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哲学辩护

      太簇发动了一场几乎是一个人对一个修行千年人马众多的哲学阵营的挑战。而我这次打算站在太簇的对面即便当一个不太出众的小兵。丢几次几乎伤不了敌人多少皮毛的投枪,以维护自己心里的立场,即便在我看来这个阵营说实话早该整顿队伍,清扫门户了。 

      是这样的,我是认为太簇是错的,但是这是从严谨的,科学的角度去讨论他是否正确。实际上起码我认为哲学即便存在其地位也应该低于科学,为什么呢?很简单:没有实证的理论再高明也要让位于证据充分的理论,这是显然的。当然这不是说在没有充分证据的东西就不应该让其存在或者必定是错的。只是地位低下点。

      如果要我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呢?我的态度是如下几条:

      1。搞什么中国古哲学研究并认为千年前古人就已经把现世的哲学原则,大抵框架构建好的人,100%应该算做骗子。

      2。99%中国的古哲学应该作为历史文化研究的内容进入博物馆。

      3。哲学这个东西虽然不坏,但是99%的中国人不应该去碰哲学(在没有对科学有充分理解的时候)。同理推论99%的中国哲学文人大师,应该下岗,因为他们中很多人连起码的科学常识都没有。

      当然上述3点是从哲学角度来说的。

“关于对哲学辩护”有8篇评论

  1. jfly 评论道:

    科学观念本身就是众多哲学观念的一种,把科学和哲学截然分开已经错误了,再把两者对立起来就更可笑了。

  2. bluesea 评论道:

    jfly Says:
    11月 19th, 2007 at 2:57 pm
    科学观念本身就是众多哲学观念的一种,把科学和哲学截然分开已经错误了,再把两者对立起来就更可笑了。
    ==============================================

    兄台显然不是搞哲学的,不然连起码的概念都搞不清楚,这连基础书籍的前几页都没看清楚的。似乎还是稍慢评论为好啊。

  3. 茫茫大士 评论道:

    同意楼上几位的结论,文章作者自己也露出狐狸尾巴。

    五十步笑一百步。

  4. jfly 评论道:

    to bluesea: 我说的是“科学观念”,不是“科学”。比如“实证”是不是科学观念?是不是众多哲学观念的一种?

  5. 老毛 评论道:

    太簇那种发动确实很省事
    一两篇文学性极强的文章,惜墨如金
    看得人迷迷糊糊的,真是妙啊
    我觉得我都可以去发动了
    真的想不通,太簇那种文章还有人喜欢,不就是大喊几声而已
    我也能喊啊,说不定我还能喊得比他响
    真是够省的

  6. bluesea 评论道:

    切,来说我搞不清楚,我们来看看:科学观念本身就是众多哲学观念的一种,把科学和哲学截然分开已经错误了,再把两者对立起来就更可笑了。

    人家说了科学和哲学不是一回事情,当然我们这里又在“截然”分开了。这样的哲学之高妙,还真是少见,罗素都不比上。

  7. taicu 评论道:

    “真的想不通,太簇那种文章还有人喜欢,不就是大喊几声而已。我也能喊啊,说不定我还能喊得比他响”

    喊啊喊啊,说不定你还真能喊得比我响。自由世界,朗朗乾坤,没人堵着你的嘴。看是不是也能应者如云。

    你想不通的事情还很多。虚心点,多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8. hohu 评论道:

    看了楼主的文章,我的印象是太簇整对了可能性应该是99%。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