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车司机–这个冬天冰冷刺骨。

    上海人大再次关于出租车司机的待遇及出租车调价进行了讨论,从2006年以来,出租车问题成了一件令政府十分头疼的事情。一方面因为高强度低收入的劳动使得出租车行业普遍面临人手紧张的窘境,另一方面,石油的价格却涨个没完,运营成本一再升高。前段网络风传的月入8000的传奇的哥后来又传被同事愤怒群欧,他开的培训班两个月就关门了。现在即便出租车公司开出续签劳动合同一次性奖赏3000元的条件,也挽回不住了不断流失的人力。

    然而也就是十多年以前,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还是人们眼中的“黄金行业”。当时一个司机月入3000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只要舍得晚上加班,月入5000都不是什么问题。这使得当时驾驶员培训班的价格疯涨,培训费从原来的2400元一下猛涨到1万元以上,这在九十年初的时候可是一大笔钱。当时年轻点的司机要找个女朋友娶个老婆可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可是这十多年来,出租车行业如此衰败却是让人十分费解的事情,一方面这十来年的时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间。虽然个人的收入增长没有象经济发展速度那么高,但也增加的很快。出门坐出租已经是再普遍不过的事情,大家更多的是抱怨在上下班繁忙时间,或者在繁忙的路段叫不到车。另外虽然油价有所上升,但是车价却从原来的18万直跌到了现在的8万。而出租车价钱这十几年来也有一定的30%的提升,按理,即便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不增加,也不至于到现在这步田地。

    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出租车司机上缴费激增,从上海出租司机实行双班制(即做一休一,两人互换开一辆车)以来,单班的上缴费从当初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元左右,最高达7500元。一个司机每天要完成300元的营业额,200元左右的油钱,剩余的才是自己的收入。光是要完成这些指标这大约需要连续驾驶14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上海司机工作当天需要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以上才能保本。一月理论上收入加上国家贴补,大约也就2400元左右。这不包括路上发生以外情况,司机所需要赔付的成本。

    如果是在九十年代或许2000元左右收入并不算差,对比当时2000到4000每平米的房价及各项物价都算得上中等收入。而到现在2000元的收入对比如今1万2千到11万每平米的房价及各项都在上涨的物价指数来说,这点收入仅够维持家庭及个人的基础开销。但是他们的劳动强度却还在增加,现在一个司机工作当日大约要连续工作20小时左右,按一个星期五天工作时间计算,平均每天工作达14个小时加上出租车行业本来就是高强度的工作,许多司机工作两年身体浑身都是病,以现在的医药价格来看,他们赚的甚至还承受不起看病的钱。

    表面上看,出租车司机的上缴费用增加了接近三倍的费用。但是出租公司却也有自己苦衷,他们的利润并没有象上缴的费用一样成倍增加。这主要是出租车公司要比以前承担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四金费用。一个出租车司机在完成指标的情况下,公司需要为其交纳大约600元左右四金。另外,虽然车辆价格下跌了,但是出租车牌照(营业许可)费用却从2万上升到了40万左右一张。在者上缴政府的税收也大副增加。公司抱怨说自己的生存也不容易。

    对于上海市政府来说这也是个大难题,一方面政府十分不愿意把收进口袋的钱拿出来,另一方面他们也要保证出租车公司的盈利,同时却又不敢随意提价,因为提价的结果可能是把更多的人逼向黑车或者选择自购车辆。所以政府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打击黑车市场及提高私车成本。一度政府打击黑车市场甚至到了发狂的地步,有网友在网上抱怨,他在路边搭乘了一名要求帮助的路人,等到达目的地以后乘客主动出钱说是贴补油费,可是当这名网友收下钱以后,对方立刻从腰里掏出手铐,旁边伏击的警察一下就围了上了,以违法运行论处,扣车并处罚款2万元。可是奇怪的是上海的黑车市场却越打越大,部分黑车司机其实就是从正规出租车公司退出的司机。

    另外上海拍照也从2万元在几年的时间里一下涨到了5万元。政府从私车牌照,出租车牌照,出租车税收可以获取一大笔收入,粗算算每月就达十亿左右。这么大笔钱用到那里去了呢?除了可能的贪污,大部分钱用于轨道交通的建设市政工程中,上海在2003年以后一下扩充的数条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但是轨道交通的建设费用是惊人的,一条普通线路造价大约在每公里4亿元左右。当初一号线的造价在每公里8亿元左右。而因为地价上涨,市政拆迁费用也猛增。现在市区拆迁一般在每平米3万元左右。仅建设一个地铁站就可能需要拆迁一个小区。这些建设费用加起来,几乎与建设一条磁悬浮的价钱相当。

    刚刚过去的上海夏天,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几乎成了死亡的白色夏天,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司机,还要因为开车内空调又增加一大笔开销,为了保证起码的收入,司机们几乎要连续工作24个小时。这一个夏季里就有三名上海出租车司机因为过劳而猝死。其中一人是驾车途中突然病发,车猛撞在树上死亡。另一人也是驾驶途中突然病发,好在他即时反应先将车停在路边,车刚停即心脏病猝发死亡,连方向灯都没来得及关闭。这些司机大多家境贫寒,他们的去世对他们家庭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眼看夏天结束冬天来临,本来是司机增加收入的好季节,但是秋天的油价涨价,使得这个希望变得渺茫。而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更是压力重重。市工会不会为他们争取权力而得罪官员,司机们如果独立成立工会游行,将被视为极大的反社会罪而遭到镇压。要求合理的下降上缴费用的呼声几乎得不到任何重视,政府控制住媒体,相关的报道不过寥寥几篇。上海人大代表最近的提案是要求各公司放宽政策,引入外地司机,冲淡成本(看来即便这样在我们人大代表眼里依然是高价的。)看到美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大罢工,上海司机只有望洋兴叹。

    上海的经济是火热的,热得几乎让人感觉发烫:涨得让人头晕的房价还在继续上涨,私车牌照费一路上仰也止不住私车数量的迅猛增加,各大餐厅人满为患,人们口袋就象接上了充气机一样鼓鼓囊囊,滚烫的钞票漫天飞舞。但同在一个城市下的出租车司机们仿佛生活在地表以下,他们的角落冰冷刺骨。他们中大多数人除了开车几乎没有其他技能却又是家庭的支柱。物价几乎按逐月增加的速度上升,面临随时可能再涨价的油价,要想保住家庭可能只有卖命一条路走。

“上海出租车司机–这个冬天冰冷刺骨。”有4篇评论

  1. bluerain 评论道:

    怎么会这么冰冷的,人与人之间怎么都相互害怕,相互提防,又相互攻击,都成了惊弓之鸟了。
    唉,一声叹息……

  2. 强硬派 评论道:

    我是一名六年的出租车司机.
    您说得很有理,那我们出租车司机该怎么办呢?
    我没有领导能力,我只有跟随.
    只要我们上海有出租车司机为降低指标而罢工,我肯定会支持,会无私的参加,哪怕做出头鸟被打,我也愿意!!!

  3. 强硬派 评论道:

    叹息有何用!要行动啊!
    经我了解,部分的出租车司机都想那么干.
    只要有组织者能组织,出注意!
    我们司机可以不游行.罢工,可以不出车啊.想想上海要是三分之二的出租车不出车,那还不乱了,那些吸人血的,就会重视起来的!!!
    希望出租车司机的春天快些到来!
    希望出租车司机的领头羊快些出现!!!

  4. government grants 评论道:

    this post is very usefull thx!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