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他乡”的杨梅

 

今天回到北京,发现天气热得不得了,新浪头条甚至告诉大家昨天北京的气温达到了43.2度,而天气预报说的好像是37度。

那刚刚在浙江品味到湿润的梅雨天气的气息就又回到我的脑海。如此差异性的时空转换让我这个北方人却不适应了,闭眼冥思,温州永强机场外的细细雨丝让人异常怀念。

梅雨季节这个浪漫的说法得名于梅子成熟的时候,整个梅子成熟的过程,暖暖的持续不断的雨紧跟而下,且缠绵如真正的爱情,欲语还羞,欲走还留。

而这样的细雨里,梅子就慢慢地变红进而变黑,吃着就只有口腔里的甜蜜和清香了。

小学时候学的很多课文都还记得,其中有一篇是《我爱故乡的杨梅》,可能就是一个小学生或中学生作文,给选到课本里的,现在想着在梅雨季节里那个贪吃的孩子,一股柔情就又再涌上我的心头,觉得整个的心因为前几天刚刚经历了南方的雨季而温暖而绵软起来。

小学时的我曾经琢磨过,如果让我爱故乡的什么,我可以写到什么呢?

《我爱故乡的桑葚》

《我爱故乡的酸枣》

《我爱故乡的香椿芽》

…….

终于觉得人在北方的羞涩了,我们好像无法想起那种促使那种特别细腻感情冒出来的指示物。

也许这就是南方和北方的差异了吧?!

在杜桥的宾馆里住着,每天服务员都会拿来一盘或一小篮子杨梅,每个都特别饱满,黑黑的颜色提醒着你它的成熟,有意思的是,小篮子里还会伴上几片青青的叶子,让你明白还不如荔枝更能保存的杨梅,是应该在第一时间吃掉的。

当地的朋友们说,杨梅可以不去洗直接吃,因为有梅雨给以滋润和清洁,当地又是常有清风轻扬的气候,所以,干净是自不必说的。

更有意思的是,很多植物可以在南方或北方找到,甚至北方可以种植南方的植物,但是杨梅是不能的,只有中国中段的这片土地有杨梅。

临走时又带了上一些,进入飞机时,空姐很严肃地说,必须放在脚底下,不能放在头上的行李箱里,以为会撒的满行李箱都是。

小心翼翼地,如护送大人物一般,就在脚能感受到的位置,感觉着从梅雨里摘出的杨梅,希望到了北京之后,还能看到它们饱满的样子。

四川是个容易让人流连的区域,据说是因为川女多情,其实,由这个推而广之,北方人很容易流连于南方这些细腻温暖的地方,倒不一定是因为是当地女子的多情,而完全可能是因为北方体验的是“大雪满弓刀”的豪放,而到了南方,则是“杨梅熟时细雨飘”的柔情。

南宋小朝廷在“暖风吹得游人醉”的杭州再也走不动路,而其他的南方地域也如此醉人,在南方长大但是在北方生活的曹雪芹在《红楼梦》说“只把他乡当故乡”体现的更多应该是无奈,而我对于杜桥,迷醉的就是这黑珍珠般的杨梅了。

我爱南方的杨梅。

“我爱“他乡”的杨梅”有一篇评论

  1. Water 评论道:

    我愛嶺南的荔枝。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