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3送老方铜豌豆很不妥

偶尔看了下电视,正好有老方的访谈(文化视点),主持人给老方的了一个礼物:铜豌豆。让老方蒸不熟煮不烂。也许愿望是好的,但不合适。

 

关汉卿:《南吕-一枝花-不服老[尾]》: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槌不匾、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我翫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嚥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天哪,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

 

铜豌豆:元朝俚语中基本上是嫖客的意思,虽然此曲中也暗喻作者不屈、不羁的品性。

 

窃以为送这东西欠妥。

“CCTV3送老方铜豌豆很不妥”有一篇评论

  1. 虾米 评论道:

    中秋节将至,本人献拙谜语四则,既为庆贺佳节并抛砖引玉,更为表达对舟子与新语丝的支持。
    1. 方舟子在武汉打官司的结果—打一四字常用语
    2. 热议“肖氏反射弧”—打一四字常用语
    3. 按照舟子的话去做—打一四字常用语
    4. 舟子活着—打一二字常用语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