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波普尔爵士是近代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最广为人知的一点就是提出以理论的可证伪性做为科学与非科学理论之间的分界标准。这一标准的得到了不同领域学者的认可,其中很多的支持者来自通常对哲学家不怎么感兴趣的科学家群体。可证伪标准的重要价值之一是它强调了科学知识的客观性。如果某种理论不具有可证伪性,那么就无法用经验去检验,就会有‘主观空想’的嫌疑。

而达尔文所提出的进化论,毫无疑问是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可是波普尔曾经一度认为进化论是不能证伪的,因而就不是科学理论。这一说法引起了争议,神创论者曾用其做为攻击进化论的武器。所幸波普尔后来宣布收回他原来的判断,承认进化论是可以否证的。从最初作出错误的结论到最后的改正,转折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呢?本文的目的就是追踪分析波普尔在这件事上思想转变的历程。

卡尔波普尔生于1902年,当时达尔文已经去世20年了。进化论在当时还没有成为统领生物学的总纲,甚至遭到很多质疑。不过波普尔的父亲很欣赏达尔文,他的书房里挂有两幅画像,其中之一就是达尔文(另一幅是叔本华),所以波普尔还不识字的就认得达尔文的样子。

尽管有着这种渊源,波普尔早年的作品中很少谈及进化论。当他在30年代提出并发表了用可证伪性做为分界标准的哲学思想时,他并没有谈到进化论的科学地位问题。接下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波普尔做为犹太人被迫逃离了奥地利,辗转去到新西兰工作了几年。他那时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政治哲学研究上。关于进化论,他只是在《历史决定论的贫困》一书中顺便提及,当时他主要质疑的是进化论的历史学特征。在他看来,所有针对在历史上只出现一次、无法重演现象进行解释的理论,其科学地位都是非常可疑的。波普尔后来改变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本文后面也将介绍这一点。

战争结束后他回到欧洲在英国安顿下来。他妻子督促他回到对科学哲学的研究上去,因为她知道这才是波普尔的真正兴趣所在。50年代波普尔做了一些科学哲学方面的工作,不过更多的是探讨物理学问题而不是生物学,考虑到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他与薛定谔爱因斯坦等人频繁的交往,这并不让人觉得意外。

在这段时期他继续发展了自己的科学分界理论,提出了’形而上学的研究纲领’这一概念。波普尔提出某些形而上学理论虽然不能证伪,但也可以对其进行批判、论证和改进,它们也可以做为研究的目标和纲领来提示和引导科学新发现。

波普尔在60年代就达尔文主义的科学地位问题进行了几次演讲,并在自传中对这些观点进行了总结。他的自传’无尽的探索’一书的第37章专门探讨进化论问题,题为’作为形而上学研究纲领的达尔文主义’,直白地说出了他关于达尔文主义科学地位的看法。

在开始分析波普尔对达尔文主义攻击的原由之前,我认为有必要先澄清几点:

第一,波普尔并不怀疑物种是由进化而来的,事实上他在这一章第一句话中就说’…我准备完全接受进化为事实’;他攻击的不是进化这一事实,而是对进化这一事实背后机理的解释,即达尔文主义。

第二,波普尔没有说达尔文主义是无意义的伪科学,他主张达尔文主义是无法被证伪的形而上学。从这一章的标题即可看出,他认为达尔文主义也同时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纲领。

第三,他认为达尔文主义无法被证伪,这并不意味着他认为达尔文主义是错误的。他不是在判断该理论的对错,而是在论证该理论的科学地位。我接下来会通过分析来展示,他之所以认为达尔文主义不是科学理论,正是因为他认为达尔文主义在某种意义上是绝对正确的。

波普尔这里所提到的达尔文主义,指的是生物学领域的’新达尔文主义’,跟达尔文主义在其它领域的应用无关。按波普尔的理解,达尔文主义包括以下几点:

A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少数几种甚至一种简单生物的后代,下一代和上一代之间有遗传的关系;

B 下一代除了遗传,也会发生变异;

C 自然选择。即环境压力会淘汰不适应的个体;

D 结论:自然选择导致了只有适应环境的物种存活下来,即进化。

波普尔的质疑是,适应环境的意思几乎就是能够存活下来不存在即不适应环境又能活下来的物种所以’适者生存’等于是同义重复,而同义重复永远不会错也就不能被证伪。

举例来说,如果让细菌接触青霉素,达尔文主义者预言最后会产生可以抵抗青霉素的细菌。可是我们知道这个结果是种必然,所以达尔文主义这个预言像是在说’能在某种条件下繁殖出后代的细菌,将繁殖出后代’,这个预言是不可证伪的。波普称这种情况为境况逻辑,就是说在ABC的境况下可以用逻辑推出结果D,这是一种永远正确的逻辑,而不是可证伪的科学理论。

我们换到数学模拟的角度再看一下。下面这一组图像是在用简单的进化算法演示达尔文主义:在背景上用不同颜色半透明的多边形随机产生一个图像作为起始;从上一代随机稍微’变异’一下产生下一代;然后把这两代图像跟名画蒙娜丽莎做比较,比较象(即同样颜色像素多)的一幅再作为模板再产生下一代并不断重复下去。这些图像下面的文件名就是进化运行的代数,最后一个是第904314代的结果。(来源:http://rogeralsing.com/2008/12/07/genetic-programming-evolution-of-mona-lisa/)。

 

301.jpg

这个模拟证明,在给定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在这里是人为地淘汰与目标不相似的个体)的条件下,进化出符合选择压力的东西是必然的。如果把达尔文主义视为一种数学算法,那么它仍然是不可证伪的非科学。

 

波普尔完成他这本自传的初稿时是1969年。后来他又修订过书稿,1975年他在关于进化论的这一章结尾添加了一些内容,但是他并没有改变达尔文主义是不可证伪的这一论断。

可是就在两年之后,波普尔公开声明,自己以前的看法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