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国际组织的数据落到中文媒体、个人之手往往是被胡乱分析一通,曲解成腐败只与经济发展有关,跟政治制度关系不大。例如光明日报发表的题为《多党制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灵丹妙药》分析某些数据后说:“2008年世界上最腐败的十个国家与地区中,9个是实行多党制的国家。这就以事实击穿了西方关于实行多党制能够解决腐败问题的谬论”(http://www.gmw.cn/01gmrb/2009-05/14/content_920746.htm)。

如果不牵涉到透明国际,这种二百五言论不值一驳。众所周知,这种给当权者吹箫的行为是某些人和媒体赖以生存的饭碗,不贱就活不下去,可以理解。我只是想说他们是在意淫,透明国际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

其实想知道透明国际对腐败和政治制度之间关系的看法,看看该组织主页上FAQ中关于腐败的问题就够了:

http://www.transparency.org/news_room/faq/corruption_faq

第八个问题是腐败需要何种环境滋生?答案是:“缺失对权力的制度上的监督,模糊的决策程序,公民社会的根基薄弱,财富分配不平等陷人民于贫穷。”

第十个问题讨论腐败和民主的关系:“腐败,即滥用公众委以的权力追求私人利益,是在本质上对立和矛盾于民主的。”

 补了两个链接--透明国际的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报告(2007、2008 中文版)供有兴趣的人参考 2009.6.14

1.http://www.transparency.org/policy_research/surveys_indices/cpi/2008 选’中文‘

2.http://www.transparency.org/policy_research/surveys_indices/cpi/2007 选’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