之类无聊的话,而要针对核心内容,进行从自己角度的阐述。

2,虽是点评,三分之二的内容要阐述自己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如果只是点评,那就成读后感了。

3,否定性点评要慎重。有的老师会把点评当成评审,尽量去说讲演者内容的弱点,这就刚好不符合点评的要求。除非是你自己组织的学生讨论班,面对学生的不足可以批评教育,用评审的口气,可是,如果是一个公开的场合,那对于别人的工作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除非对方的理解完全错了,或者你认为完全错了,那也要保持一个幽默感地去做批评性点评,而不是完全否定性地去点评。

4,切忌自说自话,点评与被点评者的讲演内容完全无关。

我见过这样的主儿,轮到点评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说自己想说的话,和讲演者没有了关系,这显得很尴尬,也显得点评人的基本素质太差——你到底理解别人在讲什么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