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国之我见

   作者: 天路客

    说实话,历史上号称诸子百家,流传下来有些影响的无非孔孟老庄而已。中国儒(学、家、教)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扎根于上层统治者以及下层民众的内心,以致即使你不识字不知道孔子是谁也宿命似地接受着他的影响。道佛等等即使再怎么努力不是被同化就是被吸收,在民众中更是“三教合一”,和尚念经道士念咒儒生喊礼在丧事活动中甚至可以并行不悖。

    但由于儒家哲学(当然并非特指原始的孔子思想但包括之)特有的情理解构,使得他并没有发展成为纯粹的思辨哲学,理的部分始终得不到真正发展,导致形式逻辑并不发达,非但没有发育完好的形式逻辑,连神们都被阉割了,所以中国并没有完整的成系统的神话传说,也缺乏传统意义上的宗教信仰,没有神在彼岸看着,也就没有惧怕,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出来,惬易于被狂热,不但缺乏浮士德的追求精神,也缺乏堂吉诃德似地勇敢情怀但其好处是进化出来了进取精神,能够积极地入世,入世入则入矣,因为没有神的帮助,就只能强颜欢笑百倍悲情的悲苦的前行。因为没有神,没有惧怕,天子们便扛着天理天道的大旗,旗上俨然书写着伦理宗教和政治的符号,此三者合理的被道完美的捆绑起来,支撑着天子们行驶绝对权力,殊不知天子们率领的是一盘散沙似地苟且偷安和自私自利的刁民而已。

    这样的系统发展不出完美高贵的民族性格,现代国际条件下只能培养出市侩,哪怕做的官再大,究其源市侩而已,这样的系统只能培养出刁民,始终上不的台面的,更不会发展出科学与民主,哪怕再来十次五四运动。

    福泽谕吉说得好,“纵令达摩大师面壁九十年也不能发明出蒸汽机和电报,哪怕读破了中国的万卷经书,掌握了无形的恩威的治民妙法,也不能通晓现代世界的经国济民之道。至于孔孟更是不识时务,意想一他们的学问来左右当时的政治,不仅被人嘲笑而且对后世也无益处。”(大意)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看好中国:D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