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怎么给宝宝刷牙

宝宝的牙长出来后,保健大夫就建议要开始给宝宝刷牙了。那时宝宝还小,根本无法听懂指令和配合妈妈,所以妈妈采取的策略是宝宝喝完奶后,再喝点水,以免奶里的糖分残留在牙齿上引起蛀牙。一岁半后,宝宝的乳牙都长出来了,也能听懂很多话,妈妈决定要开始给宝宝刷牙了。妈妈先给宝宝买来了幼儿牙刷和可以吞食的儿童牙膏。妈妈自己刷牙的时候,先让宝宝在旁边“观摩”。妈妈刷完了,该给宝宝刷了。妈妈先给宝宝解释了一下,然后让宝宝张开嘴,用没放牙膏的空牙刷来给宝宝刷。宝宝张开嘴,然后合上上下牙关,一下咬住了牙刷。妈妈说,“张开呀,张开呀”。几个回合后,总算刷完了。然后又让宝宝漱口。妈妈也是先示范。然后用可饮用的凉水给宝宝,果不其然,第一口水宝宝喝下去了。妈妈引导了半天,宝宝终于学会了把水咕噜几下然后吐出来。

几次之后,开始使用牙膏了。妈妈先解释,这是有牙膏的。宝宝舔了舔,吧嗒吧嗒,觉得好吃。妈妈赶紧说,“不要吃呀,不是吃的”。妈妈拿《天线宝宝》里的榜样教育宝宝: “Fiona和Francis有没有刷牙呀?……她们怎么刷的呀?……哦,这样刷,这样刷……”宝宝终于明白了,榜样起作用了。妈妈赶紧表扬和鼓励:“真乖呀。”“刷得多干净呀。”“真聪明呀。”“下次还这么刷,好吗?”“刷牙好好玩啦,对吗?”

坚持了几周之后,宝宝好象厌倦了这个游 戏。妈妈刚把牙刷放宝宝嘴里,宝宝要么一口咬住牙刷不松口,要么就猛摆头。哎呀,真麻烦。妈妈只好哄,说,“看,这是什么牙刷呀?”“恐龙呀。”“牙膏上 有狮子吗?还有毛毛虫。你在哪里见过狮子呀?”就是为了把宝宝的注意力忽悠过来,让宝宝配合妈妈,“张嘴,Please!”

又过了一段时间,宝宝不吃妈妈这一套了。妈妈刚把牙刷拿起来,宝宝干脆抬起胳膊,埋下头,拒绝刷牙。妈妈给她戴高帽子也不听,拿小动物诱惑她也不听。折腾来折腾去,故意摆头,还窃笑。妈妈生气了,放下杯子牙刷,板着脸走开,扑到了卧室床上,头埋在被子里,只给这世界一个后脊梁。妈妈一天也很辛苦呀,跟宝宝说好话那么多,也不容易不是?宝宝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咚咚咚”赶紧跑到了卧室,看见妈妈这个样子,悲痛地嚎啕大哭起来。过了不到一分钟,妈妈抬头轻声问:“去刷牙吗?”宝宝说:“唔,刷牙。”乖乖地,被妈妈牵到了浴室;乖乖地,配合妈妈刷完了牙,漱好了口,整个过程顺利毫无抵抗,历时两分钟。

妈妈很高兴这个秘密新武器。哄、劝、诱总是要花十多分钟的呀。几次三番后,常规武器失效时,妈妈就使出这个杀手锏。嘿嘿,屡试不爽,每次宝宝都很动情地赔出一些眼泪。不过,妈妈觉得宝宝哭的声音越来越小,动的情越来越弱。这天,宝宝又抬起胳膊埋下头不肯刷牙了。妈妈折腾半天,最后板下了脸,把杯子“重重”地一放,“噌”,就见宝宝滑下小椅子,转身就往卧室跑去,剩下了妈妈在洗手间,笑也快笑死了。

欲知妈妈再用何高招让宝宝刷牙?妈妈暂时也不知道。

“妈妈怎么给宝宝刷牙”有13篇评论

  1. 允真 评论道:

    俺的办法是,让宝宝为他心爱的玩具刷牙。儿子爱他的每个小火车。俺跟他说,小火车爱干净的宝宝,不刷牙,嘴臭臭,牙不好,长洞洞,小火车不爱跟他玩。他就乖乖刷了。每个小火车都有名字,我边刷边数,数一圈下来,A-Z开头的名字都数完了,牙也刷好了,儿子也跟着记了一圈字母表,他还觉得很好玩。

  2. 玲珮玎珰 评论道:

    谢谢你的好办法。:-)
    我给宝宝洗手的时候唱字母歌,洗澡时唱”wash”歌,她都高高兴兴的,但是洗头发时候不管用。她比较怕洗头发,可能因为要闭眼睛,她没安全感。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3. 允真 评论道:

    这个时候的小孩大概都害怕(在不睡觉的时候)闭眼睛,更怕眼睛进水(如果曾经不小心眼睛进过水的话就更怕),所以我不要他闭眼。他坐在小浴盆里,洗的时候让他头后仰,我一只手在他后脑勺垫着,另只手用毛巾把他头发打湿,上洗发水的时候又让他坐直,免得他脖子累我的手也累,但之前注意把头上的水擦一下不让流下来。揉搓完再后仰,仍用毛巾沾水清洗。如果有小的淋浴喷头可能更方便。总之小心不让他眼睛进水就好。同时还让他分心,问问题让他回答,每进行下一个洗发步骤前都要告诉他知道。目前他还挺配合的,也不怕,但洗前总会叮嘱我一声:妈妈小心小心地給bebe洗头:)

  4. 玲珮玎珰 评论道:

    Walmart卖一种专门用来给小孩洗头洗澡的大塑料紧杯。杯子半弧形一侧有个手柄,直面那侧上半部是软塑料皮做的,可以紧贴着小孩的额头,杯子有两格。让小孩倚在大人身上,仰头,有杯子盛水往小孩头后慢慢淋水洗头,水不会漏到小孩的眼睛里去。这种杯子很好使,很有用,比小的淋浴喷头更方便。比较费水一些。
    宝宝洗澡时边洗边玩,每次很配合很高兴。洗头发时还是害怕,会假哭一会。再过一段时间看是不是好些。

  5. 乱武 评论道:

    玲珮玎珰, 您好!我媳妇刚刚怀孕了,我打算看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可是市面上的书籍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可信的,您可以推荐一些给我吗?

  6. 玲珮玎珰 评论道:

    你要看中文还是英文的呢?中文的,我不知道看什么好,因为我当初看的是英文的。我猜你问中文的书,那么你参考以下“星期三的博客”好吗?或者到读者论坛上发贴问一下。

    英文的,我主要看的是大夫给的手册。这儿有个网站很好:
    http://www.parentingweekly.com/check_login.asp?pagename=/myaccount/start.asp
    从孕期到宝宝一岁的相关信息都有的。

    当初每次看大夫,大夫会给一些小册子,上面也有参考书目,我回家找找看再回复。

    祝贺你们!:-)

  7. 乱武 评论道:

    谢谢,这些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8. 玲珮玎珰 评论道:

    乱武:

    Some books and DVDs for you and your wife:

    the baby book, by dr. williams sears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by dr. karp harvey (DVD is bettern than book for this one)
    the no-cry sleep solution, by elizabeth pantley
    healthy sleeping habits, happy child, by marc weissbluth
    babywise
    and DVD (Secrets of the baby whisperer, by tracy hogg.)

  9. 乱武 评论道: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and are these books available in our market now? i will source them as soon as possible!

  10. 星期三 评论道:

    哈哈,同感,我们家宝宝刷牙也大致经历了这些过程。

    遗憾的是,宝宝现在牙齿还是有点黄,不知怎样才能弄白呢。

  11. 星期三 评论道:

    我才留意到留言中提到了我的博客。

    我看的育儿书籍是中文的。主要是两本:
    松田道雄 《育儿百科》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0~5岁)。

    供参考。

  12. AIR JORDAN AIR JORDAN 15 评论道:

    AIR JORDAN AIR JORDAN 15…

    玲珮玎珰 » Blog Archive » 妈妈怎么给宝宝刷牙…

  13. yuen 评论道:

    abra kadabra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