婊子与广告
Aug 03

  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鲁迅

  首先说明一点,本文中的凡涉及“中医”“西医”“中药”“西药”等字眼,一律加引号,以示其在本人头脑中的特殊含义。因为本人认为,这世界上不该有什么“中医、西医”之分,南医也好,北医也罢,都应该统一于医学这一科目之下(此措辞借鉴原新东方英语教师罗永浩的言论)。这种统一靠的是什么?唯科学方法而别无他途。因此,如果以科学方法思考问题的话,也不会有什么“中药、西药”之分,能治病的便是药,有副作用的则是毒,关键是人能否运用科学的方法尽大限度地区分效与毒。鸦片妙用是药,滥用是毒,不用现代科学的态度对待它,后果将怎样呢?

  “中医”与“中药”是伪概念。

  其实,不可否认“中药”的临床作用,毕竟有几千年的经验了(“中医”的捍卫者常拿这个“几千年”来吓唬人),在这个积累经验的过程中,也治好过一些病,也毒死过一些人,像传说中李时珍这种实践者尝遍百草,什么草能叫人拉肚子,什么叶能叫人吐白沫子,蒙还蒙不出点心得体会来吗?其实这种实践本身就是一种无意识的临床试验,只不过因为时代的局限与现代医学中的临床试验比起来非常粗糙而已,不具备严格规范的流程。

  因此,虽然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中药”的临床作用,但也需要认识到这种临床作用是通过粗糙的临床试验得来的,而不是依靠所谓的“中医理论”支撑的。“阴阳五行”作为古人认识世界的方法,早已经被现代科学摒弃了,也许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研究对象还有意义,如同亚里士多德物认为万物由气、火、水、土四种元素所组成一样,早就被现代物理学和化学所否定。

  “中医”的捍卫者们常常为“传统中药进入西方医学范畴”而欢呼雀跃,并以此作为打击方舟子、司马南这些科普工作者的武器。如果这不是别有用心、故意曲解事实,那只能用智力低下、思维简单来解释这些人的言行了。“中药”真正进入西方医学范畴了吗?如果真正进入了,我不得不说文艺复兴以来的科学精神再次失落于黑暗之中了。事实充其量不过是西方医学以科学的方法对某种所谓“中药”进行了严格的临床试验,并将此“中药”纳入所谓“西药”的范畴里面。针灸传到西方,不代表西方接纳了所谓的“中医”,只不过是西方借鉴了中国人长期的粗糙的临床试验结果,同时抱着现代科学的严谨态度以更加严格的临床试验来考察针灸,并加以应用。结果,“中医”还是“中医”,“西医”还是“西医”,“中医理论”从没有也绝不会得到科学的承认,那究竟有什么好欢呼雀跃的?

  我并不反对“中西医结合”,但我之“结合”与“中医”的捍卫者们之“结合”有本质不同,只有抱着现代科学的严谨态度以严格的临床试验来考察“中药”,以最大的可能性降低其副作用,发挥其有效性,然后将“中药”纳入“西药”范畴,方能真正“结合”。 何祚庥老先生说过:“反‘中医’是反其理论,如‘阴阳五行’,而并非否认一切‘中药’的临床作用(大意)。”换句话说,所谓“中西医结合”不过是把中草药与“西药”结合,而非理论体系上的结合,因为“中医”本来就是以伪科学理论为基础的。这是将“中医”发扬光大的唯一途径,舍此别无他途,一切号称“中医”自成理论体系,“中医”补充“西医”局限,“中医”有一定科学依据,皆为胡说八道。

  这绝对不是崇洋媚外,绝对不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科学就是科学,伪科学就是伪科学,哪里有什么东方西方之分?洋务运动为什么不能成功?就是死于国粹主义分子的大棒之下。

  可是“中医”的捍卫者们的思维方式似乎简单到难以思辨如此高深的道理,一听某“中药”被外国人采用了,立刻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立刻找到了打倒方舟子和司马南的依据。可叹其中不乏硕导、博导等教书育人的“专家”。

  当下不少人鼓吹复兴国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当然是好事,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可是我认为中国当务之急缺少的不是传统文化,而是现代的西方科学精神。尤其是当传统文化中的某些成分与现代西方科学精神相悖时,就该引起我们的警惕,比如《周易》,比如风水,比如“阴阳五行”。

  从历史上看,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科学传统的,尽管我们有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但理性分析,四大发明是没有科学理论所支撑的。“指南针之所指,即阳气之所在”,中国人就是这样用“阴阳五行”理论来认识物理学上的磁现象。我从不认为这四大发明是“科学发明”,它们只不过是实践过程中的“应用发明”。我不知道这四大发明有什么值得我们津津乐道的,四大发明之后的千百年过去了,西方已经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以及现代西方科学精神和理论的支持下,发明了蒸汽机、电话、汽车、火车、飞机、电影、电视、互联网等多少令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发明?本人是电影专业的研究生,拿电影的发明来说,如果没有在心理学上研究似动现象和视觉暂留原理,没有在化学上研究胶片的感光原理及特性,没有在物理学上研究电影机器的机械装置,绝对不会有电影的发明。可以说,没有工业革命就不会有电影的发明,而没有科学精神也不会有工业革命。

  没有科学精神导致了今天的诸多问题,邪教一度横行,“特异功能”人士招摇撞骗,风水算命大行其道,动辄外星人造访地球、绑架地球人,什么神秘金字塔,什么麦田怪圈,什么恐怖百慕大,什么尼斯湖水怪,什么罗斯维尔解剖外星人事件,等等。尽管有些离奇事件是外国的荒唐谣言,但外国的主流、严肃媒体耻于为这些谣言推波助澜,而在中国连中央电视台这样的高级喉舌都神经兮兮地胡说八道,《走进科学》那个弱智节目有一期做外星人袭击地球人的内容,竟然去采访科幻作家(注意,不是科普作家,科幻、科普完全两回事),那科幻作家煞有介事地胡说八道一番,竟大谈外星人的价值观、道德观,云云。可见,在一个没有科学传统和科学思维的国家,似乎对神秘的事情更来劲。

  记得有一次方舟子上节目与俩“专家”辩论“中医”问题,“专家”讲话:“不要把不能解释的事物就归为伪科学,不要用科学教条主义看待一切事物,不要试图用科学证明一切(大意)。”此乃典型的对科学精神的无知,这也就不难理解所谓的“中医”为什么在中国如此顽固地占据着历史舞台不肯谢幕。这充分表现了部分国人的国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科学虚无主义、盲目崇古心理、不可知论哲学思想。

  对以博导、专家自称的顽固分子抱有希望是天真的,戊戌变法就是历史的教训。好在历史的潮流不以顽固分子的意志为转移,培养科学思维、普及科学知识的对象应主要是代表未来希望的年轻人。

““中医”与“中药”是伪概念”有一篇评论

  1. 哈哈 Says:

    你傻逼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