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李鹏改书名

李鹏先生在总理任内做过两件大事,一是“64”,二是主导三峡工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令人悲愤的日子里,我们且谈后者。

对于三峡工程一事,李鹏专门写了一本书,书名《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因此,可以先听一下他的发言。

就在此书的前言中,李先生交代了书名的由来:

“在这首《大江曲》里…我还写了一句‘众志绘宏图’。这就是说,三峡工程所取得的成就,靠的是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经再三斟酌,我这本书就取名为《众志绘宏图》”

本来,书名之事有很大的自由度,不必计较。但是,经李先生这么一解释反而引发一点质疑。

所谓“三峡工程…靠的是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大家到也理解。三峡工程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光土石方挖填量就超过一亿立方米。你到北京看看那个巨大的毛泽东纪念堂,三峡工程要挖三万多个纪念堂那么大的坑,没有群策群力,不靠相当数量人的力量,绝对办不到。

但是,李先生又说“三峡工程…靠的是人民的意志”,就与很多人的看法不同了。哪一种看法对呢?这原本要争论,现在不必了,因为李先生在前言中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使我们能够对此加以判断。

“三峡工程”究竟靠的是谁的意志?是哪些人的意志?李先生指名道姓回答了这个问题,李先生所提及的人氏依序一一如下:

一,孙中山先生。

李先生说:“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了建设长江水力发电工程的设想…”。

二,美国大坝专家萨凡奇。

李先生说:“在抗日战争时期的1944年,美国大坝专家萨凡奇先生对我国三峡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后来,他写出了《扬子江三峡计划初步报告》…”。萨凡奇先生自已题为“初步报告”,李先生却称之“萨凡奇方案”,一方面是顺从了国人抬举外人的习惯,另一方面也说明李先生对这位美国人的高度评价。

三,毛泽东主席。

李先生说:“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乘坐‘长江’号军舰…,听取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关于治理长江的汇报…,毛主席说,为什么不集中在三峡卡住它呢?…而毛主席的设想更为全面,他把防洪和南水北调的构想也提出来了”;“1956年6月,毛主席在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陪同下畅游长江,…写道:‘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四,周恩来总理。

李先生说:“1958年1月…以后,…毛主席把三峡工程的事情交给周恩来总理处理,要求周总理每年至少过问4次”。

五,李先生越过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三人把邓小平放在第五位。

李先生说:“决定三峡工程命运是在1985年1月19日,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邓小平同志…详细询问了三峡工程的情况…,小平同志听完我的汇报后指出…‘三峡是特大的工程项目…从现在即可着手进行’”。

接下来李先生说:“江泽民同志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峡坝址。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可是李先生又说:“1983年6月,我担任…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以后对三峡工程的重大问题…都参与了决策和组织工作。从1982年第一次考察三峡至2002年参加三峡工程的二次截流,我共到三峡工地及库区进行了15次考察。三峡工程…应归功于全体建设者,归功于…全国人民以及外国朋友们。三峡工程是中国人民的杰作。我只是在三峡工程的论证、决策和实施的过程中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李先生在此讲了许多客气话,其实国家大事不宜谦让。如果把李先生的客气活略去,李先生领导工程早在江上任之前。论三峡之功,李居江前应当仁不让。

到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之时,李先生在前言中还提到了王任重、李富春、林一山、朱(金+容)基、邹家华、吴邦国、钱正英、李伯宁、肖秧、郭树言、陆佑楣、甘宇平等十二人。我们假定所有李先生提到的人包括李先生书中提到的其他人氏,都有搞三峡工程的意志。

现在的问题是:

第一,李先生怎么让我们从这些人的意志中來看到中国人民的意志呢?对此,我们没有看到。

第二,李先生怎么证明中国人民都具有相同的意志呢?对此,我们没有看到。

第三,存在什么公开通畅的渠道、存在什么严格透明的程序,使中国人民的意志自由地统一于上述人们的意志呢?对此,我们没有看到。

李先生在《大江曲》中写道“却惜无情风雨,滔滔洪水,万姓悲愁…,截断波涛,高峡平湖,驯服龙虬。巨轮飞转,威力无穷,功在当代利千秋”,用诗的语言描述了三峡工程的功用,又防洪又发电确是造福中国人民的事。但是李先生无法从此就推论出“三峡工程…靠的是人民的意志”。

万里长城可以抵御外族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都唱到它了。至于万里长城“利千秋”更不用谈了,它已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象征。然而,你能说秦始皇搞长城靠的是人民的意志吗?

大运河连接中国南北,可以运输可以灌溉。你能说隋炀帝搞运河靠的是人民的意志吗?

再举一个今例,北京国家大剧院可以给人民娱乐甚至给人民幽默。你能说搞这个蛋型建筑靠的是人民的意志吗?

如果说被李先生列在名单前面的孙中山先生、毛泽东主席等是中国人中的“先知先觉”,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意志。那么,那个被李先生列在毛主席前面的美国人萨凡奇不也是同样先知先觉,同样能代表美国人民的意志吗?那么,何必不把话说得更大些,三峡工程不但靠了中国人民的意志,而且也靠了美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的意志呢?

如此一看,李先生的书名起得有点不妥。如何改,笔者本无资格代办。但既然把话讲到这个地步,索性不揣浅陋,出手越俎代庖一下,试替李先生改改书名。

如果改成《众手绘宏图》,比较美但欠真。

改成《众手筑大坝》,比较真但欠美。

我们再分析一下,李先生所列最重要的七个人中,孙中山提出的仅是一个“设想”,萨凡奇是“初步报告”,说他们“绘宏图”比较夸张。

周恩来是奉旨办事,周一贯如此并没有自己的笔墨。

邓小平听汇报后同意搞,这种事发生过多次。如恢复高考事、64事,据传都是邓听了某某话后做的决定。“绘宏图”、“高考元勋”、“xxxx”……之类帽子,如果当事人包括某某在内不提供证据,都很难戴到邓头上。

江泽民上任中央时三峡工程早定正如枪声响过,“宏图”已画、“风波”已起了。

现在若问谁能担当“绘宏图”之壮举?只剩下毛主席及李鹏总理二位了。

前有毛主席词“…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后有李总理诗“…展宏图,恰逢新时代,万丈潮头”,诗词如画,交相辉映,并非巧合。

因此,如果把李鹏的书名改为《双志绘宏图》,是不是既真又美呢?
(2009年6月4日改定)

“替李鹏改书名”有13篇评论

  1. 追梦人 评论道:

    新语丝博客唯一一个,春秋笔法,赞

  2. ronaldfree 评论道:

    原来这里还有人记得二十年前的事啊!
    昨天给学生上课,冒险讲了二十年前的事,讲了两节课,还好没事。

  3. 不是岩石 评论道:

    阁下真胆大啊,李还没有死呢!小心秋后算帐哦!

  4. ronaldfree 评论道:

    不是岩石 评论道:

    2009年6月6日于6:09 am
    阁下真胆大啊,李还没有死呢!小心秋后算帐哦!
    ==================================
    我胆子也很小啊,把教室门关上,一边讲一边注意窗口动静,幸好没人来打搅。

  5. Amsel 评论道:

    “邓小平听汇报后同意搞”,——强制一胎化也是一件。陈慕华、宋健等人必然受到历史的审判。

  6. fuzzify 评论道:

    ronaldfree, 很赞赏你上课时讲述20年前的事,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网站:
    http://www.standoffattiananmen.com/

    也是一个新语丝博主(eddie)开的,他还写了一本讲述当年历史的英文书。

  7. aa 评论道:

    博主似乎忘了人民代表大会,三峡工程人大通过后才正式开工。人大虽说是橡皮图章,但至少形式上还是代表全国人民的,由此说“三峡工程…靠的是人民的意志”也还算有根据。

  8. ronaldfree 评论道:

    fuzzify 评论道:

    2009年6月6日于9:45 pm
    ronaldfree, 很赞赏你上课时讲述20年前的事,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网站:
    http://www.standoffattiananmen.com/

    也是一个新语丝博主(eddie)开的,他还写了一本讲述当年历史的英文书。
    ======================================
    看了一下,不错的网站,不过要翻墙。

  9. ronaldfree 评论道:

    国内对8*8的封杀,使现在的年青人根本不知道20年前发生的事。我们这些对8*8不能忘怀的人,除了影响身边有限的几个人,似乎再也没有别的作为。

  10. 不是岩石 评论道:

    非常遗憾没有成为阁下的学生.最近都在看,让我觉得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明朝的那些事儿,在我朝也一一上演.这是多么悲哀啊!但我觉得有良知的中国人还是有的,所以我还相信未来.

  11. 不是岩石 评论道:

    在看明朝那些事儿

  12. 准非医 评论道:

    现在的苏东国家,怎一个惨字了得!

  13. ronaldfree 评论道:

    不是岩石 评论道:

    2009年6月8日于8:40 am
    非常遗憾没有成为阁下的学生.最近都在看,让我觉得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明朝的那些事儿,在我朝也一一上演.这是多么悲哀啊!但我觉得有良知的中国人还是有的,所以我还相信未来.
    ======================================
    6、7年前你成为我的学生还马马虎虎,那时我在中大,6年前辞职不干了,现在成为我的学生就不妙了,因为现在我在民办学校。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