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它年代不如我们久远,不管怎么追溯法也不如我们建立的早。

第二,它不够通俗,什么矛盾了对立了统一了这些概念太绕口,我们祖上高屋建瓴,一针见血指出万事都分阴阳很容易理解。举个例子就说性那点事,你要用辩证法分析这个男女之间矛盾统一虽然也可以,但难免有硬套的痕迹。想想阴阳融合理论,还需要解释吗,尽在不言中,那需要上什么研究生课去学习,村妇走卒可也。

第三,它的解释能力不如阴阳论。它能解释那些到了阴阳论那里都是小儿科,不信请你找出一个用对立统一解释得了而阴阳论解释不了的问题。想解释社会革命?想变革的是进步力量,明显是阳;守旧的资本家明显是阴,这阴阳失衡就要变革达到新的动态平衡不是很明显吗。反过来阴阳论能解释的可就博大精深了,咱说点容易的,天阳地阴你能用辩证法吗?天地之间有啥矛盾?雷公电母听说过吧?雷电之间有什么矛盾?

有人要问了,为什么辩证法远远不如阴阳论呢?其实以上三点已经给了一些线索出来。用一句话说:万事必有阴阳,但却未必内含矛盾。

对立统一律宣称万事皆有矛盾就犯了用绝对的眼光看问题的错误,它没有意识到有些事它内部有矛盾而有些没有,没有把事情一分为二,分成有矛盾的和无矛盾的来看。

对立统一律宣称万事皆有矛盾还犯了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的错误,它的解释能力不能发展不能与时俱进。

反过来看阴阳论,虽然也一分为二,但认识到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总有矛盾这么简单,阴阳之间关系解释更强大更精妙。这就使它可以采用运动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生命之树长青。

如果要给出一个对立统一律如此之差的原因出来,我觉得可以考虑他们抄袭我们祖宗阴阳论的可能。为了掩人耳目,把阴阳变成了矛盾,就像用正负左右来代替一样。但是这种机械地割裂证明了他们并没有领悟阴阳之间复杂的关系。

有人谈什么6、9问题来挺对立统一,不能只看表面呀,怎么可以忘了69合起来是祖宗的阴阳鱼?咱再说这床上那个69之术,颠鸾倒凤,琴瑟和鸣之意唯有阴阳论可解,至于矛盾对立统一这种番邦小技,米粒之珠,也放光华?

(XYS200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