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呕吐情况分析

昨天(周二)夜里11点,小猪从熟睡中醒来大吐了一场,看情形是连晚饭,带宵夜(牛奶)悉数吐出。我很紧张,手忙脚乱收拾完乱局,安置好小猪再次入睡,翻出我的几本育儿宝典,温故知新,临阵磨枪。

松田道雄版的育儿百科,对3~4岁的宝宝呕吐,是这样分析的。见398章节, 第589页,孩子的呕吐

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呕吐,首先要查明是否有发热。

直到傍晚都非常精神的孩子,入睡后一会儿将晚饭吃的东西呕吐出来时,如果体温超过了38度,可以考虑是高热(见397 出现高热时)。

没发热而把吃的东西呕吐出来了,就要看孩子的精神怎么样,如果呕吐后又如无其事地玩,就不用担心。这或许是食物随着咳嗽一起呕吐出来,或许是呕吐出了多吃的那部分食物,这样孩子就舒服了。

把吃的东西呕吐出来却没有发热,只是浑身乏力,呵欠连连,要考虑是“自体中毒症”(见369 自体中毒症)。如果在这之前拼命玩了1天的话,一般就可以判断。

从深秋到冬季,如果突然把吃下去的东西呕吐出来,而在呕吐后稍有腹痛,就有可能是患了“秋季腹泻”(见280 秋季腹泻)。超过2岁的孩子,腹泻不太多见,大多只有呕吐持续1天到1天半。

没发热而突然腹痛得很厉害,过一会儿又不痛了,再一会儿又叫腹痛,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是肠套叠(见181 肠套叠)。但是,这个病23岁的孩子较少见。

美国儿科学会版“育儿百科”关于‘呕吐’的总结,见第301页。

……多数情况下,呕吐无需治疗也可以自行停止。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不要给孩子使用任何处方或非处方药物。

……当孩子持续性呕吐时,你必须确信孩子有无脱水(脱水是指身体失去了大量水分,以至于难以有效地发挥功能)。如果脱水非常严重,就会威胁生命。为防止脱水,确信孩子引用足够多的水分,以补充因呕吐丧失的体液。如果继续呕吐,应通知儿科医生。

……多数情况下,孩子必须待在家中,给予1224小时液体饮食。儿科医生一般不会使用药物治疗呕吐。

由于小猪没有发热,且呕吐过后似乎舒服了许多,我判断问题不太严重。考虑到昨天早上她就有点喝不下奶,前天晚上和小伙伴玩到很晚,还喝了很多冰镇饮料,我觉得似乎可以对应“自体中毒症”——疲劳加冷饮,导致她肠胃不舒服。

吐过之后,小猪似乎睡得安稳些了,但半夜有点闹腾,鼻子有点齉,说话带鼻音,就象通常感冒时那样。问她是不是饿,她答是的。慌忙冲来牛奶,她却喝不下,嘴一碰到牛奶就开始干呕。翻来一块巧克力饼干,小猪满意地吃了下去,不再哼哼,没多久又进入了梦乡。

××××××××××××

今天(周三)的情况是,早晨起来到下午4点,早晨勉强吃过2口面条,中午吃过两个小香蕉。精神状态很好,玩得跟平时无大区别。微微低热,有鼻音,胃口始终不好。特此记录,供自己参考。

 

 

 

 周三下午5点补充:发现小猪腋温38度,则体温应为38.5度了,看来象是有点病毒感染了。准备好退烧药,准备好澡盆,准备好上医院的东西。

 

周三晚上退烧了。夜里听到1声咳嗽。

 

 

 

××××××××××××

周四早晨起床有点咳嗽。腋温37度。白天玩的精神很好。胃口约为平时的一半,吃饭的时候咳嗽明显。体温很快就恢复正常。

周五早上看了看这篇文章,弄清楚有可能要吃的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0bzco.html

周四夜里咳嗽增多。

 ××××××××××××

周五早晨小猪醒后咳嗽较多,有点痰,精神好但无食欲。上医院看医生,耳温37.1度,喉咙红,听诊结果有痰。判断:发炎了。开了希舒美(阿奇霉素),易坦静(氨溴特罗),开瑞坦(氯雷他定)。

周五精神尚可,但食欲仍欠佳,仅下午两点吃过一顿饭,晚上9点喝过一次奶。另外,脾气不太好,难哄。

周五咳嗽明显多且程度加剧,晚19点猛咳了几次,连咳带呕,吐出5,6口痰,粘乎乎的,白色,混有唾液。

周五睡前当日的药都按时按量服用完毕。夜里23点发烧,腋温38.4度,精神差。服用美林5毫升,并用冰凉物在颈两侧降温。约40分钟后退烧。  

 ××××××××××××

周六精神较好,未见明显咳嗽,食欲尚可(除早餐未吃外,午餐和晚餐与平时饭量相当,夜奶未喝)。整日略有脾气,难哄。

 ××××××××××××

周日精神较好 ,未见咳嗽,食欲佳(早餐由奶换成5只饺子,午餐和晚餐与平时饭量相当,另吃下1个半桃子,夜奶未喝)。夜里入睡后约30分钟似被噩梦惊醒,不断在梦中发脾气。后要求喝水,大口大口喝下200毫升后满意入睡。整日略有脾气,难哄。

××××××××××××

周一精神较好,食欲恢复正常。午睡后有过几声咳嗽。呼吸声音似乎有点点粗,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听。应无大碍。

××××××××××××

周二去上幼儿园。

“宝宝呕吐情况分析”有12篇评论

  1. clear 评论道:

    我的小孩2岁,有天下午热,喝很多冰镇果汁后也吐了。当时很蔫,没有发烧。之后睡了一觉,到晚上就一切正常了。你的观察很仔细,分析得也有道理。

  2. 准非医 评论道:

    松天道雄版的”育儿百科”——你引的那些话,听着怎么那么奇怪?好像很业余,如果不是作者,可能就是翻译。当然,不排除是我自己

  3. 星期三 评论道:

    to 准非医
    我是一字不差地录入的,这就是这本书的风格。我经常把松田道雄版和美国版对照着看,以便从不同的角度看具体病情。
    我还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育儿方面的参考书,如有不妨推荐。

  4. 星期三 评论道:

    to clear,
    谢谢您的关注。我的宝宝后来据医生检查的结果,是喉咙发炎了。用上了抗生素。我的猜测是疲劳加冰镇饮料,导致肠胃不适,抵抗力下降,然后感染。

  5. gzzsw 评论道:

    能这样详细记录病程,理性处理,过不了多久,你就成为儿科专家了。如果我们的幼儿家长都象你这样就好了。

  6. 星期三 评论道:

    谢谢gzzsw的鼓励!我现在对自己宝宝的发烧,呼吸道感染确实较为熟悉了,因为自从送托儿所后碰到的情况太多了.不过,我希望到此为止,千万不要让我有机会成为儿科专家:-)

  7. gzzsw 评论道:

    我的小姑娘从2岁开始送幼儿园后,就经常感冒、发热,还有过一次菌痢、黄疸性肝炎、三次高热惊厥,我的处理主要是口服药物,极少打针,从来没有输液治疗。现在,小姑娘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身体倍儿棒。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