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乡愿品格

中国人的乡愿品格

口 天路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2dsh8.html

孔子认为乡人皆好之”的人不是好人,真正的好人是“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论语.子路》)。
孔子对乡愿极为反感,正言厉色地斥之为伤害道德的人(“乡愿,德之贼也。”《论语·子路》)乡愿虚伪矫饰,
言行不一,表面上来忠厚廉洁,实际上笑里藏刀,没有道德原则,是偏离“中行”最远之人。

很多人都知道孔子对乡愿的描画,殊不知孟子也为乡愿画了像:

“言不顾行,行不顾言,……阉然媚于世也者,是乡愿也”,“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孟子.尽心下》)
孟子对乡愿是咬牙切齿的。

其实,乡愿也不是中华之独有,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圣经》中就有乡愿这一号,非要对号的话,那就是被耶
稣称为毒蛇的种子的法利赛人(Pharisee),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里面也有这一号
(smoothman),只不过在中土更普遍一些基础更广泛而已:),以我的观察,区别仅仅在于中土是鼓励乡愿
的,因为这样的人总是能够捞到好处,而在别处这样的人多次碰壁以后会慢慢改掉这个德性。

恶人是不相信有善良这回事的,德行要靠德性来保证才行,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品格,
这里面也含有人格(person)的意思,中国人向来不太注重person的,现在更不行了,礼崩乐坏:)
在他们看来,别人不作恶只是因为没有力量,而有力量仍然不作恶的人都是傻瓜。

但楼主列举的那些显然代表不了群体。
其实,别的行业也一样,这是大气候使然。

中国人向来讲究“君子如草上行风”,那意思就是这是榜样的作用,上行下效,这是国人传统,上有所好,下必效之,
学生效导师,下级官员效上级官员,少年效长辈,年轻医生效年长医生。

作为普通医生里面的医药回扣的既得利益者最多算个窃钩者,说白了,也都是些穷苦百姓,指着这个,即使发点财也发不了大财。
精力用在这里就瞄准瞄错了,祸根乃是那些窃国者。

在国内经常且到处听到“制度有问题”的抱怨怨恨声,
好像凡事推给制度一切卑微的个体就都没有责任了,极少见到有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反省者。
其实,在这混乱的局面面前,没有谁是无辜的。

我对所谓制度的抱怨很不感冒,戊戌变法如何?洋务运动如何?五四运动如何?
医患关系也好,什么问题也好,都是表象,病根不在制度这里的。
人有问题,学人家个“好”制度,你也玩不转,因为你根本学不会。

人有病,天知否?

我非常反对动辄制度有问题,好像除了制度谁都不该负责任,
让你去找党,找组织,找人民,他们在哪里?你能找到吗?同样,找制度?
一个人问心无愧才是最大的快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某网路言论,

http://happy.dxy.cn/bbs/topic/20982014?tpg=$tpg&age=0#0

大家看看这个帖子的回复,就清楚了这个群体道德有多低劣
公务员们道德再低再***受贿也不会公开为之辩护啊,都会说廉洁奉公

看看医生这个群体的回复公开为拿回扣叫好

没人逼你做医生,嫌待遇低可以不干有人逼你吗你拿回扣就是该杀,拿了还不让别人说不对该凌迟
建议国家重典知止,不然医患矛盾越来越严重。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