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2009年8月23日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作者:奥卡姆剃刀

    20年前,模拟手机(俗称大哥大)只有少数有钱人才买得起,出于成本考虑,基站不能建得太多,为了保证信号质量,只能设计1.3瓦这样较高的手机辐射功率。现在的数字手机非常普及了,其最大设计功率不超过0.6瓦,虽然辐射功率降低了,但因用户太多,其安全性问题也较之以前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有关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危害的说法层出不穷,例如频繁使用手机者与不使用手机者相比,脑瘤和癌症的发病率更高、记忆力减退、孕妇更易流产等,专家们还给出了不少安全使用手机的建议,例如把手机挂在腰部使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交替在脑袋两侧使用手机、睡觉时不要把手机放在枕边、使用手机防辐射贴膜等等。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多年前就是全球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了,已有上百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和癌症的发病率无关。列举近年来比较重要的一些研究:瑞典的国家职业病研究学会通过对905名成年手机用户的研究,于2006年4月在职业与环境健康的国际文献上发表研究结果,称使用手机并不会增加脑瘤的发病率。英国伦敦癌症研究学会联合三所英国大学对966名脑瘤患者和1716名健康人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跟踪研究,于2006年1月发表研究报告,结论是使用手机与脑瘤的发病率无关。丹麦科学家对420000名手机用户进行了长达21年的跟踪研究,ABC新闻于2006年12月5日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称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2008年12月的日本消息称,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对比了322名使用手机的脑癌患者和683名健康人,发现使用手机与脑癌发病率无关。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在2002年1月4日公称,使用手机与患脑瘤的风险没有关系。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已是国际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但也有个别专家持不同意见,2005年3月在美国马里兰州联邦法庭就有人发起了对手机界的控告,理由是他们没有保证消费者免于不安全的辐射,控方引用了华盛顿大学一位生物工程学教授的观点,称手机辐射会伤害人的DNA并可能导致良性肿瘤。但是,包括这位教授在内的,所有声称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说法,都没有科学理论的根据,也没有实验结果的证实,而只是一种假说。

    普通公众虽然对电磁学和生物学并不了解,但还是普遍认为手机辐射有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同样也是电波辐射的伽玛射线和X光射线会伤害人体健康,长时间照射甚至有引发癌症的危险。但是,这两种射线与手机辐射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是电离性辐射,辐射能量能被人体组织大量吸收而导致化学键断裂。而手机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其频率远远低于这两种射线,产生的热效应微乎其微,根本没有产生使化学键断裂的危险。2006年网上疯传一个俄罗斯人做的实验,在两部手机中间放置一枚生鸡蛋,通话65分钟后就把蛋煮熟了,甚至有的国外网站称3分钟就可以煮熟,令不少人非常担心自己的脑瓜也像鸡蛋一样被煮熟。稍具一点电磁学知识的就会知道,手机的功率远低于微波炉,根本不可能产生类似微波炉这样强烈的热效应,国内有人重复了这个实验,证明了生鸡蛋不仅煮不熟,甚至温度根本就没有什么变化,俄罗斯人的实验只是一个搞笑的骗局。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主要是人体组织吸收辐射能量所产生的有害热效应,检验手机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国际标准是SAR,即用户头部对手机辐射能量的吸收率,美国的标准是1.6瓦/每公斤,欧洲的标准是2.0瓦/每公斤。这个标准的来源是上世纪初为保护无线发射设备工人的身体健康而制定的一种工业标准,当时对非电离辐射的安全性认识不够,制定的标准比较严苛。其实即使长年接收更大功率的非电离低频率电波辐射,也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国内外的军队都有不少大功率电台和雷达,其频率覆盖了手机频段,辐射功率比手机大成千上万倍,大型天线就架设在楼顶上,工作人员长年在这种高强度辐射环境下工作,对健康也从来没有不良影响,从来没有过某人因辐射而影响健康的报道。

    国内媒体自2006年以来热炒SAR标准问题,舆论倾向于制定更加严格的国内标准。这种看法很片面,姑且不谈手机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就算是为了减少人体的被辐射量,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也很可能会弄巧成拙。假设标准更严格了,手机的辐射功率降低了,通信公司为了保证通话质量,就需要把基站建得更多更密,基站的辐射功率远大于单个手机,用户与基站的距离就会比以前更近,所受到的辐射量可能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了。而且,多建基站的成本也会摊在我们的话费里。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并没有危害,那些建立在有害假设基础上的安全建议毫无意义,甚至非常可笑。商店里有卖手机防辐射贴膜的,十元一个,据说贴上后可以有效减少对脑袋的辐射。手机的电波辐射是全方向的,控制其辐射并不容易,在科研中通常要使用造价十万元以上的电磁屏蔽室,十元一片的防辐射帖膜根本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退一步讲,假设真的把辐射有效衰减了,那还能打得通电话吗?因为担心手机辐射伤了脑子,有专家建议把手机挂在腰部使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但为什么就不怕伤了肾呢?大脑好歹还有头骨保护着,能起到一定的屏蔽作用,肾可没有呀。 

    公众对电波辐射的恐慌是个普遍现象,国内外都一样,一位美国专家于1979在推测和假设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认为生活在高压线附近的孩子,由于辐射的原因,患白血病的机率会增加到平均值的3倍,此说法引起了全美的广泛关注,在随后的20年里美国因此耗损了多达250亿美元的社会成本。美国国家科学院于1996年发表了历经3年的研究结果,认为高压线环境与白血病发病率无关。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经过历经7年涉及1200人的研究,于1997年发布了同样的结论。在一场引起全美关注的高压线与白血病的诉讼中,法院聘请了16位顶级专家,包括分别获得物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医学的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给出的结论也同样是高压线环境与白血病发病率无关,终于平息了这场闹剧。其实,那位声称高压线下更易患白血病的专家,其统计数据可能是真实的,但却没有找到真正的因果关系,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生活在高压线附近的家庭通常比较贫困,导致白血病发病率较高的原因是其较差的生活和卫生条件,而与高压线本身无关。

    现在的手机普及率非常高,即使发现一些手机用户长了脑瘤,也不能表明就是因为手机辐射引起的,例如美国每年的脑瘤发病率约为6/100000,在全美1亿手机用户中有6000个脑瘤病例是正常的,即使明显超过6000后,也不能贸然得出手机辐射会增加脑瘤发病率的结论,跟高压线的例子类似,频繁使用手机的人员与不使用手机的人相比,往往工作和人际关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情绪更加紧张,有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的发病而与使用手机本身无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进行了上百项统计研究,发现手机用户的发病率与非手机用户相比,根本就没有异常,说明“手机辐射会增加脑瘤发病率”连成立的可能性都不存在。

    我国公众对电磁辐射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看法,即普遍认为电波辐射对人体有害,而磁场辐射却是对人体有益的,磁化杯、磁疗裤、磁疗枕、磁疗拖鞋等所谓的保健品在市场上很常见。磁场对人体有益的说法同样也是毫无根据的,方舟子曾撰文《磁疗真的能治病吗?》,深入地分析并揭穿了磁疗骗局,央视2009年的3.15晚会也对这个骗局进行了揭露,对于这个猖獗多年的骗局,只能说权威媒体的声音出现得实在是太晚了。认清磁疗骗局并不需要多深的专业知识,仅凭质疑精神和常识就可以做到,很多码头和工厂都有磁力吊装机,吊装机通电后产生强大的磁力,可以把重达上吨的铁板和集装箱吸起来,吊装工人常年在这种强磁环境中工作,被辐射的磁强度是磁疗产品上万倍,也从来没因此而引发什么健康问题,那些磁疗产品中的几块小磁体可能有用吗?

    抗美援朝时期,中南海一部10瓦的电台就能与平壤通话,现在再使用这样的电台,恐怕连30公里都通不到,原因在于近几十年来无线设备的数量及功率增加很快,我们生活空间的辐射源越来越多,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即使你认定手机辐射有害健康而不使用手机,那也一样逃避不了电波的辐射,在密集的辐射环境中,你个人手机的功率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你不使用手机,你所受的辐射量也不会比手机使用者低多少,就跟在烟雾缭绕的吸烟室里戒烟一样毫无意义,除非你有能力关停所有的基站,或远离人群生活在杳无人烟的地方。

(注:此文参加第一届“PSI-新语丝”网络科普奖评选)

为什么苍蝇容易飞进家里来,却不容易飞出去?

2009年8月23日

为什么苍蝇容易飞进家里来,却不容易飞出去?

作者: 奥卡姆剃刀

    近日经网友推荐,到科学松鼠会的网站里进行了参观学习,感觉到每个科学松果上都布满了牙印,但真正磕开的却不在多数,文章水平很不整齐,有些内容比较搞怪,娱乐性过强而思想性不够,没有着力于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例如有个问题是“为什么苍蝇容易飞进家里来,却不容易飞出去?”,获奖的问题回答者拉拉杂杂地解释了一大堆,什么也没有说清楚,而且居然把统计方法给否定掉了。

    看到这个问题时,首先想起国外的一个典故,称面包片掉在地下时,往往是抹有果浆的那一面着地。为什么会这样呢?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其中更多人信服的是:果浆比面包的比重大,在空气环境中下落速度更快,因此果浆面更容易着地。

    这个说法貌似有些道理,但一些有质疑精神的人还是亲自做了实验,他们用不同的面包片抹不同的果浆,从不同的高度以不同的姿态丢下去,并记录每次着地的情况。实验次数足够多后,结论令他们非常吃惊,因为两面着地的概率基本相同。

    那为什么人们普遍会有果浆面更容易着地的感觉呢?原因在于人们的选择性记忆。当非果浆面着地时,人们捡起来把浮灰掸干净,然后还可以吃掉,这是生活中非常微不足道的一个小插曲,转眼就会忘掉了。但如果是果浆面着了地,那就不能吃了,会令人更加沮丧,记忆的时间也会更长,如果他之前听说过“果浆面更易着地”这个说法,通过这种事件就更加强化了对这个说法的认同。

    回到苍蝇问题,“不容易飞出去”应该是一个真实的体验,我本人也有这种感受,开着窗户轰半天就是不见它飞出去。但“容易飞进家里来”这句话就未必有根据了,人们都希望屋里的苍蝇飞出去,如果它总飞不出去会着急,会不断强化“不容易飞出去”这种认识,而屋外的苍蝇是否容易飞进来,却很少有人进行过这种观察,也没有这种心理期待。

    屋外的苍蝇比屋内的多得多,只有个别的才会飞到屋里来,针对屋外某只的苍蝇而言,它飞进屋的概率是多少呢?只有把这个数据搞清楚了,然后跟屋内某只苍蝇飞出去的概率进行比较,才能得出“进去和出去哪个更容易”这个结论。在假设所有苍蝇的行为模式都一致的前提下,考察屋外某只苍蝇进屋的概率,可以转化为进屋苍蝇个数与屋外可能进屋苍蝇数量之比。

    提问者和回答者显然都认同了“进来容易出去难”这个说法,设计一个头脑实验,就会知道这个说法并不成立。设有两间共一面墙的、相同大小结构的封闭房屋,在共墙面上开一个窗户,每间房里都预置相同数量的苍蝇,并各安排一名观察者。对于苍蝇来说,隔壁屋就是外面,考察苍蝇的进出情况,假如某个房间的苍蝇果真是“进来容易出去难”,那另一个房间就一定是“出去容易进来难”了,“进来容易出去难”这个说法不可能在两个房间同时成立。我们不必深究苍蝇的行为模式,只要认定两个房间内的苍蝇的行为模式是相同的(这种认定是合理的),就可以得出“进来和出去的难度是一致的”这个结论。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自相矛盾的典故其实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头脑实验,并不需要建立真实的实验环境去用矛戳盾,只要在脑子里想一想过程及可能的结果,就可以把卖货者的虚假宣传揭穿了,在面对似是而非的问题时,头脑实验是一种非常简便有效的科学分析方法。

(注:此文参加第一届“PSI-新语丝”网络科普奖评选)

蛤蟆可以预报地震吗?

2009年6月6日

蛤蟆可以预报地震吗?

作者:奥卡姆剃刀

民科(民间科学家)是一个国际现象,在我国尤其突出。民科花的是自己的钱,浪费的是自己的精力,这种爱好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他们的研究不遵循科学规范,其结论得不到学术界的支持,他们又不甘于寂寞,通过媒体为自己的学说大做广告,而不少记者和民众的科学素养同样很差,非常容易被歪理邪说所蒙蔽,从而导致了错误舆论的泛滥,因此说,民科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公害。

民科中搞地震预报的有不少,我跟他们打过交道,发现他们的共性是年龄大、科学素养差、欠缺逻辑思维、不懂得科学研究的规范、非常固执无法沟通。他们有的根据阴阳五行来预测,有的根据黄历来预测,有的根据所谓天象来预测,其中有一种比较有迷惑力,就是根据动物反应来预测。

唐山大地震前有一些异常现象,例如牲畜不安、蛤蟆集体迁移等,因此很多人认为可以根据这些异常的动物反应来预测地震。特别是汶川地震之后,有地震民科跳出来说事,说之前网上有报道称某地有大量蛤蟆迁移,已经预示有地震了,结果没人重视,这个说法很有点市场。

“地震不可短期预报”是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各省地震局的主要任务是地震检测、地震灾难预防和长期预测,而不是地震的短期预报。国内的地震民科很多,把他们的预报汇集起来,几乎每天都要地震,如果把他们的话当真,我们就只能每天都睡防震棚了。

地震前会有些动物异常反应,这是事实,但根据这种现象去预测地震,却是非常不靠谱的,因为这里面隐藏着“先验概率”和“后验概率”的问题。已经发生地震了,事后发现之前确有动物异常反应(例如蛤蟆迁移),这与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设蛤蟆迁移的概率为P(蛙),发生地震的概率为P(震),已经发生地震了,事后发现震前确有蛤蟆迁移现象是一个条件概率P(蛙|震),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条件概率是P(震|蛙)。可以发现,我们要根据蛤蟆迁移来预测地震的话,关注的是条件概率P(震|蛙),而不是P(蛙|震)。

P(震|蛙)与P(蛙|震)两者可以通过条件概率公式来画上等号,即:P(震|蛙)*P(蛙)=P(蛙|震)*P(震),根据常识我们知道,像唐山和汶川那样的大地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在神洲大地上蛤蟆迁移的概率却非常高,即P(震)极低,而P(蛙)极高,这两者的差距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即使P(蛙|震)的概率并不算很低,根据上面的等式,P(震|蛙)也会非常非常低,即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概率非常非常低。

我们做一个合理的假设,五十年内国内发生大地震的次数为5,全国各地在五十年内发生蛤蟆迁移的次数为50000,因为有很多蛤蟆迁移的事件并没有报道,这个估值并不过分。而且我们认为地震后,一定会发现之前有蛤蟆迁移现象,即P(蛙|震)=1,那P(震|蛙)=P(震)/P(蛙)=5/50000=1/10000,即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概率,等于万分之一。由此可见,即使地震后发现之前确有蛤蟆迁移的事件发现,也不能支持“蛤蟆迁移后会有地震发生”这个论断,因为这种概率小到了只有万分之一,不比瞎蒙准确多少。

地震预报是需要非常慎重的,预报错误后会非常严重地干扰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一见到蛤蟆迁移就防震,当然是非常滑稽的。更有甚着,这次汶川地震后,发现之前有蛤蟆迁移的地点距离震中很远,如果还拿蛤蟆迁移当回事,岂不是只要蛤蟆一出动,全国人民就要疏散了吗?

(注:此文参加第一届“PSI-新语丝”网络科普奖评选)

《现代科学的革命到了!》是胡锦涛总书记所著吗?

2009年5月14日

《现代科学的革命到了!》是胡锦涛总书记所著吗?

奥卡姆剃刀

     近日在新华网论坛讨论中医问题,发现有某网友转发了署名为胡锦涛的一篇文章《现代科学的革命到了!》,文章对现代科学持非常强烈的否定态度,甚至称“现代科学已经山穷水尽,无可救药了”,这些言论与科教兴国战略、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非常相悖,让我很难理解。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与胡总书记重名的中医粉丝所著,人家的名字当然也可以是胡锦涛,这并没有什么。但在新中医网上,在这篇文章的题目上,赫然张帖着胡锦涛总书记的标准像!而且我上网一搜,发现在不少挺中医的网站和论坛上都有这篇文章,署名也都是胡锦涛,看来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打心眼里赞成科教兴国战略,“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是我的信条而且一直致力于言传身教,以本职工作为舞台践行科学发展观。但《现代科学的革命到了!》一文却对我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如果“现代科学已经山穷水尽,无可救药了”果真是总书记的思想,那我对自己多年来致力于现代科学教育的意义就产生了彻底的怀疑。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医粉丝假冒了胡总书记之名,中医界造谣说谎事件层出不穷,我已经审丑疲劳了,但假冒总书记之名,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真的有人会丧心病狂成这样子?我本人见识浅薄,请大家辨别一下此事的真伪,如果此文果真为胡总书记所著,那我就要对自己的思想进行认真彻底地反思了,如果是有人造了胡总书记的谣,那这事就大了,我抓了图,通过附件发给方先生,请方先生代为向有关部门举报,对造谣者、网站相关人进行严肃的查处。

附《现代科学的革命到了!》(http://www.jingluo.com/Html/news/1081.html)

作者:胡锦涛 来源:新中医 更新时间:2008-3-2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自文艺复兴运动来,西方科学突飞猛进,而东方科学则停滞不前。问题是,在十七世纪以前,东方科学远远领先于西方,为什么这场科学的革命没有在中国产生呢?原来,一场科学的革命要从自身内部产生几乎是不可能的,就象现代科学一样,要从西方科学自身内部变革是不可能的,它必须有外在力量的推动。五百年前,西方科学不仅借鉴了东方科学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借鉴了东方科学的思想,如自然规律神圣不可侵犯,有一个物质性的规律在统治着自然界的一切,正是这种思想的西扬,西方的人才抛弃了相当然的上帝,而对神秘的自然规律的探索产生了无穷的动力,从此西方科学一发而不可收拾。

       现在的问题是,西方科学能够帮助我们真正认识自然的本质吗?或许不少人迷信现代科学,觉得它无所不能,其实真正有点思辨能力的科学家都知道,现代科学已经山穷水尽,无可救药了。理由是简单的,它不仅不能够帮助我们外在的世界,而且连我们自身到现在还茫然不知,甚至连生命这个最基本的概念都不理解。

       现代科学中的错误是极多的,信手拈来。从大的来说,本来有序的宇宙被它们描述成了一个单调走向死亡的东西,宇宙中无数的系统都有着和生物一样的生命,可现代科学却不知它们的动力何在?从小的来说,科学消灭了“上帝”,却容许一个新的“上帝”存在,这就是能量这个无形无象、无所不在的东西,它可以无中生有的产生物质,也可以将物质变得从有到无,物质真的会消失变为能量吗?物质不灭这个哲学基础真的会失灵了吗?不可能的,其实真实的世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可观察的物质世界,它是物质有组织的结果,而另一部分是不可观察的,它是物质离散开来的结果,物质消失变成能量其实是物质从有序向无序转化并释放能量而已,而物质无中生有也不过是物质吸收了能量从无序向有序转化而已,真实的物质是不灭的。同样,能量也是不灭的,宇宙也不会单调地从有序向无序转化,从有序向无序转化会释放能量,而这释放的能量又会促使周围的物质重新组织起来成为新的有序结构,自然界的能量就是通过连续在空间中的物质周期组织与离散流通开来。

       在东方科学中,生命的问题本来是并不存在的,因为万物都有生命,或者说组成万物的最基础物质“气”本身就是充满生命力,紧张、反抗,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是它的本性。而在西方科学中,它一开始就机械地把物质和能量分开,从此生命问题无中生有地出现了,物质的运动不得不需要能量,而能量又成了和物质截然不同的东西。其实,物质和能量本质上是统一的,因为自然界的物质是连续的,在紧张地相互压迫中存在的,能量就体现它的紧张程度上,有序的物质不仅是物质的有序聚集,也是能量的有序会聚,它内含的能量就大,而看起来空无一物的空间其实也连续着紧张运动的物质,不过这里物质密度小,会聚的能量也小。从有序向无序转化释放能量,能量也会促使局部离散的物质从无序向有序转化,自然界的物质运动非常简单,那就是有序、无序、再有序、再无序,而自然界的能量就是会聚、离散、会聚、离散。由此可见,能量的存在离不开物质,而物质的运动离不开能量,物质和能量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回头再来看生命这个问题就再清楚不过了,它本身根本就不存在,它是物质的一种内在本性。

       客观地说,现代科学的大错误是从十九世纪末才开始的,以前人们还相信物质的连续性,相信自然规律决定一切,而自从爱因斯坦否定了以太观之后,本来连续的世界被机械地割裂了,万物的存在成了孤立在空间中的死物。其实空间本身就是物质的一种存在形式,只不过它物质密度小而常常不可观察而已,万物都是依赖这连续在空间中的物质不对称运动而存在的。现代科学抛弃了这些不可观察的物质,万物存在的原因消失了,科学上也出现了否定自然内在必然性的“不确定理论”。其实,这种错误从光的波粒二象性的畸形认识就开始了,本来光是依赖连续在空间中的基础物质周期组织与离散进行传递的,暂态的组织使它表现出了粒子性,周期性地有序和无序变换使它表现出了波动性。而现代科学却以为是死寂不变的粒子在空间中连续地移动,好象是炮弹的运动一样,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这是一种充满生命力的运动,粒子的不断产生与灭亡,能量依赖连续物质的有序和无序变换周期递进。从此可见,现代科学中的“伟大成就”――量子力学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是不真实的,因为它根本不是一个稳定不变的粒子。

       总之,现代科学中的错误是极多的,但要从它自身产生变革几乎是不可能的,它需要外在力量的推动,而这种推动的力量非中国传统文化莫属。中国人吸纳了现代科学的全部,又充满着东方式的思辨,如果把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挖掘出来,那么一场全新的科学革命就产生了,而这场革命将证明中医是一门伟大的科学体系,它远远比西医要强得多。

 

从兽首拍卖谈到国际规则

2009年3月10日

从兽首拍卖谈到国际规则

作者:奥卡姆剃刀

    自关于兽首拍卖的鄙文发表后,被其它一些网站转载,引起了一些议论,新语丝上也有两三篇反对的文章,说实话,我看过后并不以为然,也不认为值得逐段反驳,既然有anglor等网友进行了回应,我就不再多说废话了。现在看来,国人对蔡先生的非议主要集中在蔡先生违反了国际规则方面,认为其不诚信的行为使国人声誉受损。他们认为,我国要融入国际社会,则必须要尊重和遵守国际规则。我想,对这种认识的深入分析,才会挖到认识分歧的根源。

     现在世界上通行的国际规则,例如商业规则甚至包括政治规则,基本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不少国人认为这种规则是堂堂正正的,其实这些规则背后却隐藏着强权与蛮横。例如,在西方社会所倡导的人权理念中,任何人都有选择国籍的自由,如果有个印弟安土著要求独立,美国政府会同意的,但并不会允许他在美国的领地独立,印弟安土著称我脚下的地盘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为什么不能在这里独立呢?美国政府会说,我承认这是你祖辈生活的地方,但这地方并不是你祖辈的领地,领地是一个政治概念,你只有权在非国家领地的地方宣告独立,在美国的领地是不成的。众所周知,白人对美洲大陆的印弟安土著进行了血腥的屠杀,抢夺了印弟安土著的土地,然后制定了这项国际政治规则,用一个领地的概念把抢夺别人的土地合法化了。

     没办法,现在就是西方规则统一世界的时代,我们还真没什么好的办法,只能在这个规则框架内维护我国的利益。例如对于陈水扁搞的法理台独,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除了《反分裂国家法》外,我们还应充分利用国际规则,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台湾属于中国这一事实,通过《开罗宣言》在国际社会再次得到重申,尽管世界各国对华态度不一,但对此从来没有提出过异议。根据国际规则,现在的台湾人当然有权独立,但你们无权在中国的领地上独立,你们可以退出台湾,找一个没有任何国家占领的小岛去独立嘛。这就是法理反台独。

     再谈谈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问题,34,李肇星在记者会上称我现在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因为刚刚从国外回来,发现这个问题是目前国外除了金融危机外,最关心的问题。有一些国家,要把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多地推给发展中国家。后来我一看,呵,《宪法》上有明确规定,第九条、二十六条,说得非常清楚,我们从自己国家角度出发,保护环境,我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样,在环境保护上有责任,但是是有区别的责任。环境保护是个历史的问题啊,英国人200多年前就开始用煤了,我们那时候还没有工业化啊,所以要把历史的账也算上。李肇星的这段话针对的是以法英为首的欧洲国家对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指责,欧盟承诺到2020年实现在其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减排20%目标,但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工业技术水平比欧洲国家差很多,我们排放控制能力根本达不到他们的水平,靠减产等手段强行减排,我国的GDP就会大幅度减少,考虑到国内人口增长等因素,GDP年增速低于5%的话,国家经济就会有崩溃的危险。

     欧洲国家拿全球环境这个大道理来压我们,指责我们不负责任,但他们好像忘了,他们现在高水平的减排能力,是二百年来向空中毫无顾及地排放了无数吨温室气体所换来的,当年伦敦有无数个大烟囱整天冒着黑烟,大白天都烟气腾腾的,以致于被称为雾都,现在他们发展起来了,就开始卡我们的脖子了,有这么蛮横不讲理的吗?李肇星的讲话很有力–“要把历史的账也算上

     最可气的倒不是这些欧洲国家,他们为了本国的利益这么做也可以理解,而是国内的一些伪环保学者,他们站在欧美国家的立场上,撰写各种文章向我国政府施压,要求我国政府签署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公约,这帮崽卖爹田不心痛的主,想起他们就来一肚子的气。难道说我国政府愿意排放温室气体吗?这不是咱现在没办法嘛。对待指责我们的欧洲国家,我对他们的回答是我国现在的要务是加快发展,当前的减排能力还跟不上,等我国像你们现在一样发达了,我们一定减排,而且比你们现在减得还多。至于现在嘛,我们是不会签署公约的,你们哥几个先将就将就吧。对那些伪环保学者,特别是受国外反华组织资助的,我对他们的回答是滚你妈的蛋

     国际规则是国家间从本国利益出发的博弈结果,既然是博弈,那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对那些与我国有利的规则,我们就要充分利用,例如《开罗宣言》,对我国不利的,我们就有据理力争。我们并不是只有遵守现行国际规则的义务,而且还有更改这些规则的权利。例如,新中国不承认以前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这本身就是对国际规则的一个重大贡献。

     我校有些亚非落后国家的留学生,我同事曾组织他们到外地旅游,回来后对我大发感慨,说不论旅馆还是饭店,其服务人员对这些学生们那叫一个热情周到,生怕外国人不知道咱是个礼仪之帮,可对我同事却是爱搭不理的。其实我同事才是揣着经费的老板,论年龄比他们大,论学识比他们强,就是论贫富,也比他们有钱的多,但这都没用,呵呵~

     媚洋心态非常普遍,根子就在于缺乏民族自信心。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的媚洋言论更是穿了一层国际规则的外衣,变得更加堂而皇之了。兽首拍卖事件的过程非常简单,之所以国人的观点如此对立,本质就是一个立场问题,请那些反对我文章的网友们好好想一想,你们的屁股坐在了哪一边?

蔡铭超参拍兽首的行为堂堂正正——兼驳五岳散人

2009年3月10日

蔡铭超参拍兽首的行为堂堂正正——兼驳五岳散人

   作者:奥卡姆剃刀

   蔡铭超先生拍到兽首后表示不会付款,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指责谩骂蔡先生的言论甚嚣尘上,但其理由却往往滑稽可笑,根本不堪一驳。   在我看来,兽首拍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兽首进入到拍卖程序中,第二个阶段是拍卖过程本身。第一阶段是我国政府和国人坚决反对的,但包括蔡先生在内,谁也无法阻止,蔡先生的行为仅仅发生在第二阶段。

   拍卖本身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自然有商业规则来进行规范,有时货品价格拍不上去,货主的托出价拍回来,这本身并没有违反商业规则。同样的,拍到后不付钱,原因当然可以有多种,例如突然破产了或者后悔了等等,只要按事先的约定支付了违约金,那这种行为就既不违法也不违规,因为既没有法律规定拍得后必须要支付,而且拍得方也没有违反要交违约金的规定。

   举个例子,你买房子交了定金,但事后又不想买了,你不需要向开发商解释你的理由,只要你按照合约支付了违约金,任何人都无权称你是无赖,开发商告你也没有法律依据。

   有人称即使不算违法那也是违规的,那我退一步,即使蔡先生违了规,那也是堂堂正正地违规。例如在篮球比赛中,有意犯规是一项合理有效的战术,在关键时刻往往能发挥奇效,只要履行了被罚球的处罚,那这种违规当然就是堂堂正正的,如果能因此而反败为胜的话,还应该得到喝彩。回到拍卖问题上,拍到货后不支付,这本身就是拍卖的正常结果之一,而且是拍卖方和持宝人完全可以预见的,参拍者所交纳的保证金,就是为这种情况而准备的。

   有人称蔡先生的参拍行为是客观上支持了这场拍卖,这更加无厘头了。首先蔡先生对第一阶段是无能为力的,他在第二阶段的行为是通过自我牺牲的方式使兽首流拍,表明的恰恰是对“兽首进入到拍卖程序”的反对态度,而且强烈到不惜牺牲自己的资金和在拍卖行的信誉度的程度。   有人称蔡先生的行为丢了全中国人的脸,姑且不说其理由根本不成立,我退一步讲,即使蔡先生做的不对,那也是他自己丢人,因为我国政府没有授权他这么做,他也代表不了全体中国人。

   法国持宝人的言论引来国人的激烈抨击,甚至一些法国人也反对他的说法,认为应该把兽首无偿还给中国,但他们并没有认为持宝人的言论丢了全法国人的脸,道理很简单,持宝人的态度既代表不了法国政府也代表不了法国人民。反观我们,有一些国人根本不懂拍卖的规则,对蔡先生横加指责大扣帽子,除了显示出他们的无知外,更显示出了他们严重缺乏民族自信和极度自卑的心态。

   我在新华网论坛跟网友们讨论这个问题时,有人抬出了五岳散人的博文,我跟到了五岳散人的博客里以“经常在新语丝上发文的奥卡姆剃刀”的身份留了言,五岳散人称“不知道您是那位。抱歉。江湖上我认识的人比较少。”我只是无名之辈,他不知道非常正常,但新语丝和方舟子想必他是知道的,把新语丝比作了江湖倒令我感到些许诧异,这种口气不由得令我想起了北大伪教授丁小平对司马南所说的话。近来方舟子被央视等传媒邀请,在电视台、电台里频繁出现,那是相当地主流,而五岳散人您在哪里呢?是在江湖里隐居吧,呵呵~~   我在五岳散人的博客里留言驳斥,可他视而不见不做回应,那我只能把相关言论发到他所谓的“江湖”里,让更多的人能看到他的高论。以下【】内为五岳散人的博文内容。

   【我总是觉得,一个国家与民族如果要自立于世界,必然是要堂堂正正才好。】

   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才算是堂堂正正?兽首是通过战争掠夺过来的,法国人当然也很清楚这一点,但人家可以通过法律堂堂正正地保护法国持宝人的所有权。好比一辆被盗抢的车,公关机关查获后没有交还失主,而是堂堂正正地给卖了,原车主反而一点办法也没有,我总是觉得,公安机关和新车主的堂堂正正并不那么理直气壮,而颇有些蛮横霸道的味道。   而蔡先生的行为是在严格遵循商业规则的前提下,通过自我牺牲而达到了使兽首流拍的目的,他的行为当然是堂堂正正的。您那杆“堂堂正正”的大板子没有打到法国无赖的屁股上,反而打在了遵守法规的同胞身上,其思维和心态着实令我难以理解。想必您是看到了我的留言,那您能否不视而不见,而是堂堂正正地出来反驳吗?

   【如果是战争的状态下,不妨奇计百出,如果在和平的时代里,或者至少还没有正式宣战的时候,这种多少有些小动作嫌疑的手段,能够不用还是不用吧,何苦让人看低了去?】

   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够不用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情况才算是不得不用?在您看来,起码在兽首问题上,我们不必使用蔡先生的这种手段,那结果会是什么呢?兽首被成功拍出,中国人反对拍卖的声音被当作了放屁,然后我们就堂堂正正了,就不被人看低了,是这样吗?遇到争端,先把道德的禁锢咒往自己的脑袋上套,这种糊涂蛋倒是从来不乏其人。

   【只是有时候总是觉得,我们这里总是说要讲究个“诚信”二字,拍卖这东西与其他生意一样,也是需要诚信的。在爱国的旗帜下,依然不可有失体统。更何况这时候毕竟不是日本入侵、民族生死存亡关头而武器之类的东西相差太远,《地雷战》《地道战》可以遍地开花的时代了。】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您认为我军曾使用的地雷战和地道战是不讲诚信的了,这种想法并不奇怪,当年宋襄公跟楚国作战时,司马建议趁对方立足未稳发动攻击,但宋襄公认为那是不讲诚信的奸诈手段,非要等到楚军排好阵势后才发动攻击,结果宋襄公的“仁义之师”被杀了个溃不成军。看来宋襄公并没有死,他还活在您的心中,呵呵~~

  【更何况这种行为本身也与我们正统的价值观并无相似处嘛。】

   您把“我们正统的价值观”抬出来了,但在您眼里什么才是我们正统的价值观,孔子曾经曰过要“以直抱怨”,但看来您认为这不是我们正统的价值观,而 “他人可以不仁,但我们不能不义”才是我们正统的价值观,是这样吗?

   【顺便想请教一下,保证金拿不回来了而东西也没到手,人家平白的得了不少银两。下次要万一拍了出去,我们这算不算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们”这个词用错了,这说明在您的意识里已经把自己跟蔡先生列为一伙的了,事实上,蔡先生的言论和行为只能代表他自己,他代表不了您,更代表不了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退一步讲,即使他做错了,那也是他本人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您不认为蔡先生的言论和行为能代表您,但又称“我们”,按您最新博文的说法,这算不算是精神分裂呢?呵呵~~

  【想当年各国列强把不平等条约强加在我们头上,某年到了条约到期的时候,清政府自然不想重新续约,所以推三阻四的不让他们进京。最后僧格林沁在天津与北京交界的某地,设伏把对方强要进京的使者团队给一网打尽了。】

   看来您认为僧格林沁的做法不是堂堂正正的,我理解的没错吧?这段话的关键在于“强要进京”四个字,大清国再腐败无能,但毕竟还是一个主权国家,使者的来头再大,也应该遵重大清国的主权,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强行进入他国的首都,这恐怕是一个常识吧。

   我就纳了闷了,对这些藐视我们国家主权横行霸道的外来者,收拾他们有什么错?看来您认为即使外来者要强行进入咱的首都,那也不能收拾他们,而是应该放他们进来,再堂堂正正地提出抗议,对于那些丧权辱国的赔款条约,既然是我国政府正式签署的,那就要真金白银一分不少客客气气地交到人家手里去,否则就不算堂堂正正了,是这样吗?

   看到这些弱智文人的自以为是但实则荒谬奴性十足的文章,我就一肚子的气。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张博庭(水博)老师因指责伪环保者弱智而被告的事件,我没有时间应对烂讼,为避免麻烦,把“弱智”一词去掉,特此更正。

   附:五岳散人《赔了夫人又折兵》

   圆明园两个兽首拍卖波澜再起。本来此事就是一波三折,从民间抗议佳士得拍卖,到政府相关部门出面表态,再到佳士得强行拍卖而拍出了天价,最近爆出的新闻是这两个兽首确实是被中国买家买下的,虽然付款期尚未过,但买家已经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这次拍下了兽首,只是买家说:“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确实会有很多中国人站出来反对这个拍卖,是不是每一个不好说,大多数还是称得上。至于这个责任怎么实现,估计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会用这种方式去尽责。原因之一是大家不太可能有那些钱去交拍卖的保证金。所以,关于这位拍而不买的先生我是很景仰的,如果按照一般惯例的话,他事先缴纳的保证金恐怕是拿不回来了。我一直尊敬这种真的能够用损害自己的利益去爱国的人士,比空喊口号的强多了——如果他的保证金是个人掏腰包、或者是民间机构掏钱的话。

   虽然对于这位先生拳拳爱国之心我是很景仰,但总觉得这事儿这么做似乎有些不妥。记得在去年某时,风起云涌抵制“家乐福”的时候网络上曾经流传过一个帖子,上面列明了如何抵制的方式。其中有一项特别有创新精神:把“家乐福” 商场冰柜里面的食品偷偷藏到诸如床上用品之类的柜台去。这事儿当然是一举两得,一方面让床上用品没法再发卖,一方面也坏了那些肝肺之属。

   应该说中国人自古就是谋略方面的专家,据说《孙子兵法》是好多国家军事院校的必读之物。能够自身无损而损及他人,自然是兵法的上乘功力。用个乾坤大挪移的方式使得家乐福损失惨重,相信也只是牛刀小试。虽然这个手法有些不上台面。   如果查诸史料,相信有更多的例子可以表现出这种“智慧”。想当年各国列强把不平等条约强加在我们头上,某年到了条约到期的时候,清政府自然不想重新续约,所以推三阻四的不让他们进京。最后僧格林沁在天津与北京交界的某地,设伏把对方强要进京的使者团队给一网打尽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也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起因之一,这次拍卖的两个兽首也就是这么流失于海外。

   不论大事小情,我们这里总是能够奇谋妙策迭出。大而到设伏杀使者、小而到暗算家乐福,都体现了智慧的光芒。而且这次更是在商业规则之内发动的奇计,反正保证金算是不想要了,让你流拍又能如何?   只是有时候总是觉得,我们这里总是说要讲究个“诚信”二字,拍卖这东西与其他生意一样,也是需要诚信的。在爱国的旗帜下,依然不可有失体统。更何况这时候毕竟不是日本入侵、民族生死存亡关头而武器之类的东西相差太远,《地雷战》《地道战》可以遍地开花的时代了。别人不会因为你说自己是爱国,就把这件事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理解,最可能的是觉得中国人不讲究“诚信”。如果我们从此不与外界做生意倒也无妨,但这个又是做不到的事。这里面的得失,不知道谁能给算一算。

   我总是觉得,一个国家与民族如果要自立于世界,必然是要堂堂正正才好。如果是战争的状态下,不妨奇计百出,如果在和平的时代里,或者至少还没有正式宣战的时候,这种多少有些小动作嫌疑的手段,能够不用还是不用吧,何苦让人看低了去?更何况这种行为本身也与我们正统的价值观并无相似处嘛。

   顺便想请教一下,保证金拿不回来了而东西也没到手,人家平白的得了不少银两。下次要万一拍了出去,我们这算不算是“赔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