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精神分析的故事 ZT: 海子二十年忌日
Mar 19

作为南方人,每天不吃到大米饭,就觉得进食没有完成。有时候到北方人家里做客,往往都忍不住要问有没有饭?开头主人遥指餐桌上的馒头,最后都知道了我要的是大米饭,事后还打电话来抱歉,其实我才觉得内疚呢,尤其是在控制碳水化合物减肥的年代。

稻谷的历史,至少大约有了一万年了。最可靠的证据也说明中国和印度在公元前5000年就开始了稻谷的种植。人类的一半以上的人都是以稻米为基本食物。比其他的基本食物,稻谷的种植和栽培要困难很多,在绿色革命以前,在中国的杂交水稻以前,产量也不如其他的作物。

几千年的魅力,我的胃固执得有理。

何况,对大米的魅力的欣赏,还有某种遗传的特征。父亲出生湖北农村,没有种过田,但是对大米确实是极端地忠诚。一定要把饭吃饱,父亲说。我从小就培养了一只专门消化大米饭的大胃。在减肥的痛苦中,我常常反思,这是当年贫穷,没有肉,没有油所造成的恶果。是后天才培养起来的对大米的感情,是一种没有选择的无奈的爱。

这个爱,却又是那么地真切。我常常想念同年时代吃的结炒米。结在这里是紧缩,焦脆的意思。在我们当地,结炒米的制作是家传的,由于是妇女的活,所以这个法宝传媳妇而不传女儿。据说,工序很复杂,对此我深信不疑。我相信我的能干的母亲一定尝试过而没有成功,她说,程序大概是首先选恰当的米,做成饭,打散,吹干,用预先加热的淘洗干净的黑沙,放一定量的菜油,用一定的火候,翻炒一定的时间,然后把黑沙分离出来,即可。但是,这每一步都被涂上神秘的色彩,每一步之间,可能还有被认为隐瞒的手续。

我相信这个当中有大米崇拜的仪式,不敢示人而已。有人喜欢爆米花,机器打出来的,简单快捷,我恰恰不喜欢的就是它的膨胀。

大概是一位现代的媳妇,勇敢地站出来,把结炒米商业化了。母亲带来了一大袋子结炒米,过海关的时候,说是中国的Cereal。在商场买的和在私人家里的不同,一块一块的。长途搬运破碎很多,正好泡牛奶。依然那么香,有点油,有点咸。

价钱应该不贵,我想,退休回去,每天就吃这个。

你有钱(LEO),就是那个老二,平常不太吃米饭,热衷于美国垃圾食品。有一天闻到我口里的香味,试了一块。从此我就断了粮路。前天你有吃完最后一块,昨天我在中国超市找到替代,台湾的锅巴。膨胀度和香味都很接近结炒米。

固然有香味,我还觉得,遗传多多少少在小人身上有所体现。

也要说出生在中国长大在美国的老大。老大是很理性的孩子,比如不吃肥肉,不吃鱼皮等等。我认为他是很科学的吃饭的人,碳水化合物也很控制。

奶奶作了一种南方的菜,叫做酢糊椒。糯米粉,加水,加红剁椒,搅和,装坛,封罐。存放室温2周以上。用油在锅里反复翻炒,先成块,慢慢成团,最后散成效颗粒状,红色,透明,当然有辣味,也有一点酸。老大对此非常喜欢,去学校看他,还要带一些去。

我的父亲很早就严肃地指出,这个菜不是菜,因为90%的成分是大米。他说,只有穷人才有这样的智慧,把饭拿来作菜吃,还让人口服心服。

我认为这是大米自己的魅力。

你有钱在开始吃大人的饭的时候,就喜欢这个菜。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1)这个“结炒米”,在我们那儿就叫“炒米”。这个“结”字用得有点智慧,不愧九头鸟。因为散状的炒米是要靠糖稀粘黏到一块儿的。

这个制作炒米的过程,没有老赛描绘得那么神秘,我上小学的时候就会做了。我妈是北方人,吃面食的,自然不会做。我是跟邻家阿婆学的。人家并没有“传媳妇不传女儿”。阿婆其实是邻家的保姆。交待这一句,是防止某些人联想,人家阿婆是不是想培养儿媳妇?丝毫没有这方面的因素。我想学,阿婆就教我了,并没有“隐瞒”或“不敢示人”。

在南方那个小城,每到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做炒米,囤放起来迎接过年。春节期间,炒米是招待串门的客人的必备零食。

炒米是要用上等的粳米来做。一般的大米是双季稻,没有咬劲儿,炒熟以后的品相也不好看,勉强做了也不好吃。到了北京以后,我发现东北的大米比我们那儿的粳米还要好,我想,东北大米大概是可以做炒米的。但是我没有试过,因为北京没有柴灶和大铁锅,我的技术无法施展。

粳米是单季的。每到秋收后,我们就到农民家里买新磨的粳米。做的时候先用温水把米泡一天,而后滤去水,把米放进蒸笼里蒸熟。再把蒸熟了的米晾干。熟米彻底干了以后就可以炒了。炒米用的“黑沙”其实就是河滩上挖来的白沙,年复一年地反复使用就成黑的了。从所有工序上说,用沙把米炒熟是最难的一道工艺,火候要掌握好,欠了、过了都不行。米炒好后,晾凉,用筛子把沙筛去,这个“分离”过程非常容易,不需要“牛顿”。然后在铁锅内倒入油把糖熬稀,把炒好的米放进去搅拌,可以加进花生、芝麻、桂花等。彻底搅拌匀了之后,放进各种模子中,炒米就可以做成各种造型了,也可以加点食用色素。做成各种颜色的。最通常、最省力的是平摊,晾凉后切成方块。

2)结炒米是用生米炒的,煮熟晒干再炒出来的是米泡. 把米用水泡一段时间后,直接用砂炒,关键是泡的时间要摸索一下酢糊椒可能是湖北大部分地区的家庭必备菜.

3)没有吃过这种金黄香脆的结炒米,是无法对它产生崇敬的爱戴的。

4)俺上大学以前,一天三顿大米饭.那个时候俺家乡的人,说外面的人早上吃不到大米饭,很是可怜他们。

俺们家乡也炒干饭。小的时候,饭坏了,就喂猪,但偶尔也晒炒干饭。

分离沙子和干饭,估计是用簸箕,两者比重不一样,重量不一样。俺们家乡用糠来炒红薯片,用簸箕几下就分开了。

南方人喜欢大米,但北方的大米比南方的好。南方农村大米新鲜,味道还可以。南方城市里的大米很难吃。

“大米的魅力 ”有一篇评论

  1. Latino2 Says:

    酢海椒 - 四川, 贵州, 湖南都流行, 但多是家常用, 少有上酒宴。

    (ZT) 用料:新鲜大红辣椒或大青辣椒, 10斤 籼米4斤 糯米4斤, 精盐适量

    方法:新鲜辣椒用放入木桶内, 剁碎成小块,籼米、糯米炒香磨成细面、用精盐调好味与辣椒块拌合好,装入坛内,密封倒扣,20~30天即可。取出蒸食或蒸熟后炒、煎、炸……

    名菜: 酢海椒炒腊肉
    ========================
    [奶奶作了一种南方的菜,叫做酢糊椒。糯米粉,加水,加红剁椒,搅和,装坛,封罐。存放室温2周以上。用油在锅里反复翻炒,先成块,慢慢成团,最后散成效颗粒状,红色,透明,当然有辣味,也有一点酸。老大对此非常喜欢,去学校看他,还要带一些去。]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