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伪主义的作用

         证伪有没有作用,我认为是这样的:正在搞科学研究的一般不起作用,比如你拿着实验器皿在那里摆弄的,这个证伪主义是没啥作用的。但是当我们面对上帝存在啊,阴阳五行的时候证伪主义就起作用了。人们完全无法证明阴阳五行?说来很多老中医就很不相信,他们完全可以拿一些阴的药来治阳的病。还治好了。科学可以证明为什么这个病会被治好(比如其实是自愈的,或者其他外因引起的)。当然科学也可以治好这个病,但这个没完,我们还必须告诉大家阴阳五行是错误的,怎么错误法?我们要告诉他,这个命题你甚至没有证伪的可能性就自然不是科学命题。

      这样的反驳,当然不如直接拿出证据来证明某个东西是错误来得有力(所以哲学道理低于科学),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起码我们可以在理性上论证某些根本无法证伪的东西是错误的。同样的我们在辩论这个世界没有上帝的时候也不用翻开这个世界上每一块石头给大家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