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莱特,王佳芝,爱国青年。

     有次某青年看完哈姆莱特(王子复仇记),就跟我讲他十分崇拜哈姆莱特并引申到反日的事情上。我有些吃惊,显然青年没有看明白这个故事。就跟他讲:“哈姆莱特在这个故事里并不是一个正面形象。”  青年反问:“难道倒是他继父是正面形象了?”我说:“也不是。”他说:“你这个人,说话不得要领。”

(对此我已经习惯了,不是他一个人这么说,很多人都这么说,“要领”这东西是唯心的既然很多人都这么说,那么大家自然基本都是得“要领”的,显然我就是总不得“要领”的。)

    青年继续问:“他继父不该杀?”我说:“倒也不是,在故事所处的环境中看,他应该为父亲报仇,杀掉继父的,但是故事里还有一层意思是复仇会让人疯狂,所以故事里哈姆莱特有很多反面的形象。”我以为这么说已经很清楚了,没想到再次遭到青年的鄙视:“你到底要说什么啦,该杀,但不该报仇?那你说应该怎么杀?仁慈的杀?”我想他快要笑破肚皮了。

      “你看他复仇的时候,害死了自己的爱人,几乎摧毁对方的全家,又害死了自己母亲…….”我想做最后的抗争。“这也是没办法的罗,再说她母亲根本就是个贱人,那个女孩子本来就有毛病的,这么脆弱还是早点不要的好。按你这么说,他要顾忌这些人就不要为父亲报仇,就要认贼为父罗?你是这个道理乏?”

      话说到这个份上基本无话可说,我要说他连沙翁的最起码的意图的都没理解,人家一定说,是我故意曲解沙翁。青年很聪明的观察出我的神态,口气平和却教育道:“布露西啊,你这个人活得太累了,你自己不觉得吗?而且还妇人之仁,难讲别人把刀架在你脖子上,你还觉得他是好人?”

      这样我想解释一下一部经典小说,却成了活得很累,不分是非的傻蛋了。在爱国青年的脑子里,只有,好人,坏人,杀好人的就是坏人,杀坏人的就是好人。哈姆莱特不好既坏。

      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经历,别人说很多世界名著很难读懂尤其是对岁数不大的小孩,我从小学开始就开始啃那些名著。感觉那些字都看得明白啊,故事情节也都理解了啊。所以让我们说小孩子的生活是轻松快乐的。我现在是个不得要领的生活很累的人。

      噢,忘记了那个可人的王佳芝妹妹了,不过既然如此了,大家也一定没兴趣听我多唠叨了。王佳芝妹妹不是英雄就是汉奸,作者不是想树英雄,就是想美化汉奸。导演不是在抗日就是抹杀我们的民族气节…….所以还是让我们来欣赏里面女演员的裸体吧,只有这时我和大家才都能同时得到easy life。

 

“哈姆莱特,王佳芝,爱国青年。”有2篇评论

  1. arnoldhan 评论道:

    有些话跟有些人就是说不清.

  2. jxh 评论道:

    蓝海不错,不但有小资,而且有深度。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