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史,使心痛——读余世存《非常道》

痛心史,使心痛——读余世存《非常道》

    读完余世存先生的《非常道》,有许多话想说,却又无话可说。
    痛心!除了这两个字,我想不到更合适的字来表达我的感受。于是,在书后写下:“痛心史,使心痛;长夜读,独夜长。”
    非常可惜的是,王康先生的序《走向历史破晓时分》和余世存先生自己的后记《关于类人孩语》竟然没有随书付印。好在网上有,一读之下愈加沉重。王康先生的长序恣言无忌,眼界宏阔,气势磅礴,掷地有声的词句仿佛一声声闷雷中急落的豆大冰冷雨点,浇得人浑身透湿,心底冰凉,遽然心痛。余世存先生的后记,则欲言又止,含悲忍啼,只如闷热中一袭迅风,使人愈添烦热,焦苦无计。
    非常道,即非常语,即“类人孩”语;也就是中国160年的心灵话语,是中国160年的痛心语。
    160年来,他们的痛心,他们的话语,他们的前仆后继,他们和中国的希望,都没有泯灭,都延续到今天。他们当中有的是先哲和先贤,然而他们都被认定为“类人孩”——他们没有成为文明社会理性成熟的公民,没有能使中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理性的文明国家,他们都是专制集权制度下被凌辱的理性稚弱的人。
    而这种制度也还没有泯灭,延续至今,仍然在凌辱着十数亿人。如果没有人继续寻找,中国就不会有希望。
    人只有自己长大。夜再长,总要破晓的。
(2005.7.1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