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 转BT基因大米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的初步评估
Apr 02

四十年来画竹枝
日间挥写夜间思
削尽冗繁留清瘦
画到生时是熟时

岳父喜欢板桥,喜欢他做人的情怀宽广,喜欢他书法的别出心裁,喜欢拿他的竹杆去当渔夫:喜欢用他的艺术思想来指导自己的现实人生。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一幅书法老是写脱掉几个字还夹带一些别字,被指出问题以后,他就写个小的放到边上,错的就画个圈再写个正确的。我说重来,他也就重来,但是新的一幅又脱漏的其他的字。我说你就是心不在焉嘛。他说,我是越来越不懂这写字为什么要写下来。那个时候,我发现他画竹也是很奇怪。在我看来,他的确是画到生时是熟时,在还没有来得及铺开的宣纸上随笔一拖,就是一根竹杆,什么节气耿直刚毅就出来了,躲不及就弹到你的脑袋上了。他说那我就画远一点,用极其少的墨滴到一大碗水里面,那些淡竹就只好远远地躲在大石头的后面去了。她女儿评论说,这不是惜墨如金的本意哈。他没有理会,后来我听说他画了一些红色的竹,名曰朱竹,我没有收藏到,但是见过照片。大概是赌气,墨水都不用了,老子用颜色画。接下来的逻辑的结果当然就是干脆不写不画了。写写画画的,哪里有到处瞎逛经常迷路的乐趣多呢?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